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百姓认为外交过软 西方人士却说过硬

2011年11月24日 10: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与邻为善的十年时间也是中国周边环境日益恶化的十年,而且如何来研判中国的外交,中国老百姓普遍的认为至少相当一部分中国老百姓认为中国外交过软,而相当一部分的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人士认为,中国外交过硬,所以这其中其实也是一个互相认知问题,到底硬还是软,这个度如何把握。

凤凰卫视11月23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香港学者郑宇硕先生,您好教授,从香港学者立场上看,你怎么看刚才北京学者朱峰的观点,你认为中国现在首先从自己本身的主客观原因上,过去十年周边日益险恶有什么可以反思的地方?

郑宇硕(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首先的的确确是这个完成越来越困难,完成困难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崛起了,大家觉得中国是个大国,要跟它严肃的对待,你看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国西方的媒体不是说G2吗?那这样子美国自然觉得中国问题要非常严肃的对待。

另外一方面,中国方面其实有时候是的确沉不住气,去年南中国海的纠纷很多国际会议上的针锋相对,好几场非常针锋相对的海上军事演习,以及处理钓鱼岛问题,南北韩冲突问题,我们有些做法也有值得改善的。

邱震海:非常有意思,其实教授认为中国可能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南海对美有点过于强硬。然而从中国舆论和中国民间我们感到确实相反,有时候相当部分的舆论和民间认为中国现在过于软弱,可能是硬度不够。

郑宇硕:这个是很困难的问题,这个其实就是整个亚太地区要产生一种差不多所有大国跟小国都有民族主义气氛越来越浓的时候,我们很明白,在中国国内问题上,现在很多时候中国领导层在处理对日本、对美国的事情上软弱,民间的反响很大。

这种情况对日本甚至一定程度上在印度、越南也有同样的情况。现在美国不单单是选举的问题,而是有一点点因为国力走下坡,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有一点威胁,所以美国的舆论对中国越来越不客气,美国的政客从总统各个方面两党的主要人物把抨击中国视为一个能赢的一种手段

邱震海: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北京同时请出朱峰。二位怎么看现在这个度的把握问题,有朋友说现在中国过软,刚才教授说中国可能在某些地方过于强硬。这个软和硬的度到底如何把握,有朋友说该硬的就硬,该软的就软,有朋友说中国现在是该硬的不硬,该软的不软,朱峰和教授,二位怎么看度的把握,其实与其说度的把握,背后其实折射了中国整体的一个战略如何拿捏,如何把握的问题。朱峰兄。

朱峰:对,震海兄你刚才谈到,为什么中国老百姓觉得中国外交软,而国际的媒体舆论觉得中国外交硬。

邱震海:对。

朱峰:所以这里面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这也是我非常关心的话题,我自己的看法是,最重要的还是中国媒体的导向。因为媒体充满了民族主义色彩,媒体其实并不能真正的传递独立的多样化的声音。

所以这样的话很多老百姓事实上在了解国际问题的时候,它的资讯完全是不对等的,当他在中国的媒体舆论环境下,所谓的思索和了解世界的时候,它所接受的很多的信息是被过滤过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刚才我们说的矛盾事实上对今天中国外交构成非常大的压力,当然中国人自己来看自己的外交政策和世界看中国的外交政策的时候,存在着尖锐的差距,而这个差距很大程度是中国今天的体制改革必须去解决的问题。

邱震海:郑教授你同意这一点吗?

郑宇硕:刚才朱老师谈的国内媒体也是我们海外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些时候,国内的媒体都有一种趋势,就是把对中国有利的东西都报出来,对中国不利的东西很多不报,这样子在中国国民一般的观点之中,可能有一种不太平行的评价,可能对中国的实力有一点高估,认为中国一贯做的对。要求我们的媒体能把不同角度的看法,不同角度的批评也提出来,这样子对说出一个社会比较温和的舆论可能比较有利一点。

邱震海:好,二位学者无论在北京还是在香港,都认为舆论的导向非常重要,中国老百姓认为中国外交过软,而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外交过硬,相当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国力的舆论导向出了问题,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如果这个是属实的话,那么中国其实在中国外交战略当中,除了刚才与邻为善十年是周边外交日益严峻的十年之外,中国外交还存在着一系列的悖论

邱震海:比如说与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十年时间也是中国周边环境日益恶化的十年,而且如何来研判中国的外交,中国老百姓普遍的认为至少相当一部分中国老百姓认为中国外交过软,而相当一部分的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人士认为,中国外交过硬,所以这其中其实也是一个互相认知问题,到底硬还是软,这个度如何把握。

有关这个问题,北京和香港现场同时请出二位。二位,中国外交等一下我们还会提出来一系列的悖论,但是我们先解决前面的悖论,中国外交老百姓认为过软,国际社会认为过硬,到底如何来解读?

