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对华细菌战 常德对外道路被称死亡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

常德市出现鼠疫病例 鼠疫细菌开始人体传染

解说:1949年12月25号至30号,在前苏联伯力城滨海军区设立的军事法庭上,731部队的军医少将川岛清,交代了投放细菌的目的。常德是湘西的一个交通枢纽,如果鼠疫将常德变成一座死城,那么直接的后果就是切断了重庆政府和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之间的联系,这座陪都将被彻底孤立。第二常德是重庆政府和国民党军粮食以及棉花的供给地,每年常德上交的公粮有三千万担,棉花四千万担。如果鼠疫病菌随着这些棉花和粮食被运送出去,那就等于消灭了重庆政府。这段内容被记录在《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中。由于审判是在前苏联进行,所以审判记录也是俄文记录,我们今天所能知道的内容是翻译之后的内容。

1941年当日本人处心积虑地要用鼠疫消灭常德时,当时常德的人们还从来没有听说过鼠疫这个词。11月4号鼠疫病菌被投放之后,常德市就已经有突发高烧死亡。但是这种急性死亡,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正是这种疏忽,错过了鼠疫的最佳防御期。

谭家麟:常德到处有死老鼠出现,但是没有人送来叫我父亲检查,但是我父亲对这个鼠疫印象很深刻。有很多听了城里很多,犯急性病人死掉了,但是都害怕都悄悄把他埋掉了。

解说:1941年11月9号,广德医院突然来了一位高烧的病人。

谭家麟:我父亲就放下碗筷,急着跑到门诊部里一看,病人是高烧不止,昨天晚上发病的,高烧39度以上。脉搏很快,呼吸很衰竭。因为当时这个病人,这个小孩子曾经翻过疟疾,从血液中查出革兰氏隐形杆菌,这就是鼠疫杆菌,就和他11月4号晚上查的细菌是完全一样的,就把他立即受到隔离病房。

解说:高烧住院的这个病人正是11月4号那天在街上捡铁盒玩的小姑娘蔡桃儿。她的家人告诉谭学华,蔡桃儿是早晨突然高烧的,晚上开始吐血,并开始出现呼吸衰竭的现象。谭学华初步判断,这是鼠疫并发症。蔡桃儿入院的第二天,七岁的吴光才和12岁的熊善初也相继高烧住院。

吴光才(常德细菌战亲历者):开始也就是头昏,自己是头昏啊,昏得要命啊,口渴。

解说:这之后,又有将近10多个急性高烧病人住进了广德医院。而最早住进医院的蔡桃儿在入院36个小时后死亡了。面对这样的状况,谭学华怀疑,鼠疫病菌开始通过人体进行传染了。为了证实这个观点,谭学华向蔡桃儿的家人,提出了一个在当时胆大妄为的想法,对蔡桃儿的尸体进行解剖检查。

谭家麟:我父亲建议让他一定要做解剖,病人有个条件,不能开胸,腹部同意开。所以腹部打开之后呢,就是鼠疫脾脏、肝脏有淤血,肾脏也证明是鼠疫杆菌。

陈致远(湖南文理学院教授):这个肺鼠疫就是通过空气传染,患了肺鼠疫的人他咳嗽,和你讲话,你呼吸到这个空气就可能传染这个肺鼠疫,肺鼠疫是属于最可怕的。

解说:得到检验结果的谭学华立刻将病例情况继续上报中央政府,并要求派专家参加会诊,另一方面他也将病例实情报告了常德市市长。

谭家麟:常德县的县长对我父亲很信任。

解说:等待政府专家前来会诊的谭学华,处在焦虑当中。一方面他担心检测报告依然被否定,另一方面他也担心如果错过了肺鼠疫的有效防御期,病菌将不可控制。让谭学华没有想到的是,常德市市长在得到他的报告后,立即让谭学华对市政府各部分的负责人做统一的情况说明,并且要求他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出解决办法。市长的态度让谭学华彻底放下了心中的焦虑,他直接向市长提出了防御措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军 细菌战 常德 轰炸机

2014-09-01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0d235917-3017-4171-bbbb-2007be7a1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