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各族警察守反恐一线 身影遍布城市乡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

上合多次组织反恐演习开展多形式务实合作

陈晓楠:9·11之后,美国的盖洛普公司在全世界进行了6年民调,调查样本选择范围覆盖了全世界超过12亿的穆斯林人口。结果发现,平时沉默的大多数穆斯林他们对于宗教政治生活甚至西方的看法,另这些西方人感到惊讶。穆斯林反对西方的某些政策,但是并不反对那里的文化和宗教,而且赞赏那里的技术和民主。穆斯林的梦想是一份更好的工作,他们反对激进主义,调查报告的结论是尊重伊斯兰教,将会鼓励温和的大多数穆斯林,以虔诚的信仰为武器,运用《古兰经》的原则反对恐怖主义,最终让恐怖主义者放下手中的枪炮。

朱曼别科夫(上合组织底切反恐怖机构前执委会主任):“三股势力”的问题,恐怖主义的问题,不是一个国家能应对的,这个事情需要我们每个国家共同努力,共同的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打击“三股势力”的工作,维护好国家的安全,只有国家的安全才能保护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发展。

解说:成立十年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多次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的联合反恐演习,以2011年的“天山-2号-2011”联合反恐演习为例,当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新疆喀什,由中国吉尔吉斯坦和塔吉克三国特勤部队参加,展示对被劫持旅游大巴车实行立体封控,现场侦查、武力突击、抢险救援、搜爆排爆等行动,新疆反恐专业力量展示了根据指挥部统一部署,对恐怖分子营地进行合围,从空中和地面发动立体攻击,实施定点清缴,最中消灭全部恐怖分子的科目。这次演习还第一次实际操作了三国情报机关,执法机关交流情报共同研究行动方案。

朱曼别科夫:我们执委会没有不对,没有士兵,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协助各方,协调开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

解说:面对中亚及周边地区严峻的反恐形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十年来,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形成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共同立场,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确定了统一的原则和坚实的国际法律基础。

年度联合反恐演习,大型活动安保合作,情报交流会议和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合作机制,协调各方主管机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不论是中国新疆,俄罗斯车臣还是中亚各国,更不要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暴力恐怖主义,作为一种现实威胁,带给整个地区压力与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不断通过对话与合作,探寻反恐的解决之道。

张新枫:寻找安全领域的共同点,对他们国家来说,这是国家利益,什么是共同的国家利益,那么就要寻找共同的安全威胁,什么是这些观察员国都存在的一些共同威胁呢,“三股势力”。因此他们也都认识到应对“三股势力”的挑战,光靠自己的能力远远不行,需要合作而且需要和过去没有合作的国家开展合作,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疆 宗教 中国 反恐

2014-09-11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73efd887-36f6-4dd1-846f-a3b9359cfb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