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增强亚太影响力 中国外交遇乱流

2011年11月22日 11: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和希拉里最近与中国周边国家交往密切,两人一同参加亚细安峰会,希拉里还赠送一艘25年的老军舰给菲律宾,并到缅甸访问,希望告诉缅甸不要过分依赖中国。这使得中国外交遭遇乱流。

凤凰卫视11月2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奥巴马和希拉里同时参加亚细安峰会之前,他们两个是一南一北双头行动,一个去了澳大利亚,另外一个去了菲律宾支持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要求,您怎么看他们双方的配合呢?

阮次山:不止如此,这是一次全面性的行动,希拉里还到了泰国去了一天半访问灾区的居民。我过去讲过美国一直想在东南亚这些国家当中争一席之地,为什么呢?过去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东南亚这些国家为中国马首是瞻,现在我们要问自己,为什么突然之间各国尤其是东盟国家与会18个国家有16个国家在谈南海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的外交遇到什么样的乱流,我们为什么不能解决?比如讲像泰国的水灾,到现在我们固然援助不多,希拉里一去承诺要更泰国的水灾拔出1000万美金,其实我们过去援助也差不多超过1000万美金,可是我们没有声音,其实我如果是外交部,我可能要建议他们这次应该透过温总理去亚细安的机会回程的时候除了访问文莱还访问泰国的灾区,这是展现我们中国人的善意,可惜我们没做。希拉里除了泰国以外她也到了菲律宾,因为菲律宾和美国结盟60年,她送了一艘25年的老军舰给菲律宾,这个是象征性的,满足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中国南海纠纷上面的一点点虚荣感,一会我们再讲。

在缅甸的问题上,12月1日希拉里马上到缅甸访问,这是近50年以来美国访问缅甸的最高的官员,但是别忘了,缅甸过去是靠中国的,缅甸现在虽然进行政治的改革,可是美国是希望透过这次访问缅甸的机会送一个信号给缅甸的新政府当局或者马上要进行民主选举的当局,希望你们不要过度依赖中国,也向东南亚其他的国家宣誓,奥巴马上台之后讲的我跟各个对立的意见不同的国家还是继续交往。他到缅甸去并不是光去讨好,他还没去就讲了,我到缅甸去要加强说服当地的政治改革,有人说他挖我们墙脚,我们的墙角岂可如此容易被挖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乱流 希拉 缅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