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人缘何在泰国商场上所向披靡

2013年04月17日 13: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泰国,旧称暹罗,位于中南半岛的正中央,南接马来半岛,东面、北面及西面分别与柬埔寨、老挝及缅甸接邻。泰国华人移民的类型可分为五种:一。谋生移民;二。技术移民;三。垦殖移民;四。商贸移民;五。反清移民。

大概17世纪末,全泰国的华人人口约有10,000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0%弱。那时的泰华多来自华南福建与广东商港,属商贸移民。华人在商场上所向披靡,17世纪时日本人在阿瑜陀王成失势,华人更乘机迅速地利用了泰王对贸易深感兴趣的心理,成为皇家贸易的代理人,从中取得利益。泰王视华人为自己人,给予特殊的待遇,因而华人与欧商竞争时占尽优势。

19世纪上半叶时,华商季节性地涌入泰国。到了下半叶时,一种有组织的预付船票应运而生,导致大批劳工移民的涌入。到了19世纪末,泰国华人已遍布各地。绝大部分华人来自广东与福建。在20世纪初,潮汕人占绝对优势,占40%,其他如海南人18%,客家人16%,福建人16%,广府人9%。潮汕人之所以占尽优势,除了泰王郑昭的厚爱及连锁性的移民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曼谷与华南间的轮船通航,要以汕头为最早,大批潮人从这里下船到泰国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泰国 移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