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对华细菌战 常德对外道路被称死亡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5月在日本东京的最高法院审理着一场索赔诉讼案,诉讼的双方就索赔的实质展开情绪激动的争辩。在争辩当中,不时可以听到常德、鼠疫、活体实验、731这些刺激着双方神经的字眼。在案件审理的几

常德市鼠疫开始扩散 对外道路被称为死亡桥

谭家麟:把它装坛子,把它封闭起来,要留给上级的专家来检测确诊,其他的全部就地焚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立即开展鼠疫的宣传防疫工作,第三个立即再次电告国民党政府,国际政府报告请求派人,派治鼠疫专家来治疗。第四个是最重要的就是立即速建隔离病房,以防有病人的时候就能收治。

解说:就在市政府向市民告知鼠疫病菌,布置防御措施的这段时间,常德市的鼠疫传播爆发了,熊善初家也因为他的患病家人受到了感染。

熊善初:脸色都发黑,这样的高烧吐血啊不知道,我哥哥死后,我的两个侄子一个叫熊少武,一个叫熊少文,雄少武的八岁死的,最后呢小侄儿三天又死了。

解说:尽管常德市区和周围的村镇都已经明显出现了肺鼠疫的传播状况,但是人们对于政府宣传的防御措施一直抱着排斥的态度。

熊善初:土医生、中医郎中,当时郎中都不多,都是五六十岁的郎中,他不懂这方面的治疗。

解说:因为人们对肺鼠疫传播的可怕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对建立的各种防御措施横加排斥,这使得鼠疫病菌以更快的传播速度吞噬着常德。

陈晓楠:1939年9月和1941年9月,日军向长沙发动了两次长沙会战,尽管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国民党军仍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这两次会战当中,常德都是长沙最直接的后援地,救护、医药、粮食的补给,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常德成为日军的心头大患,在无法分出兵力攻打常德的情况之下,1941年11月日军对常德进行了鼠疫细菌的投放。细菌投放1个月之后,1941年的12月,日军发动了第三次长沙会战,在长沙前线当国民党军和日军大决战的时候,在常德只能和鼠疫病菌也正在经历着决一死战。

解说:细菌空投后的第二周,鼠疫在常德全面爆发。

叶荣开:我们常德是周围十多个县的一个中心城市,在城内的人感染了鼠疫以后,自己还不觉得,没有感觉到,把鼠疫带出去,传染给别的地方。外面的人到常德来做生意,或者探亲访友办事,就得住一晚两晚,感染了鼠疫带着回去,所以就把鼠疫从常德向四周扩散。

解说:常德市鼠疫爆发最严重的地区是石公桥镇,它距离常德市区有25公里,因为一条长2.5公里的石公桥而得名。这里是常德市唯一的一条水路交通道路,对内它链接着常德市的土桥河和陈家湖,对外它通达澧水和沅江。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它成为繁华的商贸码头。

叶荣开:每天都是数以万计的人,进进出出。

王华章:一家老板叫张从文,不到半个月,他的儿子,他的女儿,他的老伴,还请了一个工友,不到半月的时间,五口人全部都死绝了。

张礼忠:常德城区最眼红的地方就是这个鸡鹅巷、关子垛那里,加上那里几个大酱园、酱缸,所以这里鼠疫撒得多。有一个挑河水的,叫做聚长儿,感染鼠疫以后,他就把城区的三个亲戚喊起来,把他抬回家,第二天这个聚长儿就死了,后来这三个抬他的亲戚也先后死亡。

熊善初:是由我哥哥在石公桥在西东亭砍柴火,用船渡到石公桥,石公桥那里是鼠疫高峰,但是不知道是鼠疫,搞不清,就是到那里吃中饭,一起吃饭的死了八口人,天天死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军 细菌战 常德 轰炸机

2014-09-01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0d235917-3017-4171-bbbb-2007be7a11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