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96期:以房养老 我们的养老谁做主

2013年10月24日 15: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曹保印:你们现在还是想着自己能够活多大,我们反过来说一个,你没活那么大,你也就是活到,你听我说完,你也就是活到65岁,听我说完,假如说一个人房子抵押给银行了,60岁抵押的,65岁死了,不管因为什么,这就五年的吧,银行大赚了,那么这个钱归谁?我们现在是归银行。

王振耀:我听出来了,他现在确实现在照这样一说,我发现我真可怕了,我觉得以房养老,因为你看的现在说的都是说,我要没人养了怎么办?那以房养老就是真养老,国外都是有很好的社会福利制度的前提下,以房养老是个调节,那是享受,咱们现在真变成养老了。

刘艳:确实有担心。

王振耀:这就问题大了,这就确实是问题大了。

唐钧:并不能是基本养老。

王振耀:千万别混这个,就说我将来没房子了,或者说你说那贷款没了。

闾丘露薇:就像他说的还有30年。

王振耀:我养老照样养,我基本养老不用愁,不过改善生活,我就没那么好了。

闾丘露薇:因为时间的关系,大家已经是开始讨论养老的模式的问题,来,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今天的题板拿上来,我们要请我们现场的嘉宾每人写一句话。

刘艳:以房养老,将现实装进梦想。

潘锦棠:高按揭以房养老,是一个很有希望的产品,高按揭以房养老是一个狭义的以房养老,以房养老也可以是广义的。

唐钧:高按揭难成大器,过度诠释没有力量。

王振耀:养老应该成为社会的责任,以房可以改进养老品质,千万别说以房养老,以房养老听起来,让人太可怕了,这是一个社会责任,是我们的保险制度应该做的。

曹保印:去梦里以房养老吧,走你。

闾丘露薇:那我们讨论了很多,我终于可以谈谈我的想法了,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养老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福利,所以这里面是有一个安全网的问题,政府和社会应该是承担着一个最低的安全网,也就是当你有30年觉得自己没钱的时候,政府是应该要养你的,社会是应该要养你的,但是当你自己有房子,你有更多的个人财富,这个社会应该有更多的渠道,让大家可以变现,或有其他的选择,让我们的养老的生活变得更丰富,更优质一点点。所以我想大家都可以多多的关心这些和我们生活有关的这些公共政策,好,今天谢谢大家,谢谢各位嘉宾,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次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