郑宇硕:首先我觉得我们中国全国上下一定要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还是主张一个和平的国际关系来从事现代化,我们要忍耐一下,目前还不能太急了。我们还需要时间把经济赶上来,这一点共识期望能在中国加强。

第二,就是我们一般的情况,过去我们也有一个传统,就是跟美国、跟苏联、跟大国弄的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请求第三世界的帮忙。现在我们事实上也有这样做,但是可能这方面的工作要加强一点,我们最近这一两年,在所谓金砖五国方面也开拓一点的,比方说很多国际会议上,国际谈判上,特别是能源问题上,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也争取金砖五国透过这样一些申请国家共同体。

这样子的共同利益来发挥,而且我们跟美国,跟日本强硬的时候,一定要留意东盟跟其他南韩方面的反应,我们要强硬一点,也只能比较针对日本、美国,不能一下子对我们邻国也一并强硬。

邱震海:说的没错,但是实际从最近一两年,最近几个月的问题来看,所有的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全都在抱团,南海本来是中国和东南亚的事情,现在连日本也加入了、韩国也加入了、印度也加入了,甚至某种程度上一谈到航行自由,连欧洲也加入了,似乎全都在南海问题上,航行自由问题导致了共同利益,他们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这个抱团现象对中国显然非常不利。

南海问题:周边国家何以抱团?

朱峰:这个问题很正常,因为南海的局势不能只是简单说是一个主权问题,当然另外还有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事实上南海政策架构中也有一系列模糊的地方,然后再加上中国现在崛起似乎形象又不确定,再加上整个媒体,国际媒体都是西方话语权掌控。

所以很多时候会对中国的南海问题高度的夸张、放大,我觉得在这里面其实这种西方主流话语炒作南海问题,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抱团到底对中国有多大的影响,当然震海兄你刚才讲到了,可能让中国感到比较孤立,但是我觉得没有中国的合作,没有中国积极的配合,没有中国积极的介入,事实上南海问题没有任何人可以单独解决,没有任何人可以把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强制性的加给中国。

所以中国外交的软和硬我的解读今天对中国最大的挑战不是软和硬的问题,而是强和弱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把中国的外交真正做强,这是个核心问题。

邱震海:至于如何做强有什么建议?

朱峰:我觉得如何做强首先我们要有政策的检讨机制,我们很多政策碰到了问题,撞到了南墙,其实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领导不发话,我们不知如何去检讨。最近我也在四处讲,中国要有一个外交政策英文的机制,当我们政策碰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综合中国政府内部,包括民间方方面面力量,我们来检讨这个政策到底如何转换,所以我们可以看美国这两年在亚太,我们说如果奥巴马玩的挺漂亮,那是因为他掉头快。

因为他抓住的时机准,那么中国能不能也掉头块,抓时机准,然后出手的把握也比较准,当然第二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外交是什么,外交是门专业,外交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我们说非常复杂的国家生存之道,现在我们的外交在今天比如说话语环境中,中国国内话语环境中,往往被受到很大程度的打压。

所以太多的社会民间情绪,觉得中国外交好像怎么怎么软,但事实上外交对这个国家的生存和未来,担负着关键的角色,我们能不能给予中国的外交更多的信任期待和资源,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

邱震海:两个问题,一个是机制一个整个的中国外交到底是专业还是民间化的问题,我们一个个先分开来谈,当您谈到机制的问题,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认为,中国的某种程度体制内的政治文化在相当程度上起着某种程度的制约或作用,报喜不报忧。

郑宇硕:的确是有这样子的情况,朱老师刚才所说的,首先我们让我们中国人民让国际社会比较明白,我们长期的要求,长期的外交跟中国发展的主要目标,这样子给人家一种坚定的,不变的概念。

然后就是我们也让人家看到我们短期、中期的做法的目标跟我们长期的目标是怎么样的配合起来,让人家看得到我们是清清楚楚循序渐进的这样做,不是因为某一些事情我们就有一些变化。其外就是我们让人家看到,在国内、在国际社会看到我们的现象,我们本来这些现象,我们选和平崛起道路,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因为什么样的因素,为什么我们要坚持,这一方面我们应该说还没有在国际社会做的比较好。

在中国国内刚才朱老师也谈到,在国内一般知识分子、一般国民也这样子的理解,我觉得还有改善的地方。

邱震海:政治文化,我提出唯上报喜不报忧,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意,同时郑宇硕教授在香港提出了整个体制上的一些更加深层的问题,您的看法?

朱峰:我觉得现在如果说这十年中国周边外交确实我们觉得有一些问题需要下决心搁旧新立,或者说让中国整个外交能够上一个台阶,其实在体制内透视今天中国外交的一些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大国的外交一定是一个个性的外交,一定是大国意志的外交。所以我们现在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真的对世界充满善意,我们真的想为世界做出贡献,我们真的想要和平崛起,但是为什么问题越来越多。我们说螺丝扣越扣越紧。

所以现在中国外交的思考和反思的问题是一个方方面面都在进行的问题。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认为中国 朱峰 人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