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对华细菌战 常德对外道路被称死亡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

核心提示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天时间里,听审席上始终有一位老人,在每次庭审结束之后,都会用他浓重的湖南口音进行演讲。老人叫徐万智,来自湖南的常德,而他演讲的内容每一次总会是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开始。

凤凰卫视9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常德成为日军攻击目标 轰炸机空投谷物棉絮

陈晓楠: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天时间里,听审席上始终有一位老人,在每次庭审结束之后,都会用他浓重的湖南口音进行演讲。老人叫徐万智,来自湖南的常德,而他演讲的内容每一次总会是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开始。桃花源的所在地正是湖南省的常德市,陶渊明在梦游桃花源的时候,常德市叫武陵郡,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和洞庭粮仓的美誉。落英缤纷的桃花林在1941年消失了,今天出现的桃花源入口的是一处牌楼。

记者:知道1941年日本在你们常德进行细菌战的事儿吗?

也是听了父亲说过。

常德细菌战我搞不清楚。

知道这事情。

细菌战不太清楚。

听过听过。

记者:听说过常德细菌战吗?

听说过。

没有,没有啊。

细菌战这个听说过啊。

听说过。

解说:他叫张礼忠,年近八旬,70岁的时候,他开始整理家谱,凡是死于1941年的家人,老人都要在他姓名的旁边加说明注解。

张礼忠:这本花名册把日本政府,给日本方面都成交出去了。

解说:这条河常德人叫它上桥河,河上有座桥连接着常德市区和周围的村镇。1941年这座桥被常德人叫死亡桥,1941年这座桥上发生了什么?1941年在常德又发生了什么呢?

1941年11月4号凌晨,一架日本轰炸机盘旋在常德市上空。

李明庭(常德细菌战亲历者):六点多钟,我听到飞机响了,但没看到飞机我还没起床呢。

王华章(常德细菌战亲历者):一大早,有很多群众都还没起来。

那时候飞机听到飞机响,认为飞机飞得低啊,可能要开机关枪,或者是丢炸弹,这两项都没有。

徐万智(常德细菌战亲历者):大概六点钟左右,一架飞机飞得比较低,那天有大雾就感到很奇怪,没丢炸弹,也没听到轰炸声。

解说:常德市位于洞庭湖的西岸,素有洞庭粮仓的美称。抗战时期,陪都重庆的粮食和棉花大多来源于这里。1941年抗战进入僵持阶段,为了打击重庆,日本将常德定为重点轰炸城市。轰炸常德的飞机都是在南昌的军用机场起飞,轰炸由一个轰炸小队三架轰炸机完成。1941年11月4号这一天,盘旋在常德上空的轰炸机只有一架,这架超低空飞行的轰炸机向常德扔下的不是炸弹。

李明庭:这个屋顶上瓦顶上,街上都有投的小麦、谷子、棉花。

徐万智:丢了一些破棉絮啊,一些麦粒啊这些东西。

解说:这里是常德市的步行街,是如今市里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街两边的湖南小店吸引着来常德市的人们。1941年,这里叫鸡鹅巷,繁华的程度和今天不相上下,也是店铺琳琅。11月4号凌晨,日本飞机在这里空投的物品从数量上远远大于市里的其他地方。2007年在日本东京最高法院审理的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案中,曾执行常德细菌投放的轰炸机飞行员松本正一做证说,空投的地点是选择好的。飞行前还特别命令他对这些地区要加大空投量,特别是谷物要多投。这些大规模的空投物,吸引了常德市的市民。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军 细菌战 常德 轰炸机

2014-09-01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0d235917-3017-4171-bbbb-2007be7a1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