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子墨:外媒评论中国正成为基因测序强国

2013年03月30日 23: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曾子墨:大家好,我是曾子墨,谢谢!2012年的年底,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刊登出了对世界科学界影响力最大的十大年度人物,排名在第一的是领导发现了“上帝粒子”的欧洲粒子研究主任沃尔夫,排在第三名的是领导美国“好奇”号火星登陆任务的航天局工程师亚当,排在第十位的是年仅36岁的中国人,他是全球最大基因测序机构的带头人,也是接下来“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的骄傲,王俊。

我想今天很多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应该知道王俊,他是北京大学的骄傲,他5岁上学,16岁来到北京大学的校园,22岁的时候放弃了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的机会,23岁进入人类基因排序项目,很多见过他的人都喜欢用咄咄逼人来形容他的自信,他毕竟是用自己的自信和实力组成了他强大的气场。

记得在十年前SARS爆发的时候,当时的华大已经半年没有发工资了,但是王俊跟他的同伴一起在最短的时候内完成了四株冠状病毒基因译码的工作,而且把30万份免疫测试剂盒送到了抗击非典的最前线,那次让他发现了基因工作的应用价值。

随后的日子里王俊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从23岁到36岁他参与完成了华大几乎所有重大的科研项目,在他的执掌之下,华大与全球一万个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天产出的数据排名世界第一,而且在这个领域的贡献也超过了全球50%,与此同时,华大紧锣密鼓的收购相关机构相关的投资,现在它的年收入已经超过了十亿元。

难怪会有外媒评论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基因测序的强国,因为它体现出了对这个领域最大的野心。王俊他年轻自信,他像一个野心勃勃的掌控者,一个野心勃勃的统帅,他的心目当中对于基因研究的前景已经有一个更广阔的蓝图。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俊 数据排名世界 研究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