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耿彦波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09日 16: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耿彦波介绍

国家公务员

生于1958年11月,山西和顺人

现任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

耿彦波,在主政灵石、榆次期间,先后主持修复了王家大院和常家庄园、榆次老城,有力促进了当地历史文化事业的传承、发展。

2008年2月上任大同市市长以来,提出了“一轴双城、分开发展,传承文脉、新旧两利”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思路,投资近百亿元,按照“原风貌、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艺”四原办法,启动实施了3.28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连片保护修复,目前已完成了40%的工程量,古城墙、华严寺、善化寺等18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和修复,文化名城历史风貌、城市肌理初步恢复。大规模彻底整治云冈石窟周边环境,北魏历史文化、艺术文化、民族大融合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规模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发展文化公益事业和文化旅游大产业,努力把大同打造成为文化之城、艺术之都、朝圣之地、休闲之区,走出了一条名城保护、文化传承与经济转型协调发展的路子,被誉为“大同模式”。

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大同调研时指出,大同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的路子。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化政绩》、《耿彦波和他的民居博物馆》和《晋中双宝》三篇文章进行赞扬。中国古建专家郑孝燮先生讲,“要想切实保护好历史遗产,光有'有识之士'不行,还得有既掌握着决策权,又对保护文化遗产有充分认识的政府官员。我把这样的人称作'有识之官',耿彦波就是一个。”

大同古城的保护是一个新思路,即对散落在各处的文物古迹不是孤立的零敲碎打,而是从全局的角度进行系统的修复和保护。耿彦波还是个拼命三郎,常常超负荷工作,凸显出作为一名公务员的强烈文化使命感。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耿彦波 大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