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38期:南海风波几时休

2012年05月24日 2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于海生:我相信这这有些朋友们选择这个,说是有这个模式是,因为觉得中国在这一场这一次黄岩岛争端中做得不错,中国是做的不错占了上风,所以说他开始形成了一个模式,我很同意刚才徐将军说的话,就是现在这个模式正在形成,而这几个形成呢其实李老师已经说了采取了两步措施,一个是派了渔政船去,然后第二步是中国现在菲律宾他嘴上硬是吧,然后摆出所谓强硬姿态,中国就开始对他进行经济制裁,这两步虽然第三步还没有完成,下一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他是一个模式行程的开始,假设我们今后在南海其他的岛礁争端上又碰到类似的问题,我觉得是可以借鉴这一次中国在黄岩岛的做法。

闾丘露薇:我觉得对吧。

于海生:你要再抓,好比说某国炮艇再去追赶中国渔民是吧,在中国的临海范围内抓获渔民的话,你这个渔政船还可以把他赶走吗,赶走如果他如果也不退又出现类似的争端的时候,那你还这么一步一步的来,因为那个某国他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也是很大的。

红方观众:我想跟宋老师说一声,那个我在坐这不代表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第一次选择站队的时候是说啊,会不会是一个缓和期我觉得是,不是因为我希望这样,而是我觉得从我的角度看,中国政府一贯以来的处理方法,他最终会把这件事情压下去,会是大事变小小事变了的这样的一个趋势,可能我的看法不对,但是听您的就是一系列下来我是很赞成您的说法,其实我觉得这个模式不应该是成为一个模式,我觉得通过黄岩岛这个事情他做一个标杆性的作用,我希望他达到结果就是直接能把这个事情了了,我觉得二十年来的养精蓄锐,让中国军队应该已经做好准备可以亮剑了,应该给他们一次沉重的打击,以此为标杆,告诉他们中国不是可以欺负的。

宋忠平:说的非常好,我再把我的一些预测我再说出来,第一呢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应该让我们的渔政海监在南海形成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巡航,我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金钱,有这个经济实力,让我们的渔民,让我们以后未来的石油钻井平台,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我们的军舰,看到我们的海监船渔政船,让他们能安心的在这作业,这才能国家主权的一个象征,另外我想说的一点是什么,我为什么希望咱们这个事情要即刻的来解决,而不是要推到未来时,小平同志说这个事情要下一代、下两代,难道我们还要把他下三代、下四代吗?所以这个问题必须现在解决,刚才徐将军已经提到了,我们现在不再是跟这几个鹰犬在斗,不是说越南菲律宾这些国家,我相信再过五年十年等的美国日本包括印度都完全介入南海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想解决我解决不了了,那个时候我现在可能我一个小小的冲突,哪怕是军事冲突我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再过十年包括五年之后,马英九下台之后台湾又成为一个巨大的变数,我们到那个时候我们还能解决吗?如果民进党再上台,再开始鼓吹台独的话,中国在大部分的军力,再分到台湾那个位置上的话,南海将成为一个永远都无法解决的一个问题。

李杰:讲各个时机呢,我个人觉得可能要前前后后,因为总体来说呢我们实力是在提高,但是你实际上你仔细盘点一下,我们的比如说海上力量,海上力量当然不是完全包括海军了,海事海监渔政这样这三家,实际上九家加起来海上力量呢,实际上就刚才忠平讲的这个,你要二十四小时在海海上巡逻,南海海域你都巡不过来。

宋忠平:我刚才说的是个预期。

闾丘露薇:预期希望。

宋忠平:我前面有这个说法

闾丘露薇:希望。

宋忠平:对。

闾丘露薇:对。

徐光裕:那目前有两个重要的特征,哪两个特征呢第一个?就是宋先生刚才提到的,就是所有的一些特别关注的一些大国啊,还没有完全把力量渗入到南海,这个特点一定要注意,这个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

宋忠平:对。

徐光裕:可以这样讲,第二个特点就是什么呢,就是现在在整个南海这个地区,我们现在目前收缩的状态啊已经相当严重了,已经相当严重了,再经不起别人再继续侵占了,所以这个呢也有战略,也有个时间点的问题,所以这两个特征呢结合在一起以后,叠加在一起以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什么我们很需要抓紧时间来处理南海的问题,现在是个很好的时间,再过五到十年恐怕难度会增加,我们的力量也增大了那就。

宋忠平:动态的。

徐光裕:动态的那就麻烦了就,可能出现大国的冲撞。

宋忠平:对。

徐光裕:现在我们是大国和小国的冲撞,那么为了避免以前出现以后出现大国的冲撞现在啊,这种小国和大国之间的冲撞我们就不能放松。

闾丘露薇:我们呢现在请我们的嘉宾呢,把你们今天对于我们这个话题呢,每人写一句话,然后呢把你们的这个话写在我们的题板上。

徐光裕:岛小事大。

李杰:捍卫海权走向深蓝。

宋忠平:扫黄打菲啊,扫黄打菲扫除黄岩岛对我们的障碍,打除菲律宾对我们的主权野心。

于海生:发展是硬道理,大家永远不要忘了,只有中国真正的强大了,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