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96期:以房养老 我们的养老谁做主

2013年10月24日 15: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专家称,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再过20年,养老金缺口将达10.9万亿美元,到时候,现在的“70后”、“80后”将面临无钱可养的窘境。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以房养老”是否是在替政府解围?

现场50位观众和嘉宾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以房养老,我们的养老谁做主?”

闾丘露薇:那么我们来讨论第二个问题,这个就是大家的感觉就会比较的多,就是以房养老是不是在替政府养老解围,来看看网友关于以房养老的这样一些评论,那一位他就是担心,担心自己觉得过的好辛酸,再来看一位是大耳朵图图也是辛酸,好吧,再看还有一位叫水里的骆驼,关心的一点是怎么样保障自己民众的权益,对政府养老未来,其实因为你如果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的话,政府的基本养老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会吗?

刘艳:政府这个有一点是需要必须反思的,就是说,我们说以房养老给个人有了多项选择,为什么我们不能反过来想,说以房养老可以给政府更多的选择性,就是它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政策,或者是这种行政手段的这种工具化,就是它也可以多元化,这里边实际上我们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就是在2011年、2012年,大概我们养老金的收支的缺口在七百多亿这样的一个状态。

曹保印:那我们交的养老金到哪去了?

刘艳:听我说完。

唐钧:2011年的数字,中国大概养老金支出不到一万亿,大概这么一个数字,政府补贴的是两千多亿,那么两千多亿,大概只占到百分之不到二十。

闾丘露薇:那剩下来的钱其实都是。

唐钧:剩下来的钱是单位交的。

闾丘露薇:单位交的,就是每个人每个月交的那个。

唐钧:单位交的,个人交的。

王振耀:你们一讨论这个养老,一说这我就害怕了,你们说这意思,我跟你们说,你们引申到哪吧,报纸上、舆论上一说养老金有缺口,我马上就说,农民还没进来呢,这养老金就养点城市人就养不活了,这马上这你们觉得这国家那将来怎么办呢?完了,这国家农民都没进来,城市人就算缺口了。

闾丘露薇:农民是大部分人口。

唐钧:我特别支持你这个意见。

王振耀:然后这个干什么?其实下边我们的养老金其实恰恰刚刚开始一个改革,我们的养老金恰恰是需要提升,那是管理方法有问题,是体制有问题,现在各种算法有问题,理念有问题,养老金制度就应该调整了。

刘艳:你看咱们房地产整个的资产总量是在200万个亿,换句话说,如果拥有这二百万个亿的资产的里边如果有一半,或者说更少一部分已经步入老年,或者即将步入老年这部分人群,如果能把他们这部分的社会资产盘活,它一定会对这些基本社保有一个减轻它依赖度的这样一个客观现实,同时政府有更多的可能性,或者说是能力去扶植像农村等等这些,更加需要基础社保的这样一个群体。

唐钧:你的思路很不清晰,其实你这样一讲的话,老百姓是很害怕的。

闾丘露薇:我也想说,但这个还怎么办?

唐钧:你这样想的结果就是你政府在琢磨。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潘教授讲讲。

潘锦棠:这个两个方面绝对是要分开的,我现在还倾向于政府是做了好事,不是说因为我们现在当然我们现在政府引起大家众多的批评,我觉得有好多地方确实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把它政府做对的地方,我们也不要一概否定,一概否定的话。

闾丘露薇:你就讲这个政策的。

潘锦棠:对,就这个政策本身我觉得政府在承担责任,各种规则的制定,政府就要开始出现,政府的角色就要出现,以后发生纠纷的时候,政府就要来裁定,他写了这句话以后,就等于说他把这个活揽在自己身上。

唐钧:刚才他们两位都讲的一个政府承诺的问题,但是也许有很多老百姓怕的就是政府承诺,因为政府承诺了以后,反悔的事太多。

王振耀:现在是这样,一个简单政府,就是管理非常复杂的事务,简单政府是什么呢?过去就等于咱们过去常说传统的辅导政府要干什么,好像是这样,管的事很多,它是以行政为主导的,没有经过复杂的政策去决策过程,非常简单,那现在像这样一些一系列的责任太简单化了,大家就常说的,一个处长可以决定13亿人的事,坦率地说真决定,这个私党就顶着不办,就决定是它就代表国家,它能代表吗?

闾丘露薇:王先生提出的是政策的不稳定性,因为它框架的制度的问题,唐先生,能不能举个这样一个假设,比方说政策的政府的管理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的时候,也体现出它愿意管的这样一个意愿的时候,其实它愿意写上这句话,因为如果它不写,这个市场永远不会有。

唐钧:因为在养老这个领域当中,我们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所以你不能,但是反而就自从这个大家讨论这个问题以来,可以看到一些迹象,我也接触一些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其实我们现在讲要出政策,出法律的话,其实他们想的是什么呢?他们想的是第一个就是说为了有吸引力,比如说你房子抵押给我,现在通常讲好像是你那房子估价五百万,我每个月可以给你两万块钱,大家一听很多,但是你想五百万除以20年,一年是25万,每个月多少?所以你一点便宜也没占到,那么在这个里面,但是他们想到一个,就是说如果说你活不到八十岁,那么多余的这部分,你子女可以去继承,但是现在这就违背了一个保险的大数定律了,我违背了一个原则,那么后面这一部分有人活过了80岁的人谁来养?其实他们想要的是这个政策,就说后面这部分,实际上他们想要国家来养,我仔细一想这不公平的,你有房子的人国家就养你,没房子人国家就不养你,不是变成这么一回事了吗,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要真正去做的话,其实背后我觉得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