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耿彦波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09日 16: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创造双城的价值

如此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当然不会是一帆风顺。三年多时间里,耿彦波几乎每天都是早上五点钟起床,奔赴工地,夜里十一点多才结束工作,甚至到凌晨一两点,平均睡眠五个小时。率领几十号人现场办公,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从市区一路步行到云冈石窟是常事,这之间的距离是16公里。早餐多在路边买两根油条或者烧饼,午饭通常是一碗刀削面。他的底线是只要身体允许,不至于把自己消灭掉,就会为了工作冲刺身体的极限。

即便有个如此有干劲的领头人,但这个计划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最大的难度还是社会对名城保护认识层面的问题。这么大的投入,这么大的拆迁量,我们这个城市是否承受得起,大家对未来也提出质疑,名城保护的价值在哪里?出路在何方?它未来有没有希望?”但耿彦波有信心,“那个时候,我们就抓紧做规划展览馆,把大同的今天和未来远景给大家展示出来,名城保护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对于一个城市来讲,文化是它的灵魂,历史是它的永恒,一个有历史的城市是一个永恒的城市,它是价值连城的,所以我们要把3.28平方公里的古城保护起来,为中国的名城保护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子。”

耿彦波介绍说,双城的价值,一个新城,一个古城,等于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践了梁思成先生提出的“两城方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再创造,他觉得从城市的发展上,从城市的品牌建设上,从打造城市的文化核心精神上,这都是有价值的。“通过这样的宣传和动员,大同人民大多数都是拥护支持的,这是我们名城保护最大的动力和支持力量。”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耿彦波 大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