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4期:饮用水的安全迷局

2013年04月23日 1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生产产品标准过低,甚至不如自来水。农夫山泉回应该报道系竞争对手华润怡宝蓄意策划,一时之间,饮用水的安全迷局如雾里看花,笼罩饮用水企业。有专家称标准之争实则是企业的利益博弈。面对市面上种类繁杂的瓶装水产品,标准也不尽相同。你是否担忧瓶装水的质量?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饮用水的安全迷局”。

本期嘉宾有:赵飞虹,北京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20年不喝自来水);朱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30多年直饮自来水);刘文君,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董金狮,著名食品安全专家。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4月24日播出“饮用水的安全迷局”,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水到底安不安全,我们到底喝什么样的水。

观众:瓶装水它肯定是经过一定工程,经过加工的,所以应该会比自来水好一点。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这边的朋友们,你们选择不相信瓶装水,不相信瓶装水,那你们平时喝啥呀?

观众:就是比较懒的时候才会喝瓶装水,正常状态下我还是比较信赖就是我们自来水煮沸腾之后,然后去自然冷却的这个水。我觉得首先这是一种多年以来积攒的一种经验,我觉得这么多年来,一般而言,我们家用水都是这个,所以它的质量应该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其次就是我觉得在这个大环境下,实际问题只能比爆出的问题更大。

闾丘露薇:你在选择喝自来水煮沸之后,那时候没有什么太多的瓶装水的负面新闻吧?

观众:我从小到大我觉得我基本上一直都是在饮用这种水,我还能活到现在,我觉得这个水应该是很安全的。

闾丘露薇:喝瓶装水的也活到现在,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

观众:我觉得是这样,就是喝瓶装水,但是不是说你一直以来所有的饮用水源都是瓶装水吧。

闾丘露薇:我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大家对这个瓶装水是不太信任,但有没有是因为只是对某些里面的牌子不太信任,所以选择坐到了这边,还是都是所有的。比方说我自己举个例子,我到北京我可能会挑某几个牌子的瓶装水,我来买,那有些牌子我可能就不买了。

观众:假如我要是饮用瓶装水的话,我会优先选择一些大品牌,有一些地方的小品牌的,或者说只是在局部销售的,我可能不会太信任它的质量监控体系,包括它宣传的那些东西。

闾丘露薇:您是二十多年一直是喝自来水的是吗?

朱毅:我是三十多年一直都是喝自来水,而且我是比较生猛的那种,我可以对着水龙头直接喝的那种。

闾丘露薇:告诉我为什么觉得瓶装水不安全?

刘文君:为什么对瓶装水担忧呢?有几个原因,瓶装水我们有个标准,叫瓶(桶)装水饮用水卫生标准,但是这个标准一定要跟我们饮用水标准一致,市场上有很多水,比如说农夫山泉,它叫山泉水,所以在我们水归类里面没有这个称呼,但是我们有个矿泉水标准,到后来还有一个新的叫矿物质水,所以它有不同的水。这些水的标准,实际上很多都是没有国家标准的。

第二个,因为监控力量的问题,因为我们自来水国家,它是日常生活用品,所以国家有很强大的力量,我们全国有三十几个国家的监测站,桶装水可能抽样评断没那么严格。

闾丘露薇:也就是说听完两位的意思就是说,虽然桶装水,瓶装水号称自己已经是达标的,但是这个达标是不是达标是打个问号的,你觉得现在能够在市场上卖的桶装水,都是值得信赖的,因为照理由来说,照理论来说,它是通过了标准,符合标准的,然后能卖的,大家可以安全喝的。

董金狮:但是现在不合标率达到80%以上。

闾丘露薇:您看怎么来回应他们提出的这几个担忧和问题。

赵飞虹:瓶装水呢一个方便,第二个比自来水要更健康一些,从水质来讲的话,第一它的水质,它是在生活饮用水的标准上头生产的。那么生活饮用水只是我们自来水,我们在自来水的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深加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瓶装水的生产工艺,比自来水的生产工艺,从目前的来讲的话,要先进的多。

闾丘露薇:虽然我们有标准,虽然有工艺,但是刚才这边也讲了,就是说监测问题,然后检验出来80%,这个让大家很担心。

赵飞虹:实际上,因为这个瓶装水是完全市场化的一个东西,所以它跟自来水不一样,自来水是自己生产自己检测,它不存在第三方的问题。

刘文君:瓶装水不都是从自来水来的,这个要明确,因为瓶装水有很多种,矿泉水是很明确,不能使用自来水的。第二个关于监测的问题,自来水它不是说自己检测自己,它是国家监测站,而且卫生部要去测的,它不是说你测完就OK了,卫生部它是要去抽查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