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谒中山陵:我堂堂国家主席 走小道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将孙中山画像挂上天安门城楼的,正是以他学生自居的蒋介石。当年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取得北伐胜利,实现了南北统一,完成了孙中山的宿愿。时隔21年之后,蒋介石败退台湾,毛泽东登上天

孙中山与宋庆龄冲破世俗阻碍结为夫妻

解说: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在这个普通的小村庄出生,他是家里的第五个孩子,在他出生时,大姐和二哥已经夭折,按照族谱,父亲孙达成为其取名“德明”,但家人更喜欢称呼他为“帝象”,因为当地的算卦先生对孙中山祖母说,这个孩子有“天子命”。他们没有料到,一句图个吉利的话,后来变成了真事。正是这位孙家老三,掘了清王朝的墓,成为民国的大总统。孙中山自懂事起,就开始分担家中劳务,闲暇里,会和小伙伴去讨小海,每每都会有不错的收获。不仅可以捡到退潮剩下的小鱼小蟹,还可以收获许多好看的贝壳,然而最让他高兴的是,莫过于听故事。

同村有一个名叫冯爽观的老农民,他早年参加过太平军,经常拉着村中孙中山这帮孩子,绘声绘色地讲太平天国和洪秀全的故事。孙中山听得出神,对洪秀全很是敬慕,常以洪秀全第二自许。

电影《孙文少年行》片段

剧中人物:打他,打他,踢他,踢他。

孙中山:你凭什么欺负人?

剧中人物:你少管闲事。

孙中山:路不平,有人踩,你欺负猫仔,我就是要管。

剧中人物:他是我家奴才。

孙中山:去你的,猫仔,我们走。

剧中人物:孙文,我今天一定要给你点颜色瞧瞧。过来过来,我是曾国藩,打遍天下无敌手。

孙中山:那我就是洪秀全。

解说: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与洪秀全相比,“洪秀全第二”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无论是有“天子命”还是当“洪秀全第二”,在翠亨村都没有可能去实现,真正让孙中山获得命运转折的,是他追随兄长孙眉走出翠亨村,到外面闯荡。1870年,孙眉跟随舅父杨文纳飘洋过海,来到当时的夏威夷王国做工,由于夏威夷首府所在地火奴鲁鲁盛产檀香木,所以华人习惯称这里为“檀香山”。经过几年闯荡,孙眉在茂宜岛开垦荒地,有了自己的农牧场,被当地居民敬称为“茂宜王”。孙中山也被哥哥的成功所吸引,1879年5月,他再三恳求父母,最终踏上了前往檀香山的轮船。这是13岁的孙中山第一次出远门,20多天的航程中,他常常独资站在甲板上,凝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他当时想了些什么,没有人知道,多年后,他在给朋友的信中这样写道,“十月岁随往夏威夷岛,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

如果说离开翠亨村来到檀香山,打开了孙中山的演讲,让他萌发了学习西方先进思想的念头,那么得到孙眉的慷慨资助,进入当地最有名的意奥拉尼学校,则让孙中山摆脱了打工仔的命运,使愿望照进现实。在这所英国基督教圣公会主办的中学里,孙中山度过了三年时光。1882年7月27日,孙中山在毕业典礼上,凭借全班英语语法第二名的成绩,受到夏威夷国王卡米哈米哈亲自颁发的奖品,在当地华侨中传为佳话。从意奥拉尼毕业后,孙中山又进入欧瓦胡学院,在大学预科班读了两个学期,夏威夷王子库伊奥曾是他的同窗,不过,孙中山使用的是“孙帝象”这个名字,以至学校很长时间里,都不知道孙中山是他们的杰出校友之一。时隔80多年后,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读的普纳荷学校,前身正是欧瓦胡学院,而今,为中美两个大国培养了两位总统,成为普纳荷学校的骄傲。珍藏在学校档案室的孙中山缴纳学费记录,是这段历史的最好见证。

