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刘长乐:办奥运“自恋”是绝不可取的

2008年03月07日 09:50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窦仲

昨日,记者在北京华润饭店遇到了这位传媒界的传奇人物。作为凤凰卫视的掌门人,刘长乐昨日接受记者专访前,刚刚在分组讨论中激情洋溢地说了20分钟,而三天前,他还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同总统内贾德纵论国际形势。

热门提案、北京奥运会、“华南虎”、“艳照门”……刘长乐接受采访时的兴奋点,都是当前的焦点话题。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资料图)

提案建议:国家领导人可考虑定期参加记者会

记者:听说今年您的提案得到了很多委员的附议,能透露一下吗?

刘长乐:有两个提案,其实去年提过的。其中一个是:我们衷心地希望,国家领导人能定期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的情况是,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每年才一次,而主席基本不参与。我觉得这个建议有很大的操作性,如果时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可以暂时不对境外媒体参加,先让境内媒体参加,并考虑每个季度一次。其实我们的国家领导人都具有很强的应付媒体的水平,他们即席的和脱稿的演说和讲话都非常精彩。这个提案我要一直提到能够实施起来为止。

另一个提案是技术性的环节,即国家领导人参加重大礼仪活动的着装问题,主要说的是晚礼服。就说小布什吧,他是一个非常“牛仔”的人,但他在英国参加晚宴的时候,每次都会穿里面是白色马甲的晚礼服,而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参加这些晚宴的时候,一般穿的都是西装。因此我建议,能不能穿那种中式的礼服,不一定是中山装,改造一个也可以。好几个服装设计大师都跟我提议,让我把这个建议形成提案,所以我就提了。

记者:您提出这样的提案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

刘长乐:从维护国家形象,更好地塑造中国的形象,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是一个国家形象的重要部分,而且我觉得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绝对具备这样的水平,所以必须要呼吁一下。我的好朋友董建华就曾跟我说过几次,希望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能定期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将其制度化,我感觉这是大势所趋的事情,不管从国家发展、尊重公众知情权还是维护国家整体的公关形象,当然从反映出国家领导人的水平上来说,这样一个做法都是势在必行、大势所趋。这种做法在其他国家是非常普遍的。

奥运外宣:切忌把宣传语说的太满

记者:说到对外宣传,我想到了今年要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在外宣方面,我们应该抱着怎样的心态?

刘长乐:最近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就是斯皮尔伯格辞去奥运会艺术顾问的事,我觉得这件事情用不着大惊小怪。在整个中国申奥的过程中,有很多的势力、组织或人员,一直在反对中国搞奥运,其他国家来搞也会遇到这种阻力和压力。我们不可能期望没有反对声音,这是不可能的,就算美国来搞,也会有很多人来游行。我认为,在奥运问题上,出现一些杂音或者我们不能满意的声音,我们应该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

记者:有人曾因为“我们的亚洲,山是高昂的头……”,而诟病这是“自恋”的表现,您怎么看?

刘长乐:“自恋”绝对是不可取的。同时我也不主张非要提出一个口号,即“办一届世界上最好的奥运”,我觉得这样的话应该让别人去说,但我们自己应该抱着一颗平常心,不要把话说满,不要把话说过头。我们可以在做的时候,尽最大的努力,但在说的时候,如果我们去说要办最好的奥运,那以前办过奥运的国家会是什么心态呢?我觉得包容的心态是一个最高的情操和境界,我觉得我们就应该这样。如果把话说太满了,反而给自己带来很多烦恼和压力。现在我注意到了,我们的领导在这个问题上已经非常注意了,这是很好的。

访谈节目多是为提供更多的话语权

记者:“凤凰”在发展过程中,曾有人质疑访谈节目过多;还有一种声音是,凤凰是一个很尴尬的媒体,作为香港的电视台,收看的香港人很少。您怎么看待这些质疑声音?

