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希腊若无帕特农神庙早被欧盟抛弃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许子东在节目中提到,要是希腊没有帕特农神庙,它不被整个西方世界视为它们文化的一个源头的话,希腊就相当于比方说黑山共和国或者克罗地亚或者是阿尔巴尼亚这样的话,早就去掉了,欧盟早就不理它了。

傅晓田:包括那个时候的亚历山大,那是东方帝国,所以东方它心理上自然是跟东方的这些国家,包括老大哥俄罗斯,它心里上是有这种亲近的。而且现在它确实为什么这个齐普拉斯他就那么恨,因为他也知道他有底牌,那就是什么,他后边就是普京。普京现在他的条件已经摆上桌了,也就是说,如果说你这边实在不行,我借钱给你,借钱给你,那好,有个条件,现在最主要的两个条件。一个就是要铺天然气管道,那也就是取代以前在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第二个是什么,第二个是更可怕的,因为希腊你别看它国家、国土面积小,这个我也很吃惊,就是在整个地中海它的海岸是最长的,长过意大利,长过西班牙。

许子东:俄罗斯从来就缺海,没有出海口。

傅晓田:然后北约的最大的军事基地,海军基地,最大的一个好像是在意大利,第二大的也就是直接通往中东的就是在希腊。现在俄罗斯就提出,如果我借你钱,你要借给我,你要租给我一个军事基地。

窦文涛:好家伙,黑海舰队改亚得里亚海舰队了,是吗?

傅晓田:而且希腊是一个北约的一个成员国,北约成员国打开大门,让俄罗斯进来,那得了。

窦文涛:对,所以奥巴马现在也有点急了,给法国、德国那俩头打电话,就说尽量还是不要退出,这都是影响到安全。

许子东:这样就像下围棋一样,在东欧这里,普京是节节败退,一直到乌克兰,现在好,你在这里北约一步步欺负我,我到你那边去下一招棋,因为你北约那里也有一个漏洞,你有钱搞不定的。当年我不是上次讲过,丘吉尔在策划反共欧洲的时候一条路线,就是直接从希腊那里过去,跟斯大林的一个私下的合约就是说,中间罗马尼亚,波兰,波兰又是另外一个,捷克中间都可以谈,但希腊一定要我们拿下。我原来这个你知道读书人想的就是帕特农神庙,想的就是西方文明要那几根柱子来做祭祀的老根据地,晓田现在做政治节目,原来背后有很多,这是一个俄罗斯的海口,讲的也对。

窦文涛:许老师,我听你这意思,你觉得西方这些个、欧洲这些强国、发达国家之所以现在还救助它,多少是看在老祖宗的份上,是吗?

许子东:就好像这是一大家族,有这么一个,其中这个家族里边有这么一个侄子或怎么特别不争气,好吃懒做,怎么办呢?但是有一条,他的血缘是最正宗的,家里拜的多少代上面,如果查家谱下来,他这个关系比你们都更直接。所以,你不能把他随便开出去,我是坚持这么认为,要是它是南斯拉夫的黑山共和国的话西方没那么紧张。你去去,去吧,普京拿去吧。

窦文涛:你说这个问题就有意思了,那么就是说,现代的这个希腊人第一个比如说欧洲人认为希腊是它们的祖先了,祖宗,也是文化的血脉。

许子东:它们的庙是它们的祖宗。

窦文涛:对,那么第一,它这个古希腊文化是不是像所谓中华五千年文明一样一以贯之,没有间断地到了现代希腊呢?你这个文脉实际已经断过。

傅晓田:其实是这样,它那个黄金时期过后,它就经历了整整八百年的黑暗时期,黑暗时期过后才是文艺复兴,文艺复兴那个时候追求的就是要恢复到古典希腊时候的那种文艺水平。

窦文涛:没错,但是我再给你补充,就是所以你看很多时候说落后,你要站在强势群体的角度讲好像很有道理,欠债不还什么的。比如说过去像咱们说的盗版什么也是,就是你盗人家版太不象话了,可是你要从落后群体的这个角度来说,他又是不是一两句话说得完。比方说就是说这个希腊,希腊它是怎么着,它在文艺复兴的时候,都在追溯古希腊的文明源头。可是那个时候西欧发达国家他们往前走了,可是那个时候希腊被奥斯曼土耳其占据了很长时间,也就是说,它的发展比西欧其他强国落后了几百年,一直到一八二几年,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才开始摆脱。

许子东:我在雅典住的酒店上看下面这个城市,跟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没啥区别,就是抬头看到这个卫城。我当时的感受就是这样,两千多年前这里有一群人想出了一点概念,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后来经过罗马、经过英国、法国、欧洲,一直到美国,变成了西方文明的主流。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守着这堆石头的人跟这个没关系,他们后来是就跟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它们后来一直,文艺复兴它们只是个符号,拜托,复兴是靠着西欧,靠意大利,靠法国,靠英国在复兴,希腊是它们的一个符号,跟希腊人的生活没关系。那土耳其的炮还把帕特农神庙上面的柱子给打坏。

[责任编辑:张梅]

许子东:希腊若无帕特农神庙早被欧盟抛弃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8/f7fa275f-4a4c-4dc1-8098-41c0eb895d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