学校管理人员:他付了学费55块钱,用现金支付的。

解说:实际上,因为孙中山的缘故,整个夏威夷都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中国人而言,它不仅是旅游胜地,而且扮演着孙中山第二故乡的角色。如果没有夏威夷的求学经历,“孙帝象”就不可能成为日后的孙中山,就像他1914年,在广州岭南学堂讲演时所说,“忆吾幼年,从学私塾,仅识之无,不数年,得至檀香山,就傅西校,见其教法之善,远胜吾乡。故每于课暇,辄与周围同学诸人,相谈衷曲,而改良祖国,拯救同类之愿,于是乎生。当时所怀,一若必使我国人人皆免苦难,皆享福乐而后快”。

他在意奥拉尼学校的同学钟工宇,1932恩年向《纽约太阳报》记者戴维斯,回忆当年情景时,也感慨地说,“他告诉我,他想知道,何以英美政府和人民相处得这样好?有一天晚上,他问我,为什么满清皇帝自命天子,而我们是天子脚下的蚂蚁,这样对吗?我当时无法作答”。

经过新思想熏陶的孙中山,与恪守中国传统礼俗的的孙眉之间,渐渐产生了分歧。孙中山打算接受洗礼,加入基督教的想法,更让孙眉难以接受。几次冲突之后,孙眉要求孙中山退学,并送回老家,让父亲严加管教。1883年7月,孙中山从夏威夷回国,但并没有被管住,他一边倒香港继续求学,一边结交有志青年,探讨改良祖国之策。他还和好友陆浩东一起,在香港道济会堂欧凤墀牧师主持下,正式洗礼入教。得知消息后,孙眉很生气,让父亲将孙中山再次送到檀香山,交由自己管教,但此时的孙中山已经不是那个第一次离开翠亨村的懵懂少年。不满五个月,他便与孙眉吵得不可开交,负气回国。

孙中山与孙眉的冲突,说到底还是两种价值观的矛盾,孙眉希望孙中山和自己一样,安分守己,经营产业,光宗耀祖,但孙中山想的不是这个小家庭,而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这种思想观念,也影响了他对两位妻子的态度。

电影《孙文少年行》片段

1884年5月26日,18岁的孙中山,与同县小自己一岁的卢慕贞结婚,尽管两人年龄相近,却无多少共同语言。婚后的孙中山为革命而奔波,卢慕贞则留在家中照看子女。虽然有过陈粹芬这位红颜知己,但孙中山最满意的,是他在知天命之年,与宋庆龄的婚姻,放在百年后的今天,这仍不失为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影视资料

解说:“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流亡日本,好友宋嘉树追随而来,随后,他又让女儿宋庆龄从美国来日本,接替姐姐宋霭龄的孙中山秘书一职。1894年,孙中山在宋耀如家,第一次见到了宋庆龄时,她才是一岁多的女婴,谁也没料到,21年后的这次相遇,让相差27岁的他们,在工作交往中产生感情,并冲破一切阻碍结为夫妻。

宋庆龄:他非常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对我的工作鼓励甚多,使我不知不觉渐渐的被他吸引。所以当他要求和我结婚时,我就同意了。

解说:孙中山在给老师康德黎的信中,更是满怀喜悦地说,“我的妻子在一所美国学院受过教育,是我老战友兼故交的女儿,我现在过着新的生活,弥补了先前的种种缺憾,一个真正的家,和一位伴侣兼助手,我的前妻并不喜欢外出,所以当我流亡海外时,她从未陪伴我。她想要与她的老母亲一同生活”。

诚如孙中山所言,在他最后的十年革命道路中,宋庆龄不愧为最好的伴侣和助手,临终时,孙中留下的家事遗嘱,也尽显他对宋庆龄的爱意。

孙中山:余尽瘁国事,不置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

许戈辉:尽管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婚姻只有十年,但历史已经证明,这是一段流传后世的传奇爱情。更有人言,没有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结合,也许就没有宋美龄与蒋介石的结合,如果这样的话,取宋霭龄为妻的孔祥熙,也就不会和降、宋、陈连在一起,形成四大家族。而没有了四大家族,近代中国的历史也许是另一种样子,留给后人无数感慨与回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中山 革命

2015-03-14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孙中山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cf830250-63c1-497d-b89d-ae5f00b0ab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