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对华细菌战 常德对外道路被称死亡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

常德市鼠疫疫情失去控制 无有效治疗药物

解说:石公桥镇让熊善初失去了生命中的最后一位亲人,他变成了孤儿,60年后的今天,当他和也曾在镇上读过书,也侥幸生还的王华章老人坐在一起时,那段生死记忆让两位已近八旬不老人相对无语。在我们要告别时,吴光才老人告诉我们,他把石公桥称做死亡桥。由于错过了最佳的防御时间,鼠疫不仅在石公桥镇肆虐,也在常德市的其他地方快速传播。徐万智老人一家在当时是以种稻卖米为营生的一个大家庭,来势汹汹的鼠疫将它摧毁的支离破碎。

徐万智(常德细菌战亲历者):我父亲就是挑米进城卖,后来有一天,突然之间回去以后,就出现高烧,也请了医生,后来没几天就死了。死了以后,那嘴巴里,鼻孔里都冒血。我一个哥哥也得病了,一边读书就得病了,以后上不了学,上不了学,没几天也就死了。当时死了以后,我家里就基本上我屋里的人好多都病了,那时候我也病了,病得烧的蛮狠。我母亲也病了,起来不得,就是靠亲戚,一些亲戚帮忙啊,那是也没什么,就找了几块破板子,钉个木匣子,就搞出去埋了。20个人不到一个月,可能就是就连着死了几个。

解说:徐万智老人一家的悲惨经历,就是当时鼠疫爆发时的一个缩影。面对肺鼠疫常德人已经从最初的不以为意,变得惊慌失措,他们寻找着各种能治愈鼠疫的药方。

叶荣开:石公桥有很多几家的人家,都是一家死四五个,五六个,其中有一家人死了11个,这么惨重。他们的人死了以后,最后就只剩一个小儿子在外面读书,后来回去的时候,看到家里死了那么多人,他们一家人就活了这么一个人,这个人我都看到过。

解说:此时的鼠疫病菌已经完全无法控制了,根本没有能有效治疗鼠疫的任何药品。

张礼忠:开始死人,八个人抬,八个人抬,后来有些不认识的怕感染,四个人抬,最后两个人抬,到最后一个人挑。一个人挑着个,一人挑一个。到最后的时候那个村里的人,就全家的人,你朋友死啦,死了以后,我就好埋你了,我朋友死了帮我抬,到那个程度了。那个村啊,400多口,400多口人,死了将近一半201人。

解说:这里是当年繁华的码头镇,石公桥镇的旧址,如今就剩下这条没有桥的大河了。91岁的王华章老人怕人们忘记了在他19岁那年经历的细菌战,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在旧址上建造了一个石碑。石碑上的每一个字,都是他亲手写上去的。

王华章:日本帝国主义它不讲事实,不讲证明,不讲人道,它是混蛋无理。

陈晓楠:从1941年11月4号,那个凌晨,日本轰炸机投下谷子、破棉絮、布条开始,在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常德市就从洞庭湖上的商贸重城,变成了一座死城。人们无法相信在那个早晨他们的好奇换来的是家破人亡,是流离失所。从1996年到2000年这段时间,常德细菌战受害者调查委员会,经过走访之后确认在1941年的那次细菌战中,有名有姓的死者共计7643人。那么1941年空降在常德的这些细菌到底是从哪儿来的?他们又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杀伤力?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军 细菌战 常德 轰炸机

2014-09-01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0d235917-3017-4171-bbbb-2007be7a1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