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各族警察守反恐一线 身影遍布城市乡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

“马哈拉”成塔什干反恐一线重视控制工作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这个反对“三股势力”是全国的责任,这已经不是说在新疆区域的问题,是全国都有可能出现这个问题,那么你怎么办。我们要有一个适应的一个过程,我也听到很多,就说包括新疆来的不仅是维吾尔族,就是汉族来的同胞拿的身份证到内地来,居住都有些困难。但是你说这政府它规定了吗,说新疆来了不能住店,没有任何规定,这个是一种偏见。

艾力亚(前新疆维吾尔语网站主编创业者):对于这些事情的解决方式,莫过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汉族也是普通人,维吾尔族也是普通人,我们有我们的优点和缺点,汉族也一样是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但是现在误会就造成对方只能看到对方的缺点。

邢广程:所以我们要适应要逐步地克服,中国的每个公民我们都行动起来,有这个意识,从事暴力恐怖事件的一些人,从事分裂势力的人,他们就没有市场。

陈晓楠:新疆与中亚山水相连,民族向通,并且拥有共同的宗教,隔着一座帕米尔高原,东边是新疆的塔里木盆地,西边就是“中亚火药桶”之称的费尔干纳盆地。和新疆一样,中亚地区同样面临着,三股势力”的长期侵扰,他们又采取了哪些对策呢?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我们的摄制组走进了当地反恐的第一道防线,它的名字叫做“马哈拉”。

解说:拥有上千年历史的“马哈拉”在乌兹别克斯坦是一种被法律认可的社区自治机构,遍布城市和乡村。它的成员往往具备亲缘关系或相同职业,组织内部提倡成员互助,尊重老年人,关心儿童和病人。2004年之后,随着乌兹别克斯坦的反恐压力越来越大,“马哈拉”被当作国家防范恐怖袭击的第一道防线。

古鲁查里克马哈拉(工作人员):这是示意图,全面展示了我们的工作情况,各个委员会都有,这是我们的主任这是助理,很全面,这里是8个委员会,示意图全面展示了委员会的工作,所有的数据都登记在案,所有的信息都有,每年都编撰记录,计算机都联网,每个“马哈拉”都可以直接联系,可以通过计算机交换意见,可以聊天。市里有几个“马哈拉”,都可以联系到。

张新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那么如何“控早”“控小”,所以我们要高度地重视已经发生问题的区域或者国家,它的事件的起因,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你现在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你能感受到这个地方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发生什么暴恐案件,但是由于周边的形势,它现在社会的管控力度就很大,就很强。

解说:我们拜访的这个“马哈拉”管理着13条街道,1194个家庭,总共4694人,整个塔什干有465个这样的“马哈拉”。

张新枫:他们重视的是控制的工作,不是发生以后再去处置。

古鲁查里克马哈拉:在这里工作的人,比如这里的5个人,我们都知道,这个马哈拉有多少人,干什么工作我们都知道都登记在案,每条街道都有街道长,每条街道都有。他们是马哈拉的顾问,将他们叫来谈话,我们一起收集信息,光靠主任一个人什么也干不了,不管怎么样都需要帮助。

解说:现在“马哈拉”成员已经成为无处不在的基层堡垒,随时准备防御可疑人员,他们在社区站岗,执勤,到处张贴各类传单,通知民众提高警惕。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疆 宗教 中国 反恐

2014-09-11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73efd887-36f6-4dd1-846f-a3b9359cfb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