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各族警察守反恐一线 身影遍布城市乡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

核心提示:“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务室。

凤凰卫视9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疆各族警察守反恐一线 身影遍布城市乡村

陈晓楠:“最后一公里”是一个外来词,外国人讲“Last Kilometer”或者是last mile,意思是已经完成长途跋涉之后,还剩下的那最后一段的历程,它往往是最关键,但也是最艰难的。这个洋名词最近却常常出现在有关新疆的媒体报道甚至是官方公文当中。从今年开始的三年里面,新疆将会有20万名机关干部告别自己的单位和家庭,走进村庄当上驻村干部。他们的工作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他们的代名词就叫做“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当我们的摄制组走进南疆喀什的一个村庄,走进“最后一公里”的时候,那里的景象和我们想象的截然不同。

解说:2014年7月,摄制组来到了南疆腹地一个普普通通的维吾尔村庄,这里平静安逸,当地的村民们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外地人。乍看之下,这里与内地农村似乎没有什么不同。

“七五事件”之后,新疆加强了基层反恐的力度,反恐力量已经深入全疆的最后一公里,这其中不光有声势浩大的驻村干部活动,2012年新疆还公开招募了5000名村警,进驻农村警务室,23岁的塔西卜拉提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

每一天塔西卜拉提和几位协警民兵一起,天亮时分就要起床训练,然后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至于村里的巡逻工作,更是24小时不会间断。

塔西卜拉提(新疆喀什村警):比我年少的我尊重他叫弟弟,如果到我们这里来,我就问他们你有什么事,需要什么帮忙。比我年纪大的,我叫他哥哥。如果是妇女我叫她姐姐,如果是男的话叫哥哥。我刚来的时候,同他们每一个人打招呼,问他们去哪儿,最近情况怎么样。

解说:塔西卜拉提是本地人,他的家乡离工作的这个村子只有短短的几公里,塔西卜拉提从小就崇拜电影里的警察,师范学院毕业之后,2012年经过考试他如愿当上了警察。两年来,塔西卜拉提每天都会向村民们了解治安情况,调解纠纷,对他来说村民们不光是他的工作对象,也是他的父老乡亲。

塔西卜拉提:现在他们看到我的时候,就向我打招呼,如果我没看见他们,他们开玩笑说你现在是不是傲慢了,我经常跟他们开玩笑。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我都认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我见到他们,就会跟他们开玩笑。

解说:在新疆数以亿计像塔西卜拉提一样的各族警察,坚守在反恐一线,他们的身影遍布城市和乡村。

郑亮(新疆大学教师):因为南疆我个人来讲跑得非常多,我可能几个月就得,两三个月三四个月就得去一趟。最近5月份去过,然后就觉得整体上风平浪静。地方政府在各种突发状况处置在这个社会治安控制方面,我觉得都是非常得力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疆 宗教 中国 反恐

2014-09-11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73efd887-36f6-4dd1-846f-a3b9359cfb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