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希腊若无帕特农神庙早被欧盟抛弃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许子东在节目中提到,要是希腊没有帕特农神庙,它不被整个西方世界视为它们文化的一个源头的话,希腊就相当于比方说黑山共和国或者克罗地亚或者是阿尔巴尼亚这样的话,早就去掉了,欧盟早就不理它了。

窦文涛:你提了个很关键的问题,我跟你说,他们今天给我看有一个在中国很少被注意到的新闻,就是有六个希腊的律师现在在起诉德国的一个杂志,包括可能还涉及到一些学者。就是说他们诬蔑希腊,说是希腊就是劣质文化,说为什么希腊是劣质文化呢?这个里边就牵扯上学术上面的一个我不知道什么是真的。就是听说这种说法就是说所谓的古希腊文化是个假的,是西方有些学者为了某种目的,比方说他们希腊有学者讲,说我们一开始就是讲阿尔巴尼亚语的,我们认为我们是罗马那边的人。但是,后来德国有一些个学者就非要跟我们说,你们的祖先,你们的祖先在公元一千年以前是高大的、金发的,一个最完美的优秀的人种,他们称之起来所谓的古希腊文化。甚至现在还有一些个疑案就是说,什么帕特农神庙、霍尔顿神庙其实那就是土耳其的,等于说是一个奥斯曼帝国的这个遗迹,不是什么最早以前的古希腊。

傅晓田:后来是肯定是被重建、翻修什么的,也有这样,但是如果说那个帕特农神庙它一开始它的地基就是奥斯曼帝国那个时候建的,这个我不太相信。

许子东:这个不可能。

傅晓田:它应该是伯克利时代。

许子东:现在全靠着帕特农神庙,我跟你讲,要是希腊没有那个帕特农神庙,它不被整个西方世界视为它们文化的一个源头的话,希腊就相当于比方说黑山共和国或者克罗地亚或者是阿尔巴尼亚这样的话,早就去掉了,欧盟早就不理它了。养这个老祖宗烦死了。

窦文涛:就这起诉讼当中,它涉及到的一个学术上的争议就是说,现代的希腊人不是传说中的古代的希腊人。据说这种说法认为现代的希腊人正是斯拉夫人种。

许子东:这就是我怀疑的。因为我看看现在的希腊人的所作所为跟我理解的雅典是民主,雅典是民主,是整个现代民主的一个先驱,文献都有,很多人都是,苏格拉底也都是这样的。这个世界现代文明的主流文化的源头在那里,我怎么看怎么不像。

窦文涛:你别逗了许老师,我跟你说,要么说人得学习,我学习了一点。希腊欠债不还你还别追还那个时期,就是在伯拉图、苏格拉底圣人辈出的那个时候,那是公元前几世纪。

傅晓田:黄金时代。

窦文涛:历史有明证,希腊的那个时候的城邦早就有欠债违约不还的历史,13个城邦给一个庙借钱,借了之后就不还,那就是与伯拉图同时的那个时候,所以他们算过,说这个古希腊历史上就有多次借债违约不还。

窦文涛:古罗马的人就说,永远不要相信希腊人。

傅晓田:对。

窦文涛:晓田说说。

傅晓田:我觉得现在肯定黑希腊那是蔚然成风,我觉得现在不管希腊的债务危机最后它解决出来是怎么样一个后果,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这一次希腊它在外交上是非常失败的。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这一次它损失的是它的国际信誉,是它的这种名声,而且它的这种损失度其实要我看来的话,有一点失公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得到的所有关于希腊的债务危机的消息都是从BBC、CNN、德国之声这些主流媒体得到的,我们有没有看到任何希腊媒体它们自己的报道呢?

许子东:我们都是听了债主的消息。

傅晓田:就是,所以我就觉得真的作为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大国尤其是,现在要立于民族之林,媒体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窦文涛:所有的债权人都在说希腊云云,不好,普京为它们说话。普京就是说,说你们说希腊好吃懒做、钱你们钱不还。但是普京说,这种情况是怎么形成的?所以,我过去也以为像希腊肯定是理亏,你借人钱不还,还群体投票,怎么这么高兴呢,就不还了。但是这个里面要不说它总有很复杂的原因,就是当年欧洲要连成一个欧盟的时候,德国当时的一个领导人,比如说好像拉西班牙,拉意大利都是降低标准的,就是它们的这个经济标准按说达不到,但是它们为了它们的核心概念,就降低标准把你拉进来。拉进来,你也是为了当时的政治经济的这种运筹,但是这就埋下了一个根子,是不是?

傅晓田:其实关于希腊俄罗斯、希腊德国可以说几句,首先希腊跟俄罗斯的话,它的这种渊源可能真的是大国或者强国我们所想象的,第一个是东正教,还有一个其实对于欧洲学者,还有很多历史学家来说,怎么去划分东西方世界,它们的界限是亚得里亚海,就是意大利跟希腊之间的这个海。然后也就是说,从它们的传统理念上,希腊一直是一个东方的国家。

许子东:欧洲的所谓东方。

[责任编辑:张梅]

许子东:希腊若无帕特农神庙早被欧盟抛弃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8/f7fa275f-4a4c-4dc1-8098-41c0eb895d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