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谒中山陵:我堂堂国家主席 走小道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将孙中山画像挂上天安门城楼的,正是以他学生自居的蒋介石。当年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取得北伐胜利,实现了南北统一,完成了孙中山的宿愿。时隔21年之后,蒋介石败退台湾,毛泽东登上天

武昌起义成功 孙中山谋求西方支持革命

许戈辉:1911年10月10日晚,武昌城头一声枪响,惊醒了无数市民,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正在经历的,正是被载入史册的“辛亥革命”。当起义军打着孙中山的旗号,在武昌冲锋陷阵的时候,孙中山本人,却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继续号召华人华侨,为革命捐献军饷。直到两天后的中午时分,孙中山在柯罗拉多州丹佛市,布朗宫殿酒店吃完早餐,随手买了一份报纸,方才看到这样一条件讯,“武昌为革命党占领”,随后“孙逸仙”这个名字,频频出现在西方国家的报刊之上,在他们看来,“孙逸仙”就是中国革命的象征。他们还预言,孙中山必将成为未来共和政权的总统,各地华人华侨对革命的反映,也是他们捕捉的对象。

“孙逸仙博士的信徒设在纽约的总部,昨晚挤满了人,墙上悬挂着孙逸仙博士的巨幅油画肖像,还有其他穿着革命军军装的士兵和海员像,大家都在谈论革命”。

尽管起义的胜利对孙中山来说有些意外,但革命终获成功,怎能不让他喜出望外,更何况他即将完成华丽转身,从流亡的职业革命家,变为一个新政权的领导者。孙中山原本打算准备动身归国,亲与革命之战,以快生平,不过,冷静下来之后,他意识到革命形势并不乐观,尤其是西方世界,对革命的态度还不明朗,它们会不会像之前,帮助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那样,派兵对付起义军呢?孙中山认为,这直接关系到革命的成败。

他决定暂留国外,并驰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寻求美国政府对中国革命政权的支持和帮助。不出孙中山所料,美国政府对革命起义保持消极态度。10月18日,他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诺克斯,希望做一次秘密会议,诺克斯却称他是欲推翻现存政府的领袖,拒绝接见。失望之下,孙中山转赴伦敦、巴黎,谋求英国和法国的援助,但结果也不理想,诺克斯得知孙中山的行踪后,还特别指示,美国驻伦敦的金融机构,不要向孙中山提供贷款。国内局势的发展,容不得孙中山继续滞留海外,当时不管是湖北都督黎元洪,还是战时总司令黄兴,都难以令各方力量信服。至于如何成立新政府,更是毫无头绪,经过一番考量,孙中山决定,于11月24日离开巴黎,乘船回国。

在香港短暂停留后,12月25日抵达上海。当时很多报纸记者都猜测,他带回了巨额资金,所以孙中山一上岸,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您这次带了多少钱来?孙中山环顾一周,铿锵有力地对在场的人说:“予不名一文也,所带者革命之精神耳”,话音未落,岸上顿时掌声四起。到达上海的第二日,孙中山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他召集同盟会骨干,在上海宝昌路408号住所召开会议,讨论临时政府组织问题。孙中山和黄兴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总统候选人。

三天后,17省代表在南京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消息传出后,各省一片沸腾,安徽军民万人集会都督府庆贺,福州万人举行提灯游行,南京城内各商铺居民,纷纷预备香花灯烛,准备迎接孙中山的到来。

1912年元旦,新年伊始,由17省代表迎接,孙中山从上海北站起程,乘火车前往南京。上午11时,列车启动,“共和万岁”、“总统万岁”的呼声响彻上海上空。

傍晚时分,专列到达南京下关站,孙中山换乘南京城内的小火车,前往两江总督署。晚上十点整,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就职典礼在这里举行,在各省代表、将领及各国领事等200多人的注目下,孙中山大声朗读誓词,“倾覆满清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

典礼完成后,南京狮子山的炮台鸣炮21响。下关江面的军舰同时拉响汽笛,它们告诉世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政权,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诞生了。积贫积弱的家底,注定这个航程充满坎坷。当时孙中山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财政空虚,时任政府秘书长的胡汉民,后来在自传里记述了这样的情景,“一次安徽前线军情告急,急电中央政府索饷,孙中山当即同意拨款20万元,可胡汉民去财政部拨款时,发现国库内总共只有10块银元了。身为大总统的孙中山,却面临着无米之炊,真可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治理乱世,除了经济实力,还离不开军事实力,当时军权在握的实力派袁世凯,是民国政府和晚清朝廷极力争取的对象。孙中山在意的外部力量也宣称,袁世凯拥有列强信任,在这种情况下,革命党人认为,只要袁世凯迫使清帝退位,赞成共和,选他为大总统也无妨。因此,孙中山在得知自己被选为临时大总统的当天,就发电报给身在北京的袁世凯,表示自己虽暂时承乏,而虚位以待之心,终可大白于将来。

2月12日,在袁世凯及其北洋将领的施压下,隆裕太后以末代皇帝溥仪的名义,下诏退位。次日,袁世凯致电南京临时政府,表示共和为最良政体,清帝既明昭辞位,永不使君主政体再行于中国。孙中山收到这一封电报后,立即履行诺言,宣布辞职,并向参议院推荐袁世凯任临时大总统。

为防袁世凯背叛共和,孙中山与他约法三章,必须将临时政府设在南京,必须到南京就职,必须遵守临时政府的法令。但老谋深算的袁世凯,一开始就借故留在北京,根本就没把这约法三章放在眼里。从宣誓就职到4月1日正式卸任,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的位置上,前后只有三个月。或许,这既是一种失败,也是一种寄托,他后来在给邓泽如的信中无奈地说:“当时所任的临时大总统职位,只不过是一个木偶傀儡”。但孙中山对新政权的建设,仍然不遗余力,他遍游各省,考察、演讲、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大讲自己的实业救国理想。8月24日,孙中山北上北京,与袁世凯在三周内进行了13次会谈,并高兴地接受了袁世凯别出心裁设立的全国铁路督办一职,开始筹划全国铁路建设,甚至立下了十年修建二十万里铁路的雄心壮志。

未等孙中山的十月蓝图付诸实践,袁世凯的独裁屠刀就砍向了革命党人。1913年3月20日,一向高调宣扬责任内阁与多党选举的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在上海北站检票口突遭枪击,不治身亡。这起突发的谋杀案,激起全国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要求尽快缉拿凶手。当元凶指向袁世凯的消息之后,举国一片哗然。从日本匆匆回国的孙中山,召集国民党高层干部开会,尽管以黄兴为代表的国民党高层,大多认为应该诉诸法律,但孙中山坚持再次举兵。“事已至此,只有起兵,因为袁世凯是总统,总统指使暗杀,则断非法律所能解决,所能解决者只有武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中山 革命

2015-03-14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孙中山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cf830250-63c1-497d-b89d-ae5f00b0ab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