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谒中山陵:我堂堂国家主席 走小道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将孙中山画像挂上天安门城楼的,正是以他学生自居的蒋介石。当年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取得北伐胜利,实现了南北统一,完成了孙中山的宿愿。时隔21年之后,蒋介石败退台湾,毛泽东登上天

孙中山决心改组国民党 筹建黄埔军校

许戈辉:共和已然成为了泡影,孙中山不得不从长计议,他放弃了修造铁路的计划,发起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1913年7月12日,江西都督李烈钧,率先在湖口起兵,三天后,黄兴在南京誓师,安徽、上海、广东等地纷纷响应。然而革命力量不足以抵挡袁世凯的北洋军,这场军事行动,进行了不到两个月即告失败。孙中山不得不再次流亡日本,随后,北京政府悬赏十万通缉孙中山,犹如1895年广州起义后,清政府用一千元来取他的人头。一夜之间,孙中山似乎回到原点,只是身价提升了100倍。

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轻易夺走,让孙中山痛定思痛地认识到,光有政党政府而无军队,是难以站稳脚跟的。所以他在日本一边筹建组织严密的中华革命党,准备发动新的革命起义,一边寻求日本政府的支持,以建立自己的革命军队。然而在北京,袁世凯正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解说:1915年12月,袁世凯决议恢复君主制,建立洪宪帝国,并改总统府为“新华宫”,做龙袍两件,金印五枚。孙中山在东京接连发表《讨袁宣言》和《第二次讨袁宣言》,大声疾呼,声讨袁世凯。不过,让袁世凯感到担忧的不是这样的文字讨伐,而是蔡锷、唐继尧等人,在云南发起的“护国战争”。在众叛亲离中,袁世凯只做了83天皇帝,于1916年6月6日黯然死去。

如果说袁世凯过把皇帝瘾就死,有些出乎孙中山的意料,摆在他面前的还有更棘手的问题,能否掌握一支可靠的军队,这关系着革命的进程。袁世凯之后,上台执政的黎元洪、段祺瑞依旧专断独裁,一年后,“辫帅”张勋率军进京,又上演了一出拥戴溥仪复辟的闹剧。

1917年7月19日,孙中山南下广州,在桂系军阀陆荣廷,滇系军阀唐继尧等西南地方实力派支持下,掀起了一场“护法运动”。但陆荣廷、唐继尧,在本质上无异于北洋军阀,他们只是想利用“护法”,和孙中山这个幌子,来扩大自己的地盘,这必然导致阵营内部勾心斗角,难以形成革命合力。1918年5月,孙中山辞去有名无实的大元帅职务,护法运动无奈结束。眼见地方实力派靠不住,孙中山又将希望寄托于他亲手培植起来的,陈炯明领导的“援闽”粤军,他依托这支武装力量,打败桂系势力,在广州成立革命政府,并于1921年5月5日通电全国,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他在就任大总统宣言中表示,“竭志尽诚以救民国,破除障碍,促成统一,巩固共和基础”。

解说:1922年2月,孙中山发布动员令,命令南方各军分路出师北伐,北伐军一路势如破竹,形势大好,孙中山翘首企盼。不料,祸起萧墙,6月16日,陈炯明叛变,调转枪口,以4000人围攻位于广州越秀山前的总统府,当时总统府只有50多名卫士,难以保证孙中山的安全。“夜二时,我正在酣梦中,忽被先生叫醒,并催促其整装同他逃出,他刚得一电话,谓陈军将来攻本宅,须即刻逃入战舰,由舰上可以指挥剿平叛乱。我求他先走,因为同行反使他行动不便,而且我觉得个人不至有何危险,再三挽求他,始允先行,但先令50名卫队全数留守府中,然后只身逃出”。

千钧一发之际,孙中山化妆成医生模样,转移到长堤天子码头的江防司令部,登上“宝璧”舰。随后改乘“永丰”舰前往黄埔,从6月16日到8月9日的55天里,孙中山一直住在永丰舰上。“永丰”舰后来更名“中山”舰,成为中国近代海军史上一艘知名炮舰。为平息陈炯明叛变,孙中山当即调集停泊在珠江江面上的军舰,轰击叛军据点,“总统即帅永丰、永翔、楚豫、豫章、同安、广玉、宝璧各舰出动,又黄埔经过车歪炮台,驶至白鹅潭,乃命各舰对大沙头、白云山、沙河、观音山五层楼等处之叛军发炮射击。各叛军闻声落胆,皆纷纷弃械逃遁,各舰乃沿长堤,向东前进,照指定目标炮击,故人民之于是役,损伤甚微,而叛军死于炮火者,约数百人”。

陈炯明的叛变,让孙中山陷入极大的痛苦,他说自己虽然“失败之数不可屡指”,但“失败之惨酷,未有甚于此役者”。这也让孙中山更加明白,依靠一个军阀打倒另一个军阀,是一个走通的死胡同。为寻求新的力量,为革命补充新的血液,他走上了联俄联共之路。在上海寓所,孙中山接连会晤了中共早期领导者李大钊,苏俄政府副外长越飞等人,决定改组国民党,建立革命军。

在苏俄和中共的支持下,孙中山重整旗鼓,号召各路革命部队讨伐陈炯明,收复了广东根据地。1924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三十年中,我们在国内从没有机会开全国国民党大会,所以今天这个盛会,是本党开大会的第一次,也是中华民国的新纪元”。

国民党一大还正式决定,建立一所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培养革命军人,这是孙中山多年来的心愿,所以他格外重视筹备事宜。不仅任命蒋介石为校长,还亲自选定黄埔长洲岛为校址,军校也因此被简称为黄埔军校。后来有人将它与美国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并列为世界四大军校。在孙中山忙于培养革命军人之际,冯玉祥于1924年10月22日,在北京发动政变,三天之后,电请孙中山政局。孙中山闻讯大喜,随即携宋庆龄、汪精卫等人,乘“永丰”舰北上,但没等他到北京,段祺瑞就取冯玉祥而代之。时局变幻,加上舟车劳顿,使孙中山一病不起。冯玉祥的部将鹿钟麟回忆自己迎接孙中山的情景说,“孙先生不是坐着,而是躺在卧铺上,先生的随行人员环伺在他周围,从孙先生憔悴的面容上看,他的健康情况已很不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中山 革命

2015-03-14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孙中山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cf830250-63c1-497d-b89d-ae5f00b0ab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