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有关企业生命力的公共化解读

2004年09月23日 16:19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4年9月23日在“中国企业20年论坛”上的演讲:

做电视和做地产有相似之处,都得在深处夯得实,才能在高处伸得展。还得有明星主持或者明星楼盘。结构上大气厚重,打的是百年基业;细节上谨小慎微,培植于一草一木。说到底,不论是电视机的播映还是楼盘窗子的透现,都应散发出健康人、自由人、快乐人的气息。我还注意到了王石先生曾有过“高于25%的利润不做”的商业案例,而我们凤凰卫视也一直倡导一种憨商的商道。二者皆是秉承诚信准则,看长远、重大节。商业固然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但在当今中国社会转型、市场激荡、欲望膨胀的非常时期,还有比利润更重要的东西。或许,大家也注意到了,在连续几届中国20家最受尊敬的企业评选中,万科和凤凰都成为各自行业中惟一入选的民族品牌企业。

如果把凤凰卫视比作一只凤凰,腾飞8年的历程或许可用三句话来概括:一,云天的志向;二,节目的翅膀;三,机制的长风。

首先,云天的志向,它是凤凰的风骨。

我们有幸在这个大新闻不断、社会裂变不断的时代里,从事卫星电视事业。这意味着比别人有更大的发现视角和表述空间,也意味着必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和生存危险。而这是值得的,也是快乐的。

我们现在所做的,可能不是去破门,而是要开窗。先让空气能够流通,再让内外能够互望,最终做到人与人、国与国的沟通。使世界和睦的最锐力的武器就是新闻信息的全方位开放与多元化交融。美国开国元勋说过:最终的安全是在新闻自由中。因为只有最大限度地揭示事件真相和时代的本质变化,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国家安全的隐患,捍卫人类共同的利益。所以,让世界华人有更大的知情权,让外部世界对华人圈有更大的理解度,将会是人类的福祉,也是凤凰的着力之处。

有一位华人歌手说过,歌手的成长要历经三个境界,先是做一个“对”的歌手,不把词曲唱错;其次是做“好”的歌手,要唱得优秀;而最后则是做“真”的歌手,歌喉与心、歌与人已经自然和谐,物我交融。

我想作电视何尝不是如此:在历经了对错之辩,好坏之争以后,真相真知真性情才能跃然于荧屏之上。对媒体人而言,至真至诚,即为道德。

总之,凤凰卫视深知媒体的天职。我们坚守社会的批判精神又抱有一种明朗的建设性心态;不能脱离现实的生存环境又倡导理想主义的道义担当;具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同时又敢于说不的勇气。

其二,节目的翅膀,它是飞翔能力。

现代企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激烈的竞争是社会的活力和自我实现的最大机缘。冲突越激烈,胜利越光荣。我们欣赏身处困境仍能微笑的人,欣赏能从痛苦中聚集力量、从反省中激发勇气的人,欣赏认定太阳每天新鲜、万事万物终将敞亮在阳光下的人。这也决定了凤凰一贯的节目风格和形态,追求大气和精细,厚重和新颖。我们努力做到,时政取其真,资讯取其新,文化取其美,人物取其独到,观点取其多元。

最近凤凰卫视播出的广受关注的电视节目中,震撼人心的有零距离的事件切入,比如卢宇光置身车臣人质爆炸现场,郑浩登船重下大西洋,那是单兵镜像的解读,需要的是坚定地报道客观发生;而隔着遥远的时间和空间的国脉追索的,则有《山河岁月。喋血会战》《谜之团。朝鲜非常记录》,其表达或许暗合史家天眼,以勇气和智能,打开将被淹没的历史和被虚化的现实,修复匡正。当更多的国民党老兵和朝鲜孩子一一出镜,其远景意义已超越了他们自身的话语记录,让观众重新审视民族和战争。

小至个人大到国家的成长,都需要命运的提醒。媒体人要做时代的提醒者,它自身也将在磨砺中一次次被提醒。有一位党史学教授告诉我,他的学问成功,得益于两条:历史的问题逻辑地展开,逻辑的问题历史地论述。也即历史事件要有层次感、关联度地几方面展开;而现实中发生的事情,又必然会与某个遥远的时间点一脉相承。他的第二条就是,不说假话,有选择地说真话。假话事关品格,选择在于智慧。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生命力 凤凰 歌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