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关企业生命力的公共化解读

2004年09月23日 16:19
来源:凤凰卫视

传统媒体的版图正被新的媒体形式所消解,传播载体、速度、路径的外在变化,对传播理念和实践带来巨大冲击。比如无线上网、频道宽频、手机彩信等等层出不穷的科技手段,已对任何一场人质事件、奥运赛事、登月飞行、SARS走向有了一掌乾坤的把握,台前和幕后都不再神秘。凤凰只能与时俱进,甚至领先潮流。比如对爱滋村的报道去超越技术,让感情和身体全面贴近,对共和国历史档案的解密去超越事件资料。捕捉事件任务后面的细节。

如果说911的报道解决了华语媒体在世界媒体格局中“有没有”的问题,那么伊拉克战争时,凤凰已经回答了华语媒体“在不在”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现场的问题。而卢宇光冒着枪弹在人质现场已显示出我们“行不行”的气势。卢宇光先生是凤凰卫视驻俄罗斯的记者,在这次对俄罗斯人质事件报道中,他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事后我问他,当时你害怕不害怕,他说他也非常害怕,但他的职业道德和救人良心使他在枪林弹雨中泰然自若,而且比CNN、BBC、FOX这些媒体都最先报出了非常重要、非常独家的一些报道。使得我们华语媒体有资格在这些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表现出我们华语媒体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前所未有的专业素质。当时经典语言就是:“恐怖分子开始向我们冲过来了”;经典镜头就是他开始撤离了,但是在200米处仍然放着启动的摄像机一直在工作。通过他的摄像机把镜头发送给了全世界的媒体,包括美联社等其它国外大型的主流媒体都采用了由凤凰卫视拍摄的别斯兰事件的独家镜头。

这就是充满专业激情的凤凰文化,这就是尊重观众知情权的凤凰理念。打动人的一定是真实客观的力量、感同身受的力量、真知灼见的力量。因为深入才有洞察,热爱才能感动。

第三,机制的长风,它是持续、有序向前的保障。

每个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条件千差万别,企业性格也大相径庭,而成功的企业都有相通之处。即大多可归结到“人”字上,一是表现在对外界客户的人本服务意识,二是所开发产品的人文含量,三是对自身人力资源人性化的氛围建树。所以,对人的态度、对人的发挥是企业的最大气场。

企业的品质决定企业的生命,而品质又取决于优秀人才的聚拢和团队意志,取决于现代管理和企业文化,取决于特色产品的开发和创意的泉涌,同时还要有审时度势把握机会、创造机会的能力。在用人机制上,我们首先尝试使专业人才明星化、品牌化,其次希望明星作用最大化,最终做到明星价值资本化。只有符合市场价值规律,优秀的队伍才能日趋优秀。

有人说,名人揭示传媒的潜力,英雄揭示人性的潜力。我说:我们既要名人与品牌的互动,作大传媒,也要促使英雄与史诗的共生,在中华大频道这样一个空间里弘扬人性。

凤凰八年,还只是蚕蛹破茧,图腾远在凤凰涅盘。

当然企业家们在究竟是采取大雁式管理风格还是采取游野游式管理风格之间有不同的争论。我们主张企业明星制,就象美国的CNN明星化一样,象王石先生这样的企业家魅力四射,当然我们也期望能有大雁阵,一个大雁消失了,后面大雁仍然保持完整的队形这样优秀的企业管理队伍的出现。象柳传志先生,用他自己话说已经退居二线了,但他的队伍,他的企业仍然在非常正常、非常优秀的运作着。这样的一些企业都是我们凤凰学习的榜样。

这是一个各种冲突交织,各种关系混杂,各种欲望张扬的时代。昙花一现多了,铁树就成了稀罕;急功近利多了,气定神闲就成了坚守。树木、楼房、城市、频道、梦想都在拔地而起、见风生长。都在印证变是不变的真理。但我仍相信这世界上最终不变的,还有人类普适的价值观——有关真诚、友爱、善良、宽容。有关争议、和平、自由、工整。它们不会因为时间地点的变化而变质,于大地它们是根本,于人类它们是灵魂。

人生必有风险,所以引人入胜。毛姆说过,假如你非最好的不要,十之八九能如愿以偿。现代科学已作出验证,每个人生活中所用只是人体本身智能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人自身的80%还是尚未开掘的富矿。所以说,在攀援的过程中,我们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我们自己。

愿与王石先生与20年的万科企业与在座的企业家们一路共勉。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生命力 凤凰 歌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