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谒中山陵:我堂堂国家主席 走小道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将孙中山画像挂上天安门城楼的,正是以他学生自居的蒋介石。当年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取得北伐胜利,实现了南北统一,完成了孙中山的宿愿。时隔21年之后,蒋介石败退台湾,毛泽东登上天

1953年毛泽东亲赴南京紫金山拜谒中山陵

历史不能假设,无论是共产党眼中的革命先行者,还是国民党口中的国父,抑或是适合于各种场合的“中山先生”,孙中山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一个历史符号,深深地印刻在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中。1956年11月12日,在孙中山诞辰90周年之际,中共举办了一次规格极高的纪念活动,毛泽东、周恩来等高层悉数出席会议,13个国家的代表应邀发表讲话。毛泽东还专门写了一篇《纪念孙中山先生》,发表在当天《人民日报》的头版。

毛泽东: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搓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

解说:很多人认为,毛泽东的这个判断,不仅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对中国革命史的重大功绩,而且一举确定了孙中山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地位。实际上,早在1942年,毛泽东就在延安的窑洞中,就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只从1921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从辛亥革命说起差不多。在北平解放前夕,1949年1月19日,毛泽东和周恩来致函身在上海的宋庆龄,表达中共对孙中山的崇敬,对孙中山事业的继承。

毛泽东、周恩来: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将在华北召开,中国人民革命历经艰辛,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至希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予以指导。

解说:尽管宋庆龄是国民党左派的代表,与毛泽东、周恩来打过多交道,但她当时对中国共产党多少还有些顾虑,加上北平又是孙中山逝世的伤心之地,所以她推辞身体不适,婉拒了邀请。为了劝说这位拥有广泛影响力的国母北上,中共中央又派出党内地位和社会声望都匹配的邓颖超,和曾在宋庆龄身边长期工作的廖梦醒,手持毛泽东和周恩来言辞恳切的亲笔信,一起前去上海拜访宋庆龄。经过多方努力,宋庆龄最终同意,以特别邀请代表的名义,参加新政协。8月28日,毛泽东刚吃过午饭,就特意换上那套只有会见知名人士时才穿的浅色中山装,与朱德、周恩来、刘少奇、李济深、何香凝等人一起,到前门车站站台上,迎候宋庆龄的专列。当晚,毛泽东设宴为宋庆龄洗尘,欢迎她共商国家大事。

10月1日,天安门城楼西侧的古砖道上,宋庆龄紧随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之后,以第四号人物出现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她亲眼目睹了天安门广场上涌动的人潮,和巍然矗立在那里的孙中山画像。几天后,她这样向世人讲述当时的感受,“这是一个非常庄严的典礼,但是我的内心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欢欣。回忆像潮水般在我的心里涌起来,我想起许多同志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换得了今日的光荣。列宁的伟大奋斗和艰苦的事迹,又在我眼中出现,但是另一个念头紧抓住我的心,我知道,这一次不会再回头了,不会再倒退了,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

1953年2月23日,毛泽东到南京视察,专程前往紫金山谒中山陵。据说,毛泽东谒陵时,有关方从安全保卫的角度出发,安排他从一条边侧小道上陵。毛泽东闻知这个安排之后认真地说,我堂堂一个国家主席,从小道走成何体统?于是便留下了毛泽东从正门大道谒陵的珍贵照片。在当年两岸对峙的情况下,对于国民党人士来说,到这里表达自己对国父的情感,更是难得的机会。1965年7月,曾任中华民国代总统的李宗仁,从海外归来后,就特意前往南京敬谒中山陵。一年后,为纪念孙中山百年诞辰,国民党在台北市光复南路,仁爱路、逸仙路、忠孝东路之间,建成了巍峨雄伟的国父纪念馆。纪念馆高30.4公尺,四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黄色大屋顶,寓意孙中山为民族复兴做出的伟大贡献。而今,每天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时至今日,在全国许多城市里,都有以“中山”命名的医院、街道、广场、公园,孙中山一手创立的中山大学,作为重点大学,更是被众人所熟知。据统计,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中山公园多达40余所,他们还成立了中山公园联谊会,为纪念一人而命名几十家公园,在全世界只有中山公园这一家。尽管这些公园风格各异,但它们因为同一个名字,有着相同的情思和追忆,孙中山的事业和思想,永远与中华民族同在。

许戈辉:振兴中华,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愿望,也是他倾注全部心血,去实现的梦想。这句响亮的口号,震撼了几代中国人,无论是毛泽东时代,还是邓小平时代,及至当代中国人,在民族和国家层面所要做的依然如此。可以告慰孙中山这位先行者的是,梦圆的时刻已经越来越近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中山 革命

2015-03-14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孙中山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cf830250-63c1-497d-b89d-ae5f00b0ab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