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0期:拯救校园心病

2013年05月23日 18: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从1995年清华大学铊投毒事件,到2004年马加爵案,再到今年4月复旦大学寝室饮水机投毒案。近年来校园投毒以及同学间的暴力事件屡屡发生,这一系列校园惨案震惊社会,也令人唏嘘不已。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让一个高学历的精英向自己的室友下毒手?在大家纷纷质疑教育缺失的时候,来自社会的压力和普遍价值观的移位也在侵蚀着校园内的青年。当人们互相调侃感谢室友不杀之恩时,我们也在思考,这么多发生在年轻学子间的惨剧,病源究竟来自哪里?是青年们普遍心理不成熟吗?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拯救校园心病”。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5月24日播出“拯救校园心病”,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大家来到这里,那第一个话题呢,我们是要来谈一谈,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心理到底是不是够成熟,先来听听,为什么觉得心理还不够成熟,来。

武伯欣:实际上这个,现在的年轻人,我们为什么提出现在不成熟,他是性早熟,但是心理并没有受过挫折,所以做出各种各样的违法犯罪行为,恰恰处在这个阶段。

闾丘露薇:那这样会不会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张捷:其实中外的现在的年轻人,说他不成熟,是跟老一辈比,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的话,是年轻人普遍没有面对过生死,第二个的话是什么呢,你这小孩是否受过欺负,第三层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家庭都是一个孩子了以后,包括的话,孩子的社交减少以后,他都变成了网络兴起,就说他原来是什么,你社交没有的话,他还有其他社交需求,现在他网络替代了你的社交需求。

闾丘露薇:听完这边他们的理由之后,您讲他们是过于成熟了,为什么呢?

毕金仪:我想他们是未老先衰。

闾丘露薇:理由?

毕金仪:其实我想要用一个更吓人一点的词,就是我觉得其实中国现在的小孩没有机会做小孩,从能听懂人话了以后,直接就变成老头了,或者变成老太太了,因为中国的父母,这个是我们国家特有的,就是很喜欢把自己未竟的欲望投射到孩子身上,然后认为孩子有这个义务成全自己,然后孩子们呢,因为一直都被念这样的经,也觉得自己该去完成父母,甚至更往上一辈的各种各样的愿望,然后从小的时候,就给上各种各样的规矩,然后小小的孩子就知道长大了得有房子,要不娶不了媳妇。

石毓智:小学的小外甥就知道,他要知道为什么一个学生,他的座位好,为什么学生可以当班干部,他爸送钱了、送礼了,他非常懂得社会,现在年轻人是懂的太多了,过于成熟了,有些在坐的很多上大学的,年轻朋友,20几岁,他觉得看破红尘了,他觉得什么都懂了,他觉得一切东西无所谓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大概是恶性事件,高校恶性事件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闾丘露薇:听完他们的理由之后,你们觉得不太接受的。

现场观众:其实老师说这种看破红尘,我认为他是自以为成熟,但实际上他不成熟,我认为成熟应该是指不自私,懂得与人相处,能够接受起挫折,能够受得了气。

闾丘露薇:这是一个平稳的社会环境,没有受过气,他是一个注定,他是个必然条件吗?注定了这个年轻人,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他就会变得不成熟吗?

现场观众:外来的因素可能是一方面吧。我觉得可能还有你自己,还有家长,就是家庭给他的一方面,比如说有的孩子找工作会有挫折,考试会有挫折,这也是一种挫折,并不是说真的要发生什么战乱,这才叫挫折。

闾丘露薇:那现在的国内的环境呢?你觉得这种挫折存在吗?

现场观众:存在。

闾丘露薇:多不多?

现场观众:也多。

闾丘露薇:因为现在年轻人要面对很多,求学的压力,就业的压力,其实压力也蛮多的,就像那位同学讲的,就是我们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知道我们身处这样一个社会,也明白年轻人是有这样一个环境,但在我们教育的过程当中,只注重了知识的给予,但是没有教会他们怎么样去,应对这些你可能要遇到的问题?

张捷:而且他的知识,他本身呢,也是有问题的,因为他知识,像一些社会上的一些阴暗面的一些潜规则,他不是从教育系统来的,他实际上是从社会来的,甚至的话呢,包括社会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但是呢,也可以是非常坏的老师,不是代表他心理成熟不成熟,而是代表他的,实际上是对他的道德品行的一些影响。

石毓智:大环境的改变,在我那个时代读书的人,每个大学生,他都有个美好的未来,工作是国家保证的,每个人毕业后都是,现在我们说公务员,现在千军万马考公务员,那个时候就每个人,这个社会给每个大学生一种希望,一个美好的未来,就这样的环境之下,学生很少走向极端,而且这社会上很多是,不是凭能力凭关系,很多学生看不到一个,凭自己的才能看不到一个未来,这个大概也是造成这种,这种现象的一个大的环境的改变。

武伯欣:这一系列案件确实能看出来,现在的这个社会媒体是比过去越来越开放了,模仿的对象太多了,包括违法犯罪,模仿的可以说比比皆是,我们经常讲一句话,过去的教育环境是净土,现在是污染过的院校,这样导致了,肯定你到了污染的地方,你这个学生,他怎么也不能健康的成熟。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