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谒中山陵:我堂堂国家主席 走小道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将孙中山画像挂上天安门城楼的,正是以他学生自居的蒋介石。当年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取得北伐胜利,实现了南北统一,完成了孙中山的宿愿。时隔21年之后,蒋介石败退台湾,毛泽东登上天

国民政府讲孙中山遗体安葬南京紫金山

经协和医院几位专家医师的诊断,孙中山患了肝癌,已经无法治愈。1925年2月24日,医生提醒宋庆龄,孙中山的病情日益恶化,应早日立下遗言,经宋庆龄同意,在汪精卫、孙科等人的协助下,孙中山留下了政治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俄遗书》三份文字。他在政治遗嘱中说,“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开国民会议,乃废除不平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

1925年3月12日,上午9时30分,孙中山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59岁。世人闻此噩耗,陷入巨大悲痛之中。当他的灵柩从协和医院移至中央公园社稷坛时,沿途护灵致哀的民众,多达十余万人。在短短20天的公祭时间里,前往吊唁的中外人士,超过一百万人,各界送来的挽联达六万多件。其中包括他过去的一些政敌,如段祺瑞、袁克文、杨度之流,以及陪伴革命的陈炯明等等。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在挽联中,将孙先生比喻为中国的自由之神,“是中国自由神,三民五权,推翻历史数千年专制之局;愿吾侪后死者,齐心协力,完成先生一二件未竟之功”。公祭后,孙中山的灵柩由中央公园出发,安放于西山碧云寺,金刚宝座塔的石龛内。

许戈辉:自古以来,中国人极为重视身后事,孙中山也不例外,在弥留之际,他不仅留下三份遗嘱,还希望像苏联领袖列宁那样,保留遗体,放在水晶棺中,供后人瞻仰遗容,并叮嘱宋庆龄,将他安葬在南京的紫金山。

解说:遵照孙中山的遗愿,在他逝世当天,遗体先由协和医院进行防腐手术,然后按中华民国礼制,着大礼服,戴礼帽,穿皮靴入棺。由于国民党向苏联定制的水晶棺短期不能到达,只好暂时使用协和医院的一具美式沉香木玻璃棺,以便群众在吊唁时瞻仰。遗憾的是,“水晶棺”运到中国时,孙中山遗体的皮肤已经开始变黑,无法像列宁遗体那样长期保存,必须改为传统的土葬。于是,协和医院又制作了一具楠木材质的种式新棺,其内壁使用耐腐蚀的铝材,以便在棺内盛满福尔马林药水,浸没孙中山的遗体,达到防腐作用。重新装殓后,仍然放在金刚宝座塔的石龛内。在北京的治丧活动结束后,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立了葬事筹办委员会,着手安排安葬南京紫金山的事宜。相传早在1912年4月1日,孙中山卸任临时大总统的当天,与胡汉民等人去明孝陵所在的钟山打猎,途经紫金山休息时,一眼就相中了这块风景秀丽的风水宝地。他半开玩笑地说“待我他日辞世后,愿向国民乞此一柸土,以安置躯壳尔”。

根据确定墓址,测量墓地,交涉圈地,征求陵墓图案,决定陵墓图案,招标包工,兴工的工作程序,建陵的第一项工作是在选定墓址。1925年4月21日,宋庆龄、孙科等人来到紫金山,勘察孙中山墓址,他们最后选定紫金山南麓中茅山坡,这里前临平川,后拥青峰,面积约六千余亩,适宜建造大型陵墓。确定墓址后,葬事筹备委员会悬赏5000元,登报征求陵墓设计图案,四个月中,共收到应征图案40多件,经丧事筹办委员会成员、亲属代表和特邀专家评审,工程师吕彦直的图案,最终获得第一名,被采用。他的设计理念,融汇中国民族风格与西方现代格调,庄严简朴,令创新格,符合孙中山的气概和精神。跟可贵的是,它的全局平面图呈警钟形,蕴含孙中山遗嘱中,唤起民众之意,因此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土木工程师,南洋大学校长凌鸿勋,是四位特邀专家之一,他在评审报告中就称赞说“吕彦直的设计图案俭朴浑厚,最适合于陵墓之性质及地势之情形,且全部平面作钟形,尤有木铎警世之想”。

