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玲:学美国什么都可学 就是不能学他们的医疗体制

2012年09月01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13亿人口的大国在医疗事业方面的成就是值得称道的。《决策与信息》杂志上发表了凤凰周刊》执行主编玛雅在今年7月份对卫生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玲的一篇专访。她对于中共建国60年来的医疗体制变迁以及全球当代各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异同做了全面的评述。李玲说,中国60年来的医疗保障,要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她说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花那么少的钱就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问题。

凤凰卫视8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13亿人口的大国在医疗事业方面的成就是值得称道的。趁此机会,我想介绍《决策与信息》杂志上发表的,《凤凰周刊》执行主编玛雅在今年7月份对卫生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玲的一篇专访。她对于中共建国60年来的医疗体制变迁以及全球当代各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异同做了全面的评述。李玲说,中国60年来的医疗保障,要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她说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花那么少的钱就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问题。

她说,中国农村的赤脚医生就是一大创举。赤脚医生不是正规的医生,按照今天的标准,是根本没有行医资格的,但是毛泽东当时说过一句话,他说,这总比去庙里拜菩萨吃香火好,比没有要好得多。于是这给了国际卫生组织极大的鼓舞,所以国际卫生组织曾经在1978年在阿拉木图召开了年会上推广了中国的经验。

接下来,李玲批评了后来的中国医疗改革。她说,国际卫生组织最推崇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及赤脚医生队伍,1978年开始土崩瓦解,因为这个制度所依附的是集体经济,而集体经济没有了,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李玲说前30年医疗卫生的重点是在农村,在基层,医疗资源的配置包括人才的培养都是想方设法怎么来解决健康普及的问题,城市大医院的医生都下农村巡回医疗。但是1978年以后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医疗卫生的重点逐步从农村转为城市,优质资源都往城市集中,农村渐渐被淡忘了。

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不可否认城市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是越盖越好,设备是越来越先进,尤其是大城市的大医院,这30年来医疗技术确实跟上了世界的水准,甚至在超过了。有能力或者有权力的人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是国际的医疗水准,这是毫无疑义的。然而李玲说,我们牺牲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农民基本是没人管了,包括城市不在社会保障系列人的人群基本上是小病拖着,大病扛着,医疗完全变成了个人的责任。

她说,1978年政府投入总数在卫生方面占了30%以上,再加上企业投入,个人的医疗负担平均是不到20%。但是到了2002年,政府投入下降到17%,这在全世界都是最低的。个人医疗费用比例却高达60%以上,也是世界最高的了。后来,到了2003年,SARS发生之后,出现了一个转力点,中国政府开始注重医疗卫生了,医疗卫生重视程度加强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开始实施,健康绩效提高很快,产妇婴儿的死亡率大幅下降。

总体来说,中国的健康水准超越了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准。她说,我们走过一段挫折的路,现在重新回到了正确的方向上来了,正在往前走着。李玲还在国际上横向的评价了几个大国的医疗体制。比如她说,苏联解体后,什么都卖掉了,可是医院没有卖掉,医疗、教育、住房都还沿用过去的体系,这保证了它的社会没有整个的崩溃。她说,俄罗斯医院的硬体比我们差得多,但仍然是免费的,而且还是按需配置,医疗还是福利体系,医院里没有多少病人,不像我们中国的医院跟菜市场似的。但是人家的软体,比如说人文关怀和平等的理念,让我们很感慨。

比如她说,俄国的医院虽然都是老房子,但门口放一束花,放着轻音乐,给人非常安静的就医环境。当然了,俄国现在也面临问题,也要改的就是医生的待遇,在普遍市场化的环境里,医生还是过去政府管的体系,待遇肯定是低,他们很可能会走上我们曾经走过的路,放手让医生去赚钱,到那个时候,可能俄罗斯我想它也会变了。

李玲也赞扬了英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医疗体制,她并且指出,英国1948年建立的全民医疗体系是学的苏联。而日本虽然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日本立法规定不允许盈利性的医院,医院绝对不能挣钱。还有加拿大医疗体制的社会主义成分也比中国要多。而且李玲还赞扬香港,说香港医院,私家医院少,公家公立医院如何好,我们都会体会到。

不过照我看李玲还应该考察一下台湾的医疗体制,台湾的医疗体制也是相当之不错。总之,我读了整个专访,我注意到李玲的两个重要的论点,第一,所有医疗体制的成功都说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第二,想学美国,什么都可以学,就是不能学他们的医疗体制。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玲 医疗体制 都可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