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各族警察守反恐一线 身影遍布城市乡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

新疆严打高压三股势力 发动民众群防群治

买买提江·尤努斯(新疆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政委):我们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主要承担是街面网格化巡逻和快速打击这两项主要任务。所以围绕这几项任务我们在街面上就是有车巡组,步巡组还有便衣。第一就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感,第二就是发现问题,有效打击。我们可以做到一分钟之内,到达任何一个发案区域进行快速打击、处置。

蒋永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反恐怖处处长乌鲁木齐市反恐办副主任):我们新疆今年严打首先有一个特点,以打开路,不管多么艰苦多么艰难,一定要把嚣张气焰打下去。

解说:今年5月,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不仅如此,新疆还发动基层群众,群防群治,严禁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综合治理非法宗教活动。

李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新闻发言人):我们还坚持“一反两讲”,也就是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同时呢我们还坚持发挥公安机关整体作战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整合公安机关内部的力量,而且呢,同时不断地加强和社会各单位的合作。另外我们还加强和有关国家的警务合作,压缩境外“三股势力”的生存空间。

解说:在塔西卜拉提工作的这个村子,有一位四十多岁的皮匠吐尔洪,曾经因为触犯分裂国家罪入狱十年,塔西卜拉提来到这里工作的时候,吐尔洪刚刚出狱。

塔西卜拉提:我们村里有一个人,被控分裂国家罪被判十年,2012年服刑出来了,他出来以后表现特别好,他每次见到我的时候,就向我打招呼,问我情况,问我去哪儿了。我不用问,他就会说自己去某个地方了,最近在做什么。如果他有困难的话,他就跟我说,他出来大概一年之后,他没有地,他找我两三次跟我说我没有地,我怎么办?我把他的情况反应给村委会,村委会给他分配了3.2亩地。我给村委会说,这个人刚出来,如果没有地这个人不能没有事干。

吐尔洪·托合提(新疆喀什市民):刚出来的时候,村里干部和警察娃娃考虑我的情况,给我三亩多地,现在我已经种了玉米。另外我天天去集市赚钱,用生活剩余的钱,去买一些羊羔,150块钱、200块钱、300块钱、400块钱、450块钱不等。没有剩余的钱,就凑合着过日子。

塔西卜拉提:他有技术,想建一个做皮子的工厂,请求我们给他弄点地,所以我们在他家前面腾空了0.5亩地,他已经用砖头修好了工厂的房子,他正准备买一些工厂的设备。

吐尔洪·托合提:如果我的工厂开始生产了,过不了一段时间,我可以改善我的生活,可以做一番事业,因为它是我的专业,我懂得怎么能做得更好。以前我和我老婆是非常悲观的,老婆经常想回娘家,闹离婚,现在有了一个孩子以后,老婆也好,我也好,更加自信了。这一年多来,我们有了真正的一个家,彼此之间也有了信任,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快乐。

解说:2014年7月,“七五事件”已经过去了5年,当我们站在乌鲁木齐的街头,血腥早已远去,然而它留下的伤口仿佛还在隐隐作痛。时至今日,反恐已经变成了每一个中国人不得不认真面对的话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疆 宗教 中国 反恐

2014-09-11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73efd887-36f6-4dd1-846f-a3b9359cfb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