刘长乐:我们是香港的卫星媒体,并不是香港的本地电视台,并不是香港的无线和亚视,尽管亚视也是我名下的。我们是一个香港的卫星电视台,只是注册在香港,它的服务目标是全球讲华语的观众,而且我们已经覆盖了全世界的所有华语区,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香港,只是在香港注册。

至于访谈节目过多,CNN的访谈节目少吗?有些电视台的访谈节目每天都从头播到尾。访谈节目之所以被我们认可,是因为它可以提供更多的话语空间,我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访谈节目的质量。现在大家也都开始这么做了,最起码“凤凰”在促进中国媒体改革方面,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

记者:说到媒体的改革,现在内地媒体的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前几年都市报媒体的崛起之后,现在有些地方已是白热化甚至恶化的竞争了,您怎样看待?需要降温吗?

刘长乐:我觉得无需降温,这就是优胜劣汰的问题。说句老实话,市场竞争机制是我们社会主义引进市场经济一个最成功范例,不用大惊小怪。都市报的成功,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文化现象,它更贴近读者,更贴近百姓,更贴近生活本身,我也非常喜欢看。对于这种竞争,随着政策的越来越宽松,带来的机会越来越多,竞争会越来越惨烈,但这种惨烈是必然的。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再经过新的一轮淘汰,淘汰掉一些后,再创出更多的都市报,再经过兼并、整合等形式,形成一些更新的、更大的产品,比如媒体集团,再经过一轮竞争后,很肯可能还会出现新的提升,这是一种必经的过程。

话说“艳照”:有人在“助纣为虐”冠希老板说:还没完呢!

记者:香港的媒体最近竞争似乎就非常惨烈,特别是对“艳照门”事件的报道,而您一贯主张“善意地去揭示真相”,针对“艳照门”、“华南虎”等新闻事件,“凤凰”是如何揭示真相的呢?

刘长乐:香港有些媒体是走低俗化路线的,比如“艳照门”事件,他们把“艳照门”中的照片用了改头换面的方法,实际上是在挑战观众和法律的准绳的做法,以此刺激收视率或销售量,我个人觉得这种做法不是善意的,甚至是在助纣为虐。

记者:谁扮演了“纣”的角色?有人说艳照门事件背后有好几只黑手竞争、博弈的产物,到底有几个“纣”?

刘长乐:这可能是几个竞争的一种综合性的表现,有人说是由于黑势力集团所营造的娱乐集团带来的;还有一种声音,它的助纣为虐是由于媒体之间的竞争所膨胀的、扩大的、甚至恶化的。

我的判断是,这两个情况早已存在,并不是爆发到一定程度才扩散出来的。但我觉得都不是引发“艳照门”事件的直接原因,一方面有偶然的成分,更重要的原因是网络媒体本身,如果没有网络这一机制,渗透到所有民众和家庭中间,甚至每一个电脑里面去,“艳照门”事件也不可能扩大到今天的局面。

记者:先有虎照再出艳照,我们的网络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念好我们的网络疏堵经?

刘长乐:这其中需有一个普适的价值观,还有一个普适的道德准则,普适性。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不管是知识阶层还是非知识阶层,不管是公民还是领导,这种普适的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在我们的社会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记者:您能否预测一下,“艳照门”和“华南虎”事件最后的结局,是不了了之还是真相大白?

刘长乐:我想,首先应该考虑到这些事件本身对社会公众的伤害程度有多大?比如对年轻人的影响有多大,对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到底有多么恶劣。但真相的本身,我们还是要寻根,寻找法律的资源去追溯它,到现在为之,还没有追溯清楚。昨天我还在跟陈冠希的“老板”林建岳讲,你那事完了没有?他说,还没完呢!因此真相还有待追溯。

“华南虎”的事情更深刻一点,我看了最新的报道,有关部门调查后表态,没有找到任何华南虎的踪迹,他们承认,不能仅因一张照片就能够证明有华南虎的存在。我觉得这是一个面对现实的做法,政府的机构不要轻而易举地把话说满,也不要一上来就否定,应该想明白、弄清楚再说。实际上,应该承认差异、承认有反对声音的存在,任何人都有不同的反对者和竞争对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竞争或对抗。

相关阅读:

刘长乐对话星云大师《包容的智慧》一书出版

刘长乐:2008年中国媒体的视力、实力与压力

刘长乐获颁中国十大传媒创新领军人物之特别贡献奖

刘长乐 弘扬华人尊崇文化价值的媒体人

刘长乐:香港回归 凤凰核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