解说:1926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中山陵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尽管是雨天,但参加典礼的各界代表仍有万人以上,其中有三千多人特意从外地赶来。为了保证陵墓的建造水准,葬事筹办委员会聘请吕彦直为陵墓总建筑师,经过招标,姚新记营造厂承包了一期工程。他们怀着对孙中山的崇敬之情,倾注了全部心血。1929年3月18日,中山陵墓工程还未告成,积劳成疾的吕彦直,英年早逝,年仅36岁。姚新记营造厂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从工程中谋利,而是将它作为一项神圣事业,为此他们共亏损14万两银子。历时三年两个月,中山陵的主体部分,陵墓、祭堂、平台、台阶、围墙及石坡各项工程,于1929年春全部峻工。为了做好移灵的准备工作,国民政府专门成立奉安委员会,并任命何应钦为总理奉安营救总指挥。

1929年5月10日,迎柩宣传列车从南京浦口出发,列车的车头悬挂孙中山遗像,车身书写总理遗嘱和宣传标语,并专设一节总理纪念车厢,陈列孙中山的全部著作和三份遗嘱。列车经过蚌埠、徐州、济南、沧州、天津等地时,都停留较长时间,供沿途群众参观。5月21日,迎柩宣传列车抵达北京,第二天国民政府,在西山碧云寺为孙中山举行了隆重的换棺仪式。这副新的紫铜棺,是决定土葬之后,专门从美国订购的,价值1.5万两白银。原来的中式楠木棺,放入孙中山换下来的衣物,封入碧云寺金刚宝座塔的石龛,并以石材封壁两弹的卷门,成为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奉安时停灵的普明妙觉殿,则改设为“总理纪念堂”。那具“水晶棺”即存放在此。为了准备孙中山的奉安大典,南京特别政府专门在下关江边修建了新码头,并新修了一条自下关码头经鼓楼、新街口,直接到达孙中山陵园的大道,这条迎灵大道,就是现在南京城市结构中的主干道中山路。道路两侧繁茂的法国梧桐,构成了这个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1929年5月28日上午,运送孙中山灵柩的专列抵达南京,先行至位于丁家桥16号的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为期三天的公祭。数十万群众纷纷前往瞻仰孙中山的遗容,从蒋介石、谭延闿、胡汉民开始,国民党中央委员,各特任官轮流在中央党部守灵,三人为一班,每班四小时,直至六月一日奉安日为止。6月1日上午4时,灵柩准时从中央党部抬上灵车,前往归宿地紫金山。10时一刻,奉安大典正式举行,蒋介石主祭、谭延闿、胡汉民、王宠惠、戴季陶、蔡元培陪祭。蒋介石在诔文说,“天生总理,辅相裁成。范围百世,覆育群生。诲人谆谆,知难行易,此理既明,何功不遂。人轮道德,炉夷至今。发挥广大,拔人于禽。异学争鸣,诞敷文教。国之华兮,赖夫振导。国民革命,扶危定倾。后无来者,前无古人”。

典礼完毕后,孙中山的八名卫士抬紫铜棺入墓室,这时,狮子山炮台响起101响礼炮,全国各行各业停止工作,集体默哀三分钟。一代伟人,从此在这里长眠。

许戈辉:如果说南京紫金山,是孙中山一生的终点,那么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则是他人生的起点。相同的是,同南京城内随处可见的中山门、逸仙桥这样的孙中山印记一样,香山县后来因为他而更名为中山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中山 革命

2015-03-14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孙中山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cf830250-63c1-497d-b89d-ae5f00b0ab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