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38期:南海风波几时休

2012年05月24日 2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宋忠平:但是我觉得经济制裁治标不治本,因为什么呢,一点点的经济是无法动摇菲律宾对黄岩岛主权的一个诉求,因为在2009年他们已经立法把黄岩岛作为他们的主权,包括另外南沙的8个岛礁,都已经作为它的主权,所以呢,它也在怂恿着美国要承认这些主权,作为它那个共同防御条约里面的一部分,我相信美国尽管现在不承认,随着美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军事部署的一个完备,它会把菲律宾的诉求放大成美国的诉求,菲律宾现在为什么它现在软下来了,它只是在坐立待援,它要等美国等日本都进到这个苏比克湾,等美国的其他军力都已经进入甚至金兰湾、樟宜海军基地之后,它才会把这个棋子,把这个火药给它点爆,所以我觉得在黄岩岛问题上,现在如果就认为这个事情已经结束了,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它是涉及到主权的问题,主权一天不回家的话,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所以我同意这个徐将军刚才提到的,我们要把黄岩岛打造成一个军事基地,实际上在整个南海有几个点非常关键,黄岩岛就是一个军事基地,包括我们现在你看最近,国家海洋局提出来我们要在西沙要填海造岛,然后要在南沙要选一个地方也要填海造岛,那为什么黄岩岛不做一个试点?首先填海造岛,首先把它打造或者我们采用一种浮岛式的航母或者浮岛式的基地,就在那建大的集装箱往那儿一摆上面就可以有码头就可以有机场,这些东西从技术上来讲比造个航母要简单的多,这都是我们该干的,可是我们没有干。所以解决黄岩岛问题就是要解决一个主权问题,不仅仅是那几尾鱼,它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一个崛起的一条之路啊。

闾丘露薇:我们电话接通了我们凤凰视频驻菲律宾的特派记者王晨,因为我们也希望来听一听,在菲律宾国内的话对于黄岩岛的这个关于南海的争议这些民间啊、官方啊,他们到底是有一些什么样的反映,王晨你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已经是一个多月了,那么在菲律宾国内的话对于黄岩岛包括中国和菲律宾之间,就南海问题的这样一个争议和报道还多不多?

王晨(凤凰视频驻菲律宾特派记者):今天菲律宾的《问询者报》有提到中国派了5艘军舰,在那个美国的核潜艇来了以后中国后续的那么一个动作,至于南海黄岩岛这个问题媒体上现在见的已经不太多了。

闾丘露薇:那关于这个中国游客人数减少呢?

王晨:对于他们的生意确实是有影响,他们现在每天的生意比以前要差了很多。

闾丘露薇:在过去这一个月里面啊,黄岩岛的争议的对阿基诺政府的话他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王晨:因为就是自从中国不进口他的香蕉以后的话,那些蕉农啊比较受影响,现在有一些蕉农已经向阿基诺政府抗议了,然后阿基诺政府现在考虑给那些比较贫穷的蕉农可能要考虑给予补贴了已经。

闾丘露薇:在过去的这一个月关于这个中菲之间黄岩岛这样的一个争议,那对阿基诺来讲他的名望是高了还是低了?

王晨:他们对阿基诺总统,这个总统本人还都是持一种很支持的态度,都认为总统在这件事的立场上最起码是没有给菲律宾丢脸。

闾丘露薇:那你有没有和菲律宾的民众来谈过,去问过他们对黄岩岛这个问题的看法?

王晨:菲律宾民众对这件事的关注程度不如国内那么高,但是他们的观点都是认为中国现在可能有点那种以大欺小的那样的行动吧,然后他们都是认为黄岩岛肯定是属于菲律宾的不属于中国。

闾丘露薇:那如果你跟他们聊的话,他们会不会因为受到影响之后,会对菲律宾政府,对阿基诺政府啊产生不满?

王晨:特别是渔民对这个政府都现在有一些不满,他们因为现在这个事,菲律宾现在也开始进入休渔期了,这些渔民现在都没有没有办法下海不能去打鱼了,菲律宾以前是没有休渔期的,就是今年他刚刚开始,为了应对中国这个休渔令,菲律宾这么也出台这么一个休渔令,现在他的渔民可能可以是说比较惨淡。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王晨,那刚才从我们的这个驻当地的记者当中呢,了解一些比较我觉得是比较老百姓这个层面的这样一些感受吧,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菲律宾人可能相对中国民众来说,从民间来说,他没有那么关心这样一个主权的问题,因为他不会像在这里产生那么强烈的这样一个反映,那么其实是不是个很好的机会,是不是就黄岩岛这个问题就可以彻底的去把他解决掉?

