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在保护同胞时需新机制 全国百姓都在看

2011年10月18日 09: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县长表示,10月5日在湄公河遭袭的两艘货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泰国警方已对两事发船只现场取证,调查仍在进行。云南省已暂停当地中国籍客货船只在湄公河的航运。

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蓦然回首

何亮亮:今天的蓦然回首,我们要回顾的是最近发生在湄公河上的导致13个中国人死亡的血案。

解说:11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袭,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县长表示两船13名内地船员全部遇难。泰国军方称是一伙缅甸贩毒集团所为,中央及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事件,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处理事件。事发于5日上午9点左右,中国籍船舶“华平号”和缅甸籍船舶“玉兴8号”在湄公河流域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全程被落在后面的“华兴6号”船员目睹。“华兴6号”船员证实有7到8名武装劫匪登船后驾船离开,随后与两艘船失去联系。在大约两销售后,缅甸境内报关员在离被劫持地点五公里处,看到两条快艇押着两条运输船通过,报关员通过无线电与运输船联系,但未得到回应。

随后泰国军方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索,并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左右发现事发船只,警方与船上5名劫匪交火,击毙一名劫匪,其余逃脱。警方在船上了发现了逾90万粒毒品麻古丸价值1亿泰铢,约等于320万美元。据泰国媒体报道,劫匪劫船杀人是为了将毒品走私到泰国,运送这批毒品的怀疑是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而佤邦方面则在10号公开声明表示与事件无关。事发后泰方证实13名船员的遗体全部找到,遗体保存在泰国清莱医院。中国的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也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开展调查和核实工作,以尽快查明案件真相。50多名死难者家属13号已抵达泰国,云南省政府已经决定暂停湄公河的航运等待查明真相,同时协助滞留湄公河流域的中国船员尽快返国。

何亮亮:13名中国船员惨死在他国异乡,这个案件发生的时候正好是中国国内的国庆黄金周,但是媒体有大量的报道,时至今日,这个案件的真相到底如何呢?仍然没有大白。首先我们看到这13个船员他们被害的这种情景,根据媒体的这个报道,我们在新闻片里面也可以看到片断,他好像就是被执行,就是像执行死刑那样的被杀死的。这样的一种非常令人发指的这种方式本身看来就是这些匪徒对于中国船员他们好像有深仇大恨,他们为什么要杀死13名中国船员。我们知道通常我们说这些劫匪土匪他们劫财不劫命,因为他们要的就是钱财,钱财这个抢劫的图谋一旦得逞之后,他们通常他们会放人。

可是我们看到这一批武装劫匪的情况却是不同,他们除了劫货就是劫财之外,他们还要杀人。所以他们为什么要杀人,那么这些行凶者又属于何方,这个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虽然这个媒体的分析,包括中国的一些东南亚问题专家也做了分析,说是有几种可能性,比如可能是泰国的毒贩做的,可能是缅甸的毒贩做的,以前也有传说是泰国这个佤邦做的。但是佤邦做的这个我是不信的,因为佤邦的这些汉人他们没有理由去杀这些船员,虽然佤邦的一些军人或者佤邦的这些执政者他们有可能卷入某种程度毒品交易,但是这个案件看来不像一般的,我们说是不像一般的这种毒贩之间的这种仇杀。中国船员并不是去运送毒品的,虽然他们也可能曾经被迫的运送毒品,但是就这些船本身来说,他们肯定不是运毒船。因为在湄公河协议签署之后,湄公河签署到中国和东南亚四个国家嘛,相关的湄公河通航的协议签署之后,水运逐渐恢复了正常,中国的这些水运的船只基本上做一些小型货轮也是湄公河航运的一个主力,有几百名的船员、几十艘的船常年是在这个湄公河各个港口之间运输货物。

但是这一些中国船员为什么会成为这些武装劫匪的杀人的目标,这些人他们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那么目前还没有一个可靠的一个权威的说法。而且我也注意到这个泰缅双方相互的指责对方是制造了这个凶案的肇事者。我们知道湄公河它流经的环境相当复杂,它流经泰国、缅甸、老挝,中国是上游,中国这个上游它的名称是澜沧江。这里面你看牵涉到几国而且牵涉到多方。缅甸中央政府实际上它无法控制靠近中国边界的这些少数民族控制的地区。

另外这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理环境就是金三角。金三角长期以来曾经是世界毒品生产的主要的根据地。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在联合国机构以及中国政府也包括像泰国政府、老挝政府、缅甸政府的大力地协助之下,金三角作为毒品根据地,就是很多生产毒品的这些地方,种罂粟的这个地方都已经被铲除了。但是毒品生产在当地毕竟是渊源流长,而且当地普遍来说经济比较困难,也很难一下子革除。但是问题在这个地方,就是毒贩之间,毒贩子他求的也就是利对不对,毒品的利润非常高,他们求的无非是把毒品从金三角运到其他国家,运到世界各地包括欧美,其实也包括现在这个中国市场。

第一中国船员不是运送毒品的,第二就算中国船员运送毒品的,他们也只是运输而已,为什么要把他们打死呢?所以这个问题现在我看到中国的公安部和商务部都已经介入了。我们看到这个案件发生以后在中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因为这第一次在中国周边的国家发生这样的有多达13个中国公民被一次性的被处决了。这个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当中引起了极大的震撼,人们当然会同情这些在他乡异国也就是为了讨生活的这些自己的同胞。另一方面也看到中国在保护自己同胞的时候现在确实是需要一个崭新的机制。

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比方说以色列,全世界什么地方有犹太人遭到绑架遭到袭击,以色列二话不说,马上派出它的精锐部队去营救自己的同胞,然后杀死那些杀害犹太人的那些匪徒,没有二话可说,既使是违反了国际法等等,对于以色列人来说救自己的同胞的生命这是天经地义的,这是第一位的。我想中国跟以色列的情况当然是不一样的,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壮大,中国人出现在全世界其中既有商人或者是我们说游客等等,但是也有像在澜沧江的下游,就是在湄公河上讨生活,其实也是很艰苦的在从事这个航运事业的这样的船员,但是他们却死于非命了。

除了我们说中国政府已经在做的,就是向有关的国家,向缅甸向泰国政府向他们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迅速的要查明真相,要法办,要严惩。要依法严惩那些杀人凶手之外,但是中国政府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多一些呢,因为未来这种情况肯定会再次出现,未必就是这种集体行刑式的一次就杀死十几个中国人。但是随着中国的商业利益遍布全世界,中国人遍布全世界,那么以中国人为目标的这种犯罪活动也在逐年的增加。中国政府是不是要建立更有利的机制,更有效的机制更快的反应能力,及时的解救在海外遭受苦难的中国同胞,以及及时的打击这些残害中国人的这些歹徒,这些违法分子。我想这个任务,这件事情已经摆到了中国政府的面前,而且全中国的老百姓也都在看。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何亮亮 新机制 湄公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