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俊:我只想做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的事

2013年03月18日 16:19
来源:凤凰卫视

王俊是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领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华大这个年轻的团队一直潜心致力于对于基因工程的研究,取得多项非凡成果,并广泛应用到人类的现实生活中,为人类的发展和前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这个在科技领域杰出的科学家,今年只有三十六岁,今年他被提名全球华人盛典,得知被提名获奖后他谦虚地说:这个荣誉本身不是给我个人的,而是给华大这个集体的,因为这番事业需要我们一群人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奋斗。只是因为我的位置,所以很多荣誉集中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但是我不想去想太多个人发展方面的事情,我只是想做事,做让老百姓能实实在在受益的事情。

生物+数学+计算机交叉学科人才走上基因探索之路

王俊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生物物理学专业,在大学期间他自己又辅修了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王俊本科毕业的时候他在研究人工智能方向,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智能机器人,他说自己当时就是希望能通过做人工智能在生物学和数学计算机上找到一个学科的交叉点。但是在他研究智能机器人的时候却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他说自己之所以会遇到那个大瓶颈的原因多是由于人类对自身大脑结构的认识还是不够的,而那时人类的基因研究正好是一个切入点,在那个点上人类可以从基因的水平上,在一个最基本的单元单位上先来认识生命,能够搞清楚基因是如何运作的,王俊认为这是未来人类能够理解老的认知行为的基础,也因此王俊从那时起走上了基因研究之路。

当时杨焕明院士到北大去讲课,他希望能找到一个生物、数学和计算机交叉学科的人才,所以就找到了王俊,王俊加入了杨焕明院士的研究团队,在那时还没有成立华大基因研究院。当时人类做了1%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王俊在研究团队里负责这一块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做出成果之后,王俊又做了水稻基因组计划的完整数据分析和整理,而这一整个大的过程让他和基因的缘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厚,结下了不解之缘。

结缘华大基因研究院

每每在说到自己获得的荣誉时,王俊都谦虚地表示,这些荣誉都是集体带给他的,他很是庆幸自己借助华大这个大平台,做了一些顺应社会发展的事情。

华大基因研究院成立于1999年,从14年前,全世界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花了30亿美元做出第一张参考基因图谱开始,所有的人就都有一个期待,当我们人类能够从基因学上认识自身之后,到底这种技术本身能够对老百姓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华大基因就是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而产生的机构。华大这个组织从做人类基因组开始,就一直希望用基因组学的技术,能够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点什么,能让老百姓对基因技术可以真的看得见摸得着,让基因技术对他们生活和生产方式产生一些革命性的影响。王俊表示,这些影响的本身如果能够让老百姓们终身受用,就是他和华大不变的追求。

我的目标就是希望做些事情让老百姓能真正受益

王俊说虽然自己获得了很多的奖项,但是他从未没觉得自己成功过。因为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希望能做些事情让老板姓真正能用到。他领头的华大研究院从认识各个物种的基因和人类的基因开始,弄懂它们,弄明白这些基因在什么条件和环境下会起到什么作用,再去试图开发一些产品,比如说做疾病早期的开发,到后来的吃什么药,有没有副作用等等,还有人类整个的出身缺陷、新陈代谢方面的疾病,和各种各样的疾病的反应以及到肿瘤治疗等等,其实基因技术都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真真正正让老百姓能够在实际生活中真实地应用到。

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开发,到最后转化成一个老百姓能用的产品,需要经过大规模的试用和样例分析,最后才能真正用到人类身上。这种大科学和大产业的行为本身就需要积累大批海量的数据,这还和技术的更新换代有很大关系,王俊说他们的团队仍然还在积累数据和不断地认识自身的过程当中,他们虽然有一些简单的唐氏筛查和肿瘤个体化的筛查和治疗,已经可以应用到临床上去了,但是绝大数基因的潜能还是没被挖掘出来的。人类对自身的认识和周围世界的认识是非常初步的,而这些认识本身需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利用技术本身的更新换代,迅速积累大规模的海量分析,在这个基础之上开发很多的算法和软件,才能够真正挖掘出更有意义的知识,然后让知识转化成产品。

王俊介绍,在接手华大时他给自己和整个团队制定的目标就比较远大。他说,在一开始我们就没做短跑的打算,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这是一个很长远的事情。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自己找乐子,边走边玩边做,在研究的过程中是能找到一些让自己能满足的事情。不论是每一个小的技术上的突破,还是大的科学上的发现,或者每一个技术的革新,每一个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化、社会化的进程都是会让我们大家开心的。比如现在王俊带领的团队已经做了十万例唐氏筛查,在这十万例里面已经找到1000多个有问题的孩子,挽救了1000多个家庭,在整个这个过程中他自己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有一种不能言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希望多年以后的人们还会记得华大这个团队

能够做出一套完整的科研成果,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王俊说,作为他自己,做不到那一步,心里总觉得缺很多东西,会觉得自己和这个团体的努力还不够,还应该在这个方向上做更多的努力。因为他有一个全球知名的优秀团队和华大这个大平台,一批年轻人对整个未来充满了激情、想象力、创造力,大家在未来技术发展的机遇里面做出一些事情是完全有可能性的。如果有一天,中国的14亿老百姓和全世界70多亿人口都能够享受到基因科技对他们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变,那个时候,再来谈他成功与否才有真正的基础。

王俊和自己团队的成就感是落实在干工作的每个细节里,王俊的团队研究每每有了新进展,不论是社会化的、技术性的还是科学发现,大家都很兴奋,因为他们在做一个对这个世界确确实实能够产生影响和改变的事情。王俊说:我们知道我们真正的科学发现和真正的一个技术研发最终能够转化成产品和服务,让老百姓实惠使用的时候,我觉得这种认可,不仅仅是发表一两篇论文或者赚一点钱能够相提并论的。

王俊告诉大家,其实真正的华大想做的一件事或者几件事是做好整个这个行业,让一千年以后的人们回想整个生命发展历程和历史发展进程的时候,能够记得有华大这么一个团队,它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他就觉得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俊 老百姓 基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