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对华细菌战 常德对外道路被称死亡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

医生发现日军空投物含鼠疫 报告未受重视

王华章:那个时候广大群众就都起来了奔走相告,不知道是个什么事情。

解说:在好奇的人群当中,有一个小姑娘,她被街上一个写满英文字的铁盒吸引住了。

叶荣开(细菌战研究专家):一个女孩12岁,叫蔡桃儿。

熊善初(常德细菌战亲历者):她又不认识英文,谷米啊字母啊,就是跳蚤。

解说:此时12岁的蔡桃儿不知道,打开这个盒子,就意味着放出了死神。

1941那的王华章19岁,在常德市石公桥镇的绸布店里当伙计,11月5号这一天,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王华章:都有这个活老鼠啊,缓慢地爬行。

解说:这些行动怪异的老鼠,也引起了七岁的吴光才和他七位同学的好奇。

熊善初:一放了学就往镇上跑。

解说:熊善初是四孔桥村人,当时在石公桥镇的小学校上学。踩老鼠的时候,他根本不会想到,这个淘气的行为在日后差点夺去了他的生命。老鼠的异常表现,并没有引起石拱桥镇人们的注意。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常德市的大街小巷也突然出现了很多死老鼠。

谭家麟(临安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两三天之后,这个老鼠就死了,大批的老鼠死亡。

解说:这些大量出现的死老鼠,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他就是谭家麟的父亲。当时常德市一家教会医院,广德医院的副院长谭学华。

谭家麟:这个医院是1941年的时候我父亲在这个医院工作当时的医院里的副院长,负责这里的医疗诊疗工作。

解说:1941年的谭学华40岁,从医已经将近20年的时间。他将街上的死老鼠和谷子带回他的实验室,对它们进行细菌检测。在老鼠身上和谷子里,谭学华找到了一种相同的病菌。此时他还不能确定,谷子里出现的这种细菌,是不是直接导致老鼠死亡的病菌。为了寻找答案,谭学华开始了进一步的检测。

谭家麟:一个是要做培养,把捡来的东西做个对比。然后我父亲就把含有细菌的水,注射到兔子上身去对比一下,注射细菌的兔子发烧,而那个就没有任何反应。

解说:通过两天的实验,谭学华怀疑,日本飞机撒下的谷物里,含有鼠疫病菌。鼠疫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烈性病菌。

叶荣开:老鼠一感染上鼠疫了以后它就爬到食物上,一爬了以后人再吃那些食物就有二次感染,三次感染就等于把鼠疫逐步传开扩大。

解说:空投的第三天,11月7号,谭学华将检测结果以电报的形式上报了重庆政府,但是当时,谭学华还没有收治到一例带有鼠疫病菌的病人。他的这份单纯的检验报告,没有得到当时中央政府的重视。

谭家麟:不要谎弊有关国际信誉,不要谎报疫情,我父亲当时背了很大的压力,很大的政治压力,你是造谣啊恐慌啊。

陈晓楠:在常德空投的两到三天的时间里,人们没有注意到大街小巷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声音。他们出售的东西价钱都很便宜,而且对每一位来买货的常德人呢他们都会去很热情的跟你聊天。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这些生意人必问的,那就是家里人身体都还好吗?这些人是谁呢?采访中常德细菌战赔偿委员会的副会长陈志远告诉我们,这些人其实日本人派来的间谍,目的就是为了搜集细菌投放的结果和资料。常德的细菌并非是第一次在中国投放,为什么这次日军会如此重视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军 细菌战 常德 轰炸机

2014-09-01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0d235917-3017-4171-bbbb-2007be7a1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