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2期:赴港产子-生的冲动?

2012年02月27日 11: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面对内地居民井喷般的赴港热情,网络中全面放开二胎的呼声频起,但全面放开二胎就能缓解内地居民赴港产子的热情吗?无限制二胎又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何种矛盾,计划生育实行30年,它又应做何种变动?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赴港产子-生的冲动。

闾丘露薇:好,那我们现在进行第二次选择,这个题目也是非常的简单的,你支不支持开放二胎,支持的请坐在红色这一边,反对的请坐在蓝色的这一边,觉得还是很不好说的,两边有利有弊的,就请坐在白色这一边,好,请选择。

第二次现场选择

你是否支持开放二胎?

闾丘露薇:好了,那对于这个选择的话,大家都比较立场鲜明,然后呢这边变成了大多数,然后这两位嘉宾,你们跟开头的第一个问题的,这个网络选择还是一样,你们还是占比较少的这样一个比例。

余斌:也不一定,真理有时候掌握在少数人那一边。

闾丘露薇:好,那我们先听听你们的理由。

程恩富:国际上所有的生育的组织和人口的组织,都发表声明指出,人不仅有生育的权利他还有社会责任,所以没有什么绝对的权利。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现在的国际舆论说了一段话,说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他说对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九点几,但是人均发展速度低于我们美国和日本,什么原因?就是基数太大。

叶挺芳:2007年,我在全国政协提了一个关于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的一个提案,这个提案当初人民网上这个统计马上就反应出来,72%赞成我的这个观点,20%反对我这个观点。那么我为什么要反对这个独生子女这个政策呢?因为我这个一个非科学的,也不是以人为本的一个决策,它这个破坏人的精神生态的内在精神生态的平衡,导致人的精神人格的这个缺失。

袁刚:刚才程老师说的反复说挤占资源这些问题是吧,其实人呢本身就是一个资源,我们国内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和我们这个人多,这个人口红利是一个很有很大的关系的,人多,当然人多呢,他也能创造财富,是吧。那么如果说到资源的话呢,日本的资源、台湾的资源,台湾只有三万多平方公里嘛,日本才27万多平方公里嘛,比我们也就相当于我们一个省,是不是那么它的人口一亿三千万,那么它的经济还是发展上去的。

叶挺芳:这个大陆人口密度最大,但是这几十年来这个经济发展是最迅速的。

余斌: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人口压迫生产力,一个是生产力压迫人口的问题,他们谈生育问题都是把它放在很孤立的角度来看的,那么我们中国现在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什么?就是因为人口压迫生产力,我的生产力不能提高,提高的话我就很多人失业了,所以我必须发展就业率高的,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只要中国没有摆脱这个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就是人口过剩,对生产力有压迫。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叫生产力压迫人口,就是随着附加值高的产业的发展,它必然会要求更少的人,来创造更多的这个物质财富,这个时候它对人口是也很大压力的。

我们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准备搞了一个土地流转政策,后来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停了,为什么?因为一失业,沿海的劳动力全赶回农村,如果要是说你那个土地流转继续搞下去,或者是未来还要再搞下去的话,他们是回不到农村去的,这个时候中国的贫民窟将普遍爆发出来,如果说你这个时候还放开二胎的话,问题只会更严重。所以我们考察人口问题的时候,要考虑中国未来三十年科技的进步,经济社会的进步,我们国际竞争力的东西,就是刚才我们程老师说的,你要考虑我们的人均增长率,怎么能够赶上美国、日本。

闾丘露薇:我们请教一下杨支柱,为什么要生二胎,其实,你跟我们分享一下。

杨支柱:为什么要生二胎呢,我觉得孩子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越多越好。

闾丘露薇:但是,我因为采访过你,我也知道你违反了这样一个政策话,你会很多情况下会比较惨,就是生活状态,因为工作没有了,账号被冻掉了。

杨支柱:我不认为我违反了什么法律,计划生育法上面没有任何地方说生孩子是违法的,没有这么说,他说生孩子要缴社会抚养费,那就是说希望你应该是像用了电一样,用了水一样要交费,那交费恰恰证明这个行为是合法的。

程恩富:这个首先他生了本身就是非法的,但是我们考虑到尊重人权。

杨支柱:程老师你这个是信口雌黄,法律上没有这个事,我学了这么多年,我们现在讲说,我们13亿人出生1300万的话,那么假如说我们多出生一倍,出生2600万。

程恩富:哎,怎么样?

杨支柱:我们只是在13亿人的基础上增加10%的人口,只是降低我们生活水平的十分之一,但是到这些孩子成年以后,我们养老的劳动力增加了一倍是50%。

程恩富:那我说这是废话,自原始社会末期,生产的东西总是比消费的多,因为有了剩余产品,关键是你人均的生活水平要不要日益去接近,这个现在的富裕国家,要不要接近,如果不要接近,中国现在有30亿人口也有没有关系,我们吃得差一点就行了嘛,住的人均面积,住房面积不要增长那么快嘛。

问题是我们现在三十年计划生育少生了四亿人,才有我们今天的人均的城乡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其中是极为重要的原因,除了改变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原因,这一点大家没有看到,以为好像我们现在。如果现在你每个家庭,你像我们家四个小孩,如果我现在再有四个小孩,那你和我们父母的生活水平,那是增长多少的?

叶挺芳:我们国家在五十年代到现在人口增加了一倍半,但是我们的粮食是增加了三倍多。

袁刚:但是我们中国计划生育已经搞了30年,已经搞了30年,那么以前做决策的时候,也说30年以后应该做调整,现在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候,应该放开二胎,如果一胎政策再搞下去,中国就不可持续发展,对中国的危害很大。

闾丘露薇:好了,谢谢各位,我们也知道关于这个话题,在今天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是很难让大家有足够的空间去阐述清楚,但我们比较倡导的是一种能够互相的倾听,也能够尊重对方的这样一个表达。所以这也是我们希望大家来到这样一个辩论会这样一个初衷,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板拿到中间来,请我们的四位嘉宾,每一个人用一句话,来表达你们的这样一个观点。

程恩富:少生快富的精神,较快的提高香港和内地人的人均生活水平。

余斌:少生优教,提高民族素质。

叶挺芳:一条政策破坏人的精神生育的平衡,后果严重。

杨支柱:生育自由是第一自由,因为他不仅仅是父母的自由,也涉及到胎儿的生命。

袁刚:即刻停止计划生育,国家才会有前途,人民才会有幸福。

闾丘露薇:好了,那么非常感谢收看今天的这一期的凤凰视频原创的《全民相对论》,那么这一期呢是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在这里呢也要感谢百度新闻的数据支持,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一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