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对话星云大师《包容的智慧》一书出版
2008年01月29日 17:23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8年1月29日,被称为“畅销书专业户”的湖北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中心,在中旅大厦举行了《包容的智慧》一书的首发式。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和曾子墨一起参加了首发式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包容的智慧》一书的作者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与人间佛教的开创者星云大师。一位是传媒界领军人物,一个是佛界宗师,两位作者的经历和事业看似毫无交集,但当他们就社会现状、人生态度、企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交流时,古老的东方哲学与现代的都市人生呈现出完美的交融。《包容的智慧》一书,是二人关于人生哲学与处世原则对话的智慧结晶。

曾子墨、窦文涛出席新书发布会现场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历经10年的艰辛努力,将凤凰卫视打造成一个横跨两岸三地、影响遍及全球的最大的华语传媒机构,自己也由20年前的记者迅速成长为蜚声海内外的传媒大亨,他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对佛教的顿悟,将佛教的仁义理智信普遍地融入管理之道,实现了以出世的精神指导入世的事业。

星云大师自幼出家,终身致力于佛教事业的人间普及,将深奥的禅宗从远离尘世的寺院带到普通人的生活中。1967年他在台湾开创佛光山,并在全球修建佛教学院,成立出版社、图书馆、美术馆、电台等。虽为处江湖之远的出家人,但他却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多项人间事业中,亲身实践他所提倡的“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理念,做到了用入世的事业印证出世的精神。

在两位智者深入浅出的轻松交流中,禅已经变成一种脱胎于宗教的生活智慧,一种拯救心灵的世界观。它告诉人们,在面对逆境和挫折的时候,应该向内找原因,倾听自己的心,从而利用逆境进一步升华自己的心灵,提高自己感悟世界的能力;不要在名利场中争夺不休,该放下时得放下;当婆媳关系产生矛盾的时候,要学习跳“探戈”,彼此有进有退才能和谐;对于财富要端正心态,欲收获先播种,要发财先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如此,心胸开阔了,眼睛就会更明亮,得到的也会更多。

曾子墨、窦文涛答记者问

曾子墨:“我今天是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第一感觉就是星云大师和刘老板做出的书和我们自己的书就是不一样,包装更精致,看来编辑对两位智者更加偏爱。我在做《世纪大讲堂》节目时曾近距离的接触过星云大师,当时他正与学者们交流,我从旁边走过,他主动站起来和我握手,我当时就想,出家人见面都是双手合十的,不会握手做见面礼。星云大师并不拘泥于礼节,是我对‘人间佛教’的第一印象。星云大师说话有浓重的口音,与他合作节目结束后,他生怕我们不理解他说的佛教术语是什么,就与我们交流,怕字幕做错了”。

此书集成了两个在出世和入世中都有卓越表现的人的精彩思想,在谈到刘长乐的包容的话题时,凤凰卫视资深主持人窦文涛用他一贯的幽默风格说,在凤凰的职业生涯里,自己从来都是刘长乐老板的肚量测试指标,很多时候都不能达到本身的职业要求;在一次次的包容中,不断的给他信心,让他有了分解困苦的能力,从而提升自我,成就人生。自己在嘉宾的选择、为人处世的过程中,也吸收了包容的智慧,扩大胸怀;在时间和空间上,增强了自己气场的容量。

窦文涛:领导人有两种,一种人是通过别人的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另一种则是能给人近乎无限的时间、空间和机会,让你证明自己是正确的。长乐先生和星云教师属于后者,我个人也喜欢后者,他给你机会让你自我实现。我理解的佛教也是真相与和解,我希望凤凰能揭示真相,促进和解。

目前,《包容的智慧》已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面向全国同步发行。

相关阅读:

刘长乐:2008年中国媒体的视力、实力与压力

刘长乐获颁中国十大传媒创新领军人物之特别贡献奖

刘长乐 弘扬华人尊崇文化价值的媒体人

刘长乐:香港回归 凤凰核变

《2008凤凰新年相册》珍藏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