徐光裕:这个黄岩岛的问题啊,彻底干净的解决啊,不是说是休渔期两个半月就能解决的,这个休渔期两个半月实际上那是什么,是一种这个双方的默契了,取得的默契了都缓一缓啊,缓一缓换口气,实际上的工作双方都在做,我认为菲律宾也不会闲着是吧,也不会闲着,他也要扩军备也好,用其他的一些手段也好,来怎么样维护他这个权利,因为他这个国家的政府已经公开的宣称,整个这个海在西菲律宾海黄岩岛他的领土,这个台阶怎么下很难下的是吧,所以我们应该看到的菲律宾虽然看的人数示威的群众两百多,当然作为高层绝对层来讲啊,他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是很明确的,所以这个呢,我觉得应该要估计到。

红方观众:我是这么认为就是一直强调这个军事的手段,我们过去但是你军舰不可能长久的在那,过几天人家的占领平台起来了,包括一些岛礁,咱们军事实力确定有,但是我们确实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保护我们每一个岛礁,那步入的话就像开发旅游一样或者主权是我们的,我们可以让其他的国家来参股一块共同开发,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最终的一个解决方案。

解说:此前,《人民日报》发表评论黄岩岛“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我们不会介意和菲方共同创造一个“黄岩岛模式”,一时间关于“黄岩岛模式”引发众人猜测,究竟什么才是“黄岩岛模式”?黄岩岛到底有没有模式?它能不能用来处理以后类似的海域领土争端问题?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南海风波几时休。

闾丘露薇:那在处理其他问题的时候,这一次黄岩岛的这样一个处理的模式,它是不是可以成为一个可参考呢?如果大家觉得是可以借鉴的这样的一个模式的话来作为,日后的类似的海域领土争端的问题,请坐在红色,如果觉得黄岩岛这一次这样一个简单模式,它其实只是一个个性的个案性的,而不是说它是一个可以有普适的这样一个使用的价值的请选择在蓝色啊,没想好中间,好请选择开始,其实我想问一下你们怎么理解黄岩岛模式?

宋忠平:黄岩岛没有模式,因为这个事没有结束,解决南海目前只有两种模式,刚才李老师已经提到了,一个是美济礁模式,另外一个是74年88的年武力解决的模式,只有这两个模式,我是倾向于用美济礁模式来解决黄岩岛的问题。

李杰:黄岩岛这个模式现在还还不能叫模式,因为它是一个后续行动没有完成,你没有看出真正结果,现在就是要你有真正有那个结果了,以后大致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一种,这个结果之后呢我们才能把它称为模式。

闾丘露薇:徐将军你觉得你怎么理解黄岩岛模式有没有这个模式?

徐光裕:这样黄岩岛很可能会形成一种模式,很可能,但是由于这个事件未完,整个这个结果没有出现,所以我们说它已经形成一种模式啊,为时过早这是一个看法,我总体来讲,我有一个基本想法就是说应该高度的重视,大家千万不要因为两个半月的渔休期啊,这个台面底下在做工作的时候,大家就把这个问题忘了,千万不要忘,我认为啊黄岩岛是一个开始,是我们国家解决南海争端的一个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南海这个啊,黄岩岛处理的好还是不好、用的什么方法解决的,不光是我们中国的事情,美国人在看印度人在看,日本人在看,周边很多国家在看,看你中国人软到什么程度、硬到什么程度,人家都在看你呢,它具有重大的战略示范性。下面怎么做法我觉得可能会几种可能都可以,那么两大可能,希望是两大可能,一个就菲律宾知难而退啊,不战而屈人之兵,那就阿弥陀佛最好了,一种啊弄不好,可能他这个愣头愣脑的就非要死要面子活受罪是吧,死要面子活受罪,那可能就是七十年西沙八八年南沙这个结果现在是。

宋忠平:我再。

闾丘露薇:你说。

宋忠平:我再补充一句。

于海生:他还要说。

宋忠平:我再补充一句。

于海生:让忠平说。

宋忠平:实际上形成模式的话必须得有一个结果,咱们无论是这个美济礁也好,包括那个七四年也好,他最后主权我们都拿住了,这就是我们模式的最后的结局,如果黄岩岛最后又形成一个搁置争议的话,我觉得中国就输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