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人在伺候人方面比西方有天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窦文涛:我相信,虽然我老批评中国这服务,但是我相信将来咱们实现现代化了之后,中国人服务人是会超过西方人的,中国人在怎么伺候人这方面是有天赋的,你比如说你就刚才讲洗澡,你们俩都爱去的。 凤凰

窦文涛:你知道,他说这个让我对今天咱们这个江湖,有一种感慨,比如说我在香港,我给红十字会捐钱,这个都不用犹豫的,我问都不问,因为我对他有一个基本的信任,咱们不管受到多大的阻碍,受到多大的批评都要坚持善心,应该这样坚持,这是一方面,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近些年我也觉得,咱先不说慈善不慈善,我就说我发了一个愿,我觉得我要当一个好人,我想当个好人,我想多帮忙,包括跟朋友,能帮人家,我那天在香港看电视,看到一个宣传词,有人求你帮忙,你应该感恩,那是你的福气,能够有机会帮助别人,是你一辈子的福气,我相信了这句话,结果我的生活一团乱。

我就发现,你没法帮,你一帮就是一个坑,一帮就是一个套,你会陷入一种,一种很麻烦的一个局面,比方说有个人来找你,帮忙我们做一个什么公益或者一个什么,去了之后,你会发现不对,怎么董事长出来了,然后一个大的商品广告,你知道,我觉得这算怎么着,实际上这是个商演,你把我找去,可是我是想帮你做好事,我也不觉得让你占点便宜也没什么,可是你心里觉得很别扭,我就说诸如此类的,包括私人的朋友,有的时候我就发现,因为他自己都未必能控制局面,有时候你答应说,比如说你,尤其是主持人或者演员,现在你有没有一个体会。

有个好朋友请你去演个戏,实际上这个戏你演不合适,但是你要帮忙,你要仗义你就去,但是你去,实际上是以损失你自己为代价,这个行里的。

袁立:常常这么做。

窦文涛:常常这么做,你比如说我主持这个不合适,可是你是我的哥们,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怎么竟碰这种事,你帮人是好心,可是为什么一帮他就是一个坑,他会对你有损害,这该怎么理解呢?

许子东:从社会运作来讲,袁立这种对于慈善捐款的监督其实很有必要的,但从个人的修行来讲,我就一直记着我爸爸的说法,就凡你帮别人,或者你借钱给人家,总之帮人家赶快忘掉,既然你帮了,这件事情就忘掉。

袁立:可是我这样认为,我觉得基督教会说,你帮人的时候左手不要让右手知道,意思说你不要到处去说,就是你说的赶紧忘掉,可是我的观点是,我是来帮助基金背后的需要帮助的人,我不是把钱捐给基金会的,我不帮助基金会,我对你们不感兴趣,我感兴趣是他背后的人。

我是要确保我的钱是不是真的到那里的,云南水灾,几十万去哪里了,你能告诉我吗,很害怕,层层层拨到后面就没什么了,我还不如自己拿着钱去给他们。

许子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了,也好。

袁立:可是你会心痛。

窦文涛:所以接下来聊聊聊她又聊出一个,我不能说你二,但是你聊出来的话题,老让我想到她应该来三人行,你没那么想过问题,说演员是弱势群体,演员没有保险,你知道吗?你们当工人,你们都有叫什么?

袁立:三险一金。

窦文涛:三险一金,说我们演员没有三险一金呢?

许子东:你们自己买保险,保险公司买保险。

袁立:没有,演员因为原来是比如北影厂,这团那团体的,那是单位会给你,有的时候现在其实团体就无形当中解散了,或者一些年轻的演员不进入这些团体的,进入一个经纪公司,民营的经纪公司,民营的经纪公司只是说来拿演员的百分比,他从来不会说给你买三险一金,但是他会给他的工作人员买三险一金,其实你跟他签五年,十年的约,你也跟他是有一个契约的关系,到底谁是老板,这搞不清楚,所以演员没有三险一金,未来,因为我为什么会说。

有一次我去看病,那个医生就问我,在中国看病,医生问你有保险吗?你有劳保吗?我说我没有,你自费的,我自费,没有人给你上这个,在哪?不知道,所以就变成演员要自己去上保险,一补补几十万,从现在开始,所以我就说经纪公司是干吗的,所以这个问题就很奇怪,演员其实是一个空白地带。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他提出的问题,很多人,因为觉得他违反了常识,所以就会觉得怎么这么二。

袁立:我怎么违反了常识。

窦文涛:因为一般的习惯。

许子东:你赚的多。

袁立:赚的多,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没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张梅]

窦文涛:中国人在伺候人方面比西方有天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6/d158606f-c6ee-4ec7-9420-773c8b32b2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