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贻芳:从事基础科学不要那么功利

2013年03月31日 00:26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王贻芳(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发言人、大型粒子物理实验国际合作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而这些困难最后都是在大家的帮助之下,在很多人无私的奉献之下,能够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所以我今天在这里,非常希望向我们的所有的参与实验的科研工作人员,还有我们的领导,向科学院基金委、科技部,还有广东省深圳市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他们都为这个实验提供了支持,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是一个经常参与科研项目的人都知道这样一种六个单位一起合作支持一个项目的事情,以前是没有过的,所以非常感谢他们突破很多的制度的障碍,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努力推进实验进行,特别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作为一个企业支持我们这样一个基础科学的研究项目,实际上就是一个基础科学研究经常会有人问你们做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用,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

经常有些人回答说我发明了什么东西将来可能真的有什么用,我的经常回答就是,这个东西好像没有什么用,你真要问我的话,我觉得,科学实际上跟我们的艺术,在座有很多的艺术家,跟很多其他的我们人类文明发展所产生的这些现代文明一样,它没有那么多功利或者对我们的GDP、对我们的经济,立刻产生那么多功效,但是科学是我们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很难想象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社会,它没有一个非常先进的科学,所以科学是我们人类文明的一部分。

我们从事基础科学所以希望不要那么功利,我希望我们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人,为文明的发展,为科学的发展,来推动和支持,希望未来中国的社会,能够成为一个科学的领袖,在世界当中,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贻芳 领袖 希望中国成世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