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建中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13日 13: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近日,以大唐西市,开创我国首个民办遗址类博物馆的企业家吕建中,获得“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2011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华侨城集团协办,颁授典礼定于2011年12月中旬在深圳举行。

科学保护遗址 民间资本范例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文化设施不能仅依靠政府投资建设,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建文化设施。大唐西市便是在这种新模式下依靠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典型代表。2001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利用社会资本进行隋唐西市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经过反复考察和筛选,确定由大唐西市公司独立开发建设大唐西市项目。

为了将大唐西市打造成陕西的文化亮点工程、旅游精品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大唐西市公司邀请国内著名考古专家和文物保护机构,对项目建设范围用地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发掘。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民营企业主动出资进行遗址考古普探与发掘的首例,也是民营企业主动出资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首例。在找到了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和部分石涵、唐井、作坊、车辙等历史遗存后,大唐西市公司主动变更规划设计方案,放弃原有5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面积,投资3.2亿元建设了3.5万平方米的具有遗址保护与展示功能的大唐西市博物馆,成为我国民间资本保护国家历史文化遗产的首例和典范。目前,西市遗址已被纳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大唐西市博物馆也已入选国家文物局2008年首次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文化人物 大唐西市 遗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