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史无前例

2008年04月14日 09:23
来源:人民网

2008年4月11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媒体看亚洲”分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奥美公关国际集团亚太区行政总裁柯锐思主持,6位重量级媒体嘉宾及不少与会媒体记者参与了这场媒体对话。参加本次分论坛讨论的嘉宾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新财富》杂志总编辑郑颂、彭博资讯电视记者安允文、《时代周刊》亚洲出版总监艾伦.兰漫、MTV全球电视网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李亦非等,以下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发言观点: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

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史无前例

主持人(柯锐思):请问刘长乐先生,我们现在看到消费者会产生很多的内容,用户会产生很多内容,上网的人自己会拍一些视频、电视和录像,然后上载到网络上,甚至有时候更加受欢迎。这个我们叫用户自己制作的节目,这会不会毁坏原先的电视制作模式?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首先我们应该看到新媒体或者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它的迅猛程度,传统的业内有一句话说的很形象,就是如果你现在不被狼吃掉除非你变成狼。关于狼的说法现在很多,今天我看到了另外一篇报道就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是一个闯入了媒体中的“狼”,虽然中国移动是手机,但他现在也开始做电视了。我想,新媒体的诞生不仅在商业模式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状态,在生活方式上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态环境。

刚才大家已经提到了,我认为现在的网络媒体有给时代带来发展的一面,但同时带来了很多挑战。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发生的“艳照门”事件,“艳照门”就是在网络上一种全面的恶搞或者是一种全面的腐败、堕落,这是通过网络表现的。实际上新媒体的发展使媒体分解越来越小众,我们现在说到社区的网站,不管是土豆网还是叮当,加在一起实际上是越来越分众,大家在不同的网站、社区里找到自己的知音、同僚。但这种分众带来的可怕影响是使有些人越来越偏见,使这种分众的媒体越来越极端,这是我们的一种顾虑。

现在传统的媒体和大众的新媒体之间确实有一个精英文化和草根文化的冲击和对撞,大陆我知道一般要研究生学历,海外更是这样,很多资深媒体人熬多少年才能当到主播的位置,这完全是精英文化。这种精英文化是社会的、是人生的灯塔先锋。但是现在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媒体人,所有人不管是通过QQ、博客还是维客都可以成为新闻媒体的发布源。以前我们说是秘密谈判的解决,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谈判的高手,在网上进行博弈。

网络社区化的形成使网络越来越小众化

主持人(柯锐思):现在在全球媒体、互联网中有各种各样的小众化,而小众化的结果可能使大家更加的偏见,这是你刚才讲的,我觉得很有意思。小众化我们看到的更多反而会使大家的偏见更深,我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观点,我不知道理解的是否正确?

刘长乐:我们现在说的媒体是传统的大众化媒体,是一种广播的手段。互联网新媒体是面向所有观众、网民的广众媒体,但由于选择性非常强,广众的媒体比如说电视有两个弱点:一是选择性差,二是保存性差。选择性差,你要上互联网可以从互联网的上端、前端随便放大,这样的一些优势使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化,使它传播的手段和我们人类每一个受众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比如最近有一个调查说的非常清楚,中国网民在网上停留的时间是一千分钟,大大高于电视收视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它所沟通的对象、所沟通的社区化并不是广众意义的媒体,是他特别相投或特别喜爱,他更津津乐道的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社区化的形成使网络越来越小众化,小众化不见得是退步,但小众化会使小众中间的人研究的问题越来越专业。

凤凰新媒体发展取得骄人成就 台湾大选报道广受关注

刘长乐:我们的新媒体2007年获得了1.3亿的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百分之三百。我们应该更大力度加强凤凰卫视新媒体的发展,实际上凤凰卫视的新媒体发展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成就。在中国内地新闻网站中,我们永远是名列前茅的。

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记录,比如说这次“台湾大选”,“台湾大选”那一天我们当天的浏览达到了1.2亿,日常凤凰网的PV在五千万到一亿,这样的成绩是非常好的。所以互联网的发展应该成为凤凰卫视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也希望把我们的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结合的更好,把它非常好的、相得益彰的结合起来,我觉得互补性非常强。

相关阅读:

博鳌论坛2008年会

凤凰卫视刘长乐荣获2008年国际艾美理事会奖

刘长乐:愿全球华人以精英为榜样 无愧祖先

凤凰卫视十二周年 重在感恩

凤凰网获艾瑞新经济最具发展潜力新闻门户奖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刘长乐 媒体对传统媒体 卫视董事局主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