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侯军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10日 10: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带领剧院创新发展

随着“杭越现象”的走红,“杭越现象”背后的领军人物----杭州越剧院书记、院长侯军也成为业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侯军原是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转业到杭州越剧院,在她的领导下,杭州越剧院从一个举步维艰的剧团,成为“出人、出戏、出精品”的全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

浙江是越剧大省,竞争激烈,侯军一再强调,杭州越剧院一定要把“为大众演戏、为百姓演戏”作为立足之本,坚持走“小、土、精”的平民化戏路。剧院先后排演了《莲花湖》《梨花情》《流花溪》《剪花情》等一批平民视角的越剧精品,深受观众欢迎。与此同时,剧院常年坚持送演出到农村,平均每年演出300场左右,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最好的精神大餐,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用侯军的话来说,杭越的作品都是要“上得了庙堂,下得了田头”,“为大众演戏,不仅要常年在城市的剧院巡演,还要坚持送戏到农村去。我们的戏都是上可以进顶尖的大剧院,下能深入田间为农民演出。”

侯军还特别注重探索新戏思路。小学课本里《寒号鸟》的哀叫及命运一直在少年儿童心目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侯军和剧院成员看到了悔过自新的新“寒号鸟”(快乐鸟)积极的人生意义,看到了载歌载舞的音乐剧与传统越剧以歌舞演故事的相通之处,大胆排演了童话音乐剧《寒号鸟》,广受好评,不但荣获国内多个大奖,应邀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世界青少年戏剧节时,也备受赞誉。此外,在侯军的鼓励下,剧院还开创性地运用越剧形式演绎西方名著,排演了《冬天的故事》《心比天高》《简爱》《海上夫人》等,多次出访美国、法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家,均获成功。特别是与挪威易卜生国际艺术中心合作的《心比天高》,是一次跨越东西方艺术形态的全新尝试,共6次登上国际舞台参加国际戏剧节,并获得了法国巴黎中国戏曲节最具创新剧目奖、最佳青年演员奖,德国罗拉赫市国际艺术节最佳女演员奖、最佳音乐团体奖,印度新德里易卜生国际戏剧节特别荣誉大奖等国际荣誉。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侯军 文化人物 杭州越剧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