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侯军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10日 10: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侯军简历

1956年出生

现任杭州越剧院院长

10多年来,侯军领导杭州越剧院,从一个举步维艰,名不见经传的剧团起步,努力拼搏,不断探索创新,如今已成为出人出戏的全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不久前,《光明日报》头版大篇幅报道“杭越现象”,人民日报以《眼光向下,艺术向上--解读“杭越现象”》予以长篇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也有长篇报道。

“杭越”坚持平民戏,精品化的路线,把“为大众演戏,为百姓演戏”作为立足之本,作品力求精益求精。常年坚持送戏到农村,平均每年演出300场左右。杭越敢于探索创新,借鉴吸收其他戏剧元素,打造首部童话音乐剧《寒号鸟》,在国内外都赢得大奖;还开创了用越剧演绎西方名著的先例,如莎士比亚,易卜生的剧作。改编自易卜生剧作的《心比天高》,在挪威,法国,德国,印度,罗马尼亚等国多次获奖。杭越以打造“全国一流院团”为目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建立了高素质的团队,已经拥有“四朵梅花”,名列浙江省第一。

2011年复排越剧《红楼梦》,以精致的表演、空灵的舞台设计、对经典的敬畏和独特解读,让人眼前一亮。这代表了一种目前戏剧界、戏曲界极为缺失的精神--借助太多光电手段,而弱化了戏剧本身的感染力;或者采用太多戏说,戏仿的方式,降低了文化艺术含金量。杭州越剧院的《红楼梦》,是完全遵循原著,原汁原味地再现经典的,这在当前是难能可贵的。一位老戏迷用“传承经典,寻求突破;听觉怀旧,视觉创新”来赞颂《红楼梦》。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说:“没想到杭州的这部《红楼梦》,演员阵容这么整齐,服装、舞美、灯光都漂亮;我建议文联、文化部、剧协的同志都来看看;这部戏也应该进校园,让大学生了解真正的经典名著。”

侯军领导杭州越剧院先后推出20多台剧目。出戏,出人,演一出,火一出,观众欢迎,专家称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形容为“精品力作好、人才好、市场效益好”的文艺院团“三好生”。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侯军 文化人物 杭州越剧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