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生在六国饭店的民国第一大案(图)

2013年06月13日 19: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张振武

六国饭店是张振武被杀案的第一现场。张振武原名尧鑫,字春山,生于1877年,湖北竹山人。为武昌首义元勋。武昌首义成功后,黎元洪与武昌首义功臣之一张振武之间发生了矛盾,黎元洪看上去厚道,人却很狡猾,他想除掉张振武,又不想承担杀害元勋之名,于是他发电报请求袁世凯,出主意让调一些有功的将士去北京。于是张振武就带着他的心爱大将方维到了北京,刚刚到北京的时候,袁世凯对他还是很优待的,时间一长张振武觉得在北京反而不会有什么危险。

1912年8月14日晚,张振武在德昌饭店约了几个同盟会会员聚会,以此联络感情。15日的晚上,张振武又在六国饭店请京鄂两地的要人吃饭,当时坐在首席的段芝贵,手里面就有“处决张振武的军令”,饭吃到半截段芝贵说有点小事要离开,别的客人们见状,也都知趣的借口说有事,一个个就都走了。张振武没有警觉出不妙,还以为没事。饭局一直吃到晚上十时前后。饭毕,张振武带着跟他一齐来的人,就从东交民巷的六国饭店大模大样的出来,因为西边的马路不通,他们就顺着临时开的大清门栅栏穿了过去,就在他们刚刚到达栅栏门口的时候,大门竟然一下子就关闭了。这是事先的预谋,把门的人说上边有话不能从这里走了。张振武身边的随员却没有察觉,以为自己并不是一般人,不服气,想抵抗,然而没有几下一个个就都被制服了。

张振武被抓以后,立马就被押解到西单牌楼的玉皇阁,这是当时的军法执行处,处长陆建章亲自出见,解缚对语。张振武很生气,见自己的马车夫亦被缚,就对陆建章说:我不知我为何被捕,我的马车夫与我毫无关系,应该先释放。陆立即命副官释放。然后张向陆要纸笔,写了一封短柬给前鄂军第四镇统制当时在北京与袁颇接近的邓玉麟,函中略云:弟忽被大总统之军队所缚,不知是死是活,请兄为我分明,身边未有分文,请兄为我设法。末并请邓照顾其随从人员及家属。信写好请陆派人送,陆也立即交人送至十二条胡同邓寓。张其后发觉一部分家人也被缚,于是和陆说:我的家人请开释。陆也应允,立将其家人释放。这些被释的人都由车子送到很远的地方才释放。随后处长陆建章对张振武说,这是上边的命令,我也是爱莫能助,他宣布说:“大总统接到副总统的一份密电,说你张振武率领着方维在北京图谋不轨,破坏国家统一,要立即正法。”意思是只要张振武一被押解到就马上处决,从速从快。于是一代英豪,开国元勋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了。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六国饭店 民国第一大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