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俊:通过基因排序对症下药 一半肿瘤有治愈方案

2013年03月31日 0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香港《文汇报》:王俊,首先恭喜你,你刚才的发言也感谢了很多人,我们也希望,你将来的基因工程,也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更积极的变化,所以我们也要感谢你。那么给科学家提问历来是很为难的事,第一是提出专业问题我不懂,第二你回答专业问题可能在座的人也听不懂。那么今天我给你提的问题比较简单,就是希望你能够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简单的讲解一下您所从事的基因工程,会给人类到底会带来哪些生动、具体的变化?谢谢!

王俊:谢谢你的提问!如果我觉得不能够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回答我的专业问题,那证明基因科技离老百姓还远。我讲几件基因科技已经可以给大家带来改变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出生缺陷的问题,就是生出孩子是不健康的,去年我们做了四万亿的唐氏筛查,这个可以通过母体血来做的,母亲母体的怀孕的血液里面可以完整的检查胎儿的基因,包括几千种疾病包括地中海贫血症等等,可以在很早的时候发现,我们刚刚做了自闭症,在刚刚出生的孩子里面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出来,可以通过后期干预,使他不得自闭症,比如说肿瘤,父母家人亲戚朋友有这种患肿瘤的可能性,肿瘤是个性化的,每一个人的基因不一样,都会引发不一样的肿瘤,每一个肿瘤的病人都是不一样的,通过基因排序可以知道哪个基因出了问题,对症下药。其实有一半的肿瘤都有治愈方案的,华大正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比如“五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压等等,都可以通过饮食、肠道菌群,自身的基因达到人和基因的和谐相处。

当然还有很多的基因和农业,我们现在做育种,不像袁先生那样几十年,我们几年可以出一个新品种,我们还可以做环保的东西,可以把一些废水、废物,用基因的方法解决,基因科技给大家带来想象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希望自己真的可以做到。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基因 肿瘤 王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