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各族警察守反恐一线 身影遍布城市乡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

学者:传播正确宗教观念对反恐有直接作用

古鲁查里克马哈拉:马哈拉和片警一起开展犯罪的预防工作,如果马哈拉里面有什么违法情况,我们是一起工作,与警察一起处理。

吉鲁查里克马哈拉:(刑满释放人员)从监狱出来后,我们去了解,他工作是否有安排,有没有什么生活问题,如果有,马哈拉去解决。如果是少年犯,我们叫他父母来,谈谈话,做预防性工作。

张新枫:中国也有这种基层的组织,我们也是很完善的,但是出现这些暴恐怖事件以后,这项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如果要做到“控早”“控小”,更需要的是我们要有很强的很扎实的基础性的工作。那么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三股势力”的威胁,应对他们需要我们的专门工作更加专业,更加有水平。

解说:在乌兹别克斯坦有一所特殊的大学,塔什干伊斯兰大学,它不是传统的经学院,学生们不光学习宗教,也要学习世俗的知识,培养的目标也不是宗教人士,而是精通宗教的社会精英,正是因为他们特殊的知识背景,这里的毕业生广受欢迎。

赛伊多娃(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伊斯兰大学伊斯兰历史与哲学系学生):如我所述,我的专业是伊斯兰历史研究,在这里我们要学习宗教学理论知识,我们也要学习阿拉伯语、英语,《古兰经》研究和《圣训》。

解说:这位老师告诉我们,他们希望学生们不光学习正确的教义,还要学会开放的心态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阿格扎姆西买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伊斯兰大学历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年轻人、大学生知道宗教历史的话,他们的内心就不会敌视其他宗教,这就是宗教宽容,也就是宗教友谊,宗教关系。我们中亚地区的一些历,这是那个东正教,东正教的一些历史研究,最后一部分全是我们伊斯兰教义的历史研究。

同时,应该指出,世界各大宗教的财富也是世界文明的宝藏,我们对一二年级的学生,教授宗教学概论和世界宗教史,随后在高年级让他们专门深入地学习研究伊斯兰教。

解说:这里的老师告诉我们,在他看来传播正确的宗教观念,对于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有着非常重要的,甚至是直接的作用。

加富洛夫(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伊斯兰大学伊斯兰历史与哲学系主任):所有学生都在讨论,并谴责恐怖组织的行为,认为打折伊斯兰教旗号的这种行为不对。比如在新疆,他们打着民族解放的旗号,用伊斯兰教的口号吸引伊斯兰世界的注意。

学生们都谴责这种行为,正确地宣传和正确地解释宗教实质。比如伊斯兰教的历史很重要,宗教本身不让去杀戮无辜之人,不能杀戮孩子和老人。《古兰经》或者先知穆罕默德圣训,都没有让人去杀戮,正确地解释宗教能够防止任何极端主义。

郑亮:所以最好的办法其实还是普及正信,就是正规的伊斯兰教是什么样的。伊斯兰教本来是怎么讲的,《古兰经》本来是怎么说的,让所有人明白。

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斯兰教研究是副主任):有些人提出我们在新疆地区市场世俗文化,提倡现代文化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应该多元化,还要加上提倡正统温和的宗教文化,因为这样子可能对新教群众来讲更有说服力。

郑亮:北这个时候只能依靠普通的教民他自己去甄别,去辨别,我们在我们正规的清真寺,我们正规的这种宗教人士,我们去普及这些正规的东西。用这些东西去低于这些歪曲的或者说是扭曲的这样一些影响。正道正信张扬了,那么这些歪门邪道的东西肯定就没市场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疆 宗教 中国 反恐

2014-09-11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73efd887-36f6-4dd1-846f-a3b9359cfb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