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希腊若无帕特农神庙早被欧盟抛弃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许子东在节目中提到,要是希腊没有帕特农神庙,它不被整个西方世界视为它们文化的一个源头的话,希腊就相当于比方说黑山共和国或者克罗地亚或者是阿尔巴尼亚这样的话,早就去掉了,欧盟早就不理它了。

傅晓田:刚才许老师讲那个土耳其它们打帕特农神庙的时候就还有一个故事,当时它们就打,然后土耳其人就被围在了那个卫城上边,他们怎么办,当时就没子弹了,他们就开始拆那个神庙,去取那些钉子,然后自己出来做子弹,就把那些希腊人吓坏了,叫人马上宣布停战,而且给他们送子弹。就是说子弹我们给你用,千万不要破坏我们的这个帕特农神庙,反正有这故事。但是我觉得希腊从它两千多年前一直到现在,其实应该说它是一个,就是有很多过人禀赋的这样一个国家和民族。但是我觉得一直欠缺的是什么,一直欠缺的是它的政治张力、政治智慧、政治手腕,包括今天。

许子东:可是它对世界最大的遗产是它的文明的模式,是它的政治的遗产。

傅晓田:它当时是因为亚历山大通过军事征服去实现了文化的传播、文化的感染、文明的这种传播,有三百年的希腊话时期。但是它不是靠的政治笼络,它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输出,跟后来的罗马帝国完全不一样。罗马就完全靠的是政治手腕,所以才有这样一个庞大的帝国,那也是为什么亚历山大死了以后,就短短十年,这么大一个帝国就荡然无存。它跟后来这个存了几千年的罗马帝国是不一样。

许子东:罗马就相当于我们后来的秦朝、战国那种,希腊就相当于我们的春秋,我们在中国人心里,其实知道战国是最厉害的,可是我们总愿意认同春秋,春秋大义。西方人也是这样,其实英国也好、美国也好学的是后来的罗马的,但是它要假装它崇拜的是希腊的。

傅晓田:因为罗马的那个时候学的就是希腊的,罗马那个时候。

许子东:但是罗马学希腊是它把它变成强权化、专制化。

傅晓田:你知道那个时候,罗马帝国初期还没有成为一个帝国的时候,当时还是在意大利,在罗马的一个小的城邦,那个时候它们也是出去征战,在希腊就抓了很多俘虏,然后回到意大利。抓这些俘虏回来干吗,就专门教他们拉丁语,教他们希腊文化,他们从那里得到了很多一些怎么治国的一些理念,然后包括它们的数学、几何、天文等等,都是在罗马帝国千年时代里边都没有办法去赶超古希腊文明的。

窦文涛:所谓古希腊的文明咱们以为的很多东西实际是哪儿呢?是ISIS现在破坏的,包括你说的数学、阿拉伯数字等等。

许子东:但是那里没遗迹了,那里只有一个传说了,一个美丽的传说了,希腊是还有石头在,而且希腊还有文字在,希腊是比较实在的。我们讲回到更加实在的吧,我那一圈国家都走过,从伊斯坦布尔到希腊,到意大利,到西班牙,到葡萄牙,一路都是仇恨德国,那这个是要非常准确,那个时候正好踢欧洲杯。我的一路看球,只要有德国队,下面的人就骂,我是帮德国队的,不敢作声,那个所有南欧的人看到德国队就恨。我就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这样恨,你们是不是在想二战什么?其实二战他们帮德国的,他们说今天他们的经济这么困难,东西这么贵,都是因为德国,政府欠了德国的钱。今天整个欧洲,包括南欧这些穷国,它们都遵照欧盟的游戏规则,而欧盟的游戏规则是德国老大,你要参加它的游戏,你就要照它的规则。所以对那里的老百姓来说,就像你刚才讲,你要站在希腊人的心目来讲,我们为什么穷,我们为什么借你们钱,就是因为你们坏,你们这套规则把我们害苦了。

窦文涛:是。

许子东:对不对?

窦文涛:制定规则的问题,就是说先发国家,就跟奥运会似的,这个运动比赛规则是你定的,但是比如说他们说,你比如说一开始中国的发展跟这种山寨软件,跟这个盗版,甚至于就是说中国电影的发展最早的这些个电影导演,最早看到的这些西方电影很多都是通过盗版。你这种就属于你按照别人的游戏规则,你要这么赶,你永远落在别人的后边。现在希腊其实就是这问题,就是说,但是你们认为是有一个规则问题,还是有一个什么问题,你比如像他们讲,我就是说现在朋友圈不是流传这么一个神奇的国度,就是讲这个希腊。就是说有一个《华尔街日报》的这么一个记者,他叫什么,詹姆斯什么的,他父母亲就是希腊的移民,所以他对希腊这个问题有研究的兴趣,除了一本书,他发现希腊有一个岛,这个岛上的盲人占到了全岛人口的2%,就超出了一般的数字,怎么这么说的盲人。结果他去了才发现,里边至少有498个人不是盲人。

傅晓田:装的。

窦文涛:他是冒领,然后他这又沿着这个问题就往下调查,比方说就是说希腊,好比说有这个私人游泳池的就是得怎么教奢侈税,对吧。结果真正登记在册的,就是申报交税的游泳池也就三百个游泳池,可是不是有那个GPS地图那个玩意儿,发现在它国土上至少有两万个游泳池。然后都是逃税的,这个税务官来检查的时候,他们就拿一种迷彩的油漆布把自己家游泳池给盖上,甚至他还说一件事,我没去过希腊,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就是他说希腊的这个地铁没有那个闸机、票机,所以他就说全靠自觉,那么它就是说几百万人不买地铁票就每天上地铁,是吗?

傅晓田:有,有,有这样的情况。

窦文涛:是这样吗?

傅晓田: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怎么说,一个是规则,还有一个就是其实是国民教育的问题。因为它的素质其实还没有到那个程度,但是你的这个整个基础设施什么的,你复制的就是西方国家那一套,当然就不奏效了,对吧,就需要有的监管它没有,监管没有跟上这个制度,应该这样说。

许子东:这就说明古希腊文明跟我们东方文明有相通的地方,我们中国古代你知道吧,历朝历代按人丁算税的时候,人口数量都是很低的,某一个朝代摊丁入亩,人口爆增,还不相通,世界闻名不也有相通的。

窦文涛:对,所以你像还是咱们中国登记严格,很多时候老人被死亡或者说每次到我们这儿你领钱,告诉我你还活着才行。

[责任编辑:张梅]

许子东:希腊若无帕特农神庙早被欧盟抛弃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8/f7fa275f-4a4c-4dc1-8098-41c0eb895d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