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俊:幸运出生在生命科学数据爆炸时代 感谢华大人

2013年03月31日 0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王俊:谢谢!我是一个老北大人,尽管别人不是很相信,但是我真的是北大的人。我在北大从本科一直念到博士,在北大受教十年。我今天在母校领这个奖是非常激动,也非常开心。我经常跟别人说我是科学家也没有人相信,刚才部长说我是草根科学家,但我真的是科学家。

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其实这个奖不是给我的,我很幸运,我幸运不是因为我拿这个奖,我是幸运在中国发达的时代,在生命科学数据爆炸这个时代,我更幸运的是有华大这个平台让我发挥自己,所以这个奖是给华大的,不是给我个人的,有很多华大人要感谢,感谢我的导师其实是北大的原来生科院的党委书记李松岗老师,很多人上过他的课程,他的课很容易挂科。感谢我的领路人汪建老师和杨焕明老师,感谢龙岳华政委、老黄,如果没有你们,华大走不到今天,感谢华大雷锋班的的同志们,很多人不拿工资在华大做贡献,其实是我们付不起你们的工资,感谢华大的一群跟我战斗在一线的年轻的团队,我的兄弟们,感谢方林、感谢刘心等等。

我现在特别希望我有郭德纲的口才,因为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万一漏掉一个回去以后怕他们找我岔,不给我干活了,我真的要感谢,如果我忘了的话,我感谢华大所有人,我有五千个在背后的华大人,在支持我们今天所有做的贡献,对这五千人我由衷地感谢,这个奖是你们的。

华大的平均年龄是26岁,我已经36岁了,很快就要过37岁的生日了,我因为比你们虚长了几岁,这个奖我先帮你们领着,以后由你们来领,非常感谢。

我其实应该感谢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有对华大有过帮助和支持的朋友们,如果没有你们,华大也走不到今天,我感谢我的家人,我有两对非常可爱的父母给这个家里带来很多的快乐,我也非常感谢我的爱人,还有我的妹妹都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参加我的颁奖礼。

其实家里面有一个神经质的工作狂,又倔还很懒惰的科学家,其实对全家都是一个挑战,我也希望这个玩意一定是真金的,我拿回去之后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容忍我的缺点,让我继续懒惰下去,因为我希望把我自己的每一分钟都放在自己能够对这个世界上做出点改变的地方。

我最后说一句,这个奖对我们更多的是激励,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激励,我们现在在科学技术上做一些事,我们是中国或者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研究机构,我们希望在基因水平上重建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认识,也希望在根本上构建促进社会发展新的元素,我相信基因技术不仅仅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能发表很多好的文章,让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生命质量,这个世界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会因为基因科技而改变,这样我们才对得起这个奖,这个世界因为华大而美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基因 水平会 王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