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宠光:对李建利麻木 就是对自己心灵麻木

2013年01月13日 11: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4日播出“反日一日”,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其实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每隔一两年就会有反日游行,也因为这个样子,当人们走向街头,高呼反日口号的时候,作为媒体人的我,并不是太过的在意,因为大家会觉得一切都是在预料当中的,但是2012年的这一次的反日浪潮,似乎有一点不同,因为在里面你会看到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故事,甚至在里面你会感受到一种这样的情绪,这种情绪似乎已经不是当局能够控制的了。而这个时候,当这些失控的情绪蔓延开来的时候,就会出现难以控制的这样一个状态,这个时候就使得2012年的这一次反日游行,显得非常非常的特别。

我一直想来西安,因为我很想看看在反日示威中被烧过的城墙,我很想亲身来体会一下这个城市,试图解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情绪失控,会觉得殴打眼前的中国人,是那样的理所当然,还义正词严。当然我也很想去和那些在狂热中挺身而出的西安市民聊聊,当他们站出来的时候,他们害怕过吗?他们有没有想过万一制止不了对方,万一对方根本无法对话,而最最重要的是想知道,当时是因为什么,让他们下定决心要站出来,成为那几个孤独的少数。

解说:2012年9月15日,北京、广东、西安等地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日本政府购买中国钓鱼岛,在这次游行活动中,各地游行民众发生了一些非理性举动,像很多城市的游行活动一样,西安的爱国热情也有点爆发过了头,游行示威演变成打砸抢的群体暴力事件,许多市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闾丘露薇:这里是西安鼓楼外的东大街,这是平安夜,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在平安夜出现在街头,其实就在几个月之前,在这条街上也出现过这么多的人,但是当时他们是带着很多的愤怒,也有很多的不解聚集在这里。几个月之后,当这里感受着欢乐的气氛的时候,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还记不记得在几个月之前同样的地点曾经发生的事情,那一场反日示威有人受了伤,也有人开始反思,也有人依然还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走上街头。

闾丘露薇:你好。

韩宠光(西安反日游行当天曾救助被打伤的丰田车主):你好,你好。

闾丘露薇:谢谢你半夜赶回来,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当时是事发地点是在哪里。

韩宠光:当时李建利的事发地点是在这个位置。

闾丘露薇:这个位置是吧?

韩宠光:是在这个位置,他媳妇当时就坐在这个地上,半跪半坐在地上就在那哭,请求周围的人帮助。当时那会儿,抬着李建利的时候,眼睛里面那个热泪就下来了,这个泪并不是说我因为这个李建利流了血,我流了泪,而是因为我大声喊了10多声,我说大家伙来搭把手帮帮忙,抬到马路对面去,没有人帮忙,我那会儿是因为愤恨而流下眼泪,今天对别人的麻木,就是明天你对自己的麻木。其实对李建利的麻木,并不是对李建利这个人的麻木,而是你对自己心灵的一个麻木。

闾丘露薇:其实在这次的反日游行之后,我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不单单是在西安,在广州我们知道有这样的一群少年,举着牌子,来到了愤怒的人群面前,阻止他们扔手中的玻璃瓶,或者是塑料瓶,希望他们能够理性的爱国。这些愿意站出来的人,虽然只是少数,但是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因为在他们的身上,你会看到人性的光芒,至少当他们怀揣着热情,走上街头的时候,他们从别人非理性的行为当中,能够迅速的进行反省,他们会把别人当成一面镜子,看别人的行为然后来问自己,如果我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这样对还是不对,他们对着人性有着一种最基本、最朴素的理解,那就是伤害别人的身体,破坏别人的财物,这是不对的事情,甚至是违法的事情。

其实我也可以理解,民众走上街头的时候,他们的情绪会变得非常的激动,甚至有的时候只要有人带头,马上就会出现一些极端性的行为,这是因为平时有很多的怨气,从来没有一个发泄的出口,而且更重要的是,从来都没有一个机会,让民众去学习如何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如何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因为这样,当游行这样一个方式,成为一个可允许的事情的时候,大家走上街却有点不知所措,甚至说有点反应过度,但是对于这一点,我从来不觉得担心,因为只要有了开始,慢慢的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就像那些愿意站出来,愿意呼吁大家,愿意去承受被别人的指责的那些人一样,会明白怎么样做才是正确的。

韩宠光:这是南门,是从那边过来的,到这个位置,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路边上站的都是人,从图片上你应该能看见的,满满当当的全是人。

街头采访民众:这边就闹得挺厉害啊,什么砸车砸那些东西,然后有看一下,我觉得吧,那些人是挺冲动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