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2期:赴港产子-生的冲动?

2012年02月27日 11: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01年620名,2006年16044名,2008年25268名,2011年43000名,十年数量飙升70倍,如今香港每出生的两个婴儿中,就有一个是内地孕妇所生,医院床位紧张,奶粉价格飞涨,香港孕妇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港人政要频频发声明,要求控制内地孕妇来港,但如此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内地孕妇井喷般的赴港热情。赴港热情的背后,是香港完善的社会保障,宽松的签证政策,还是内地居民在计划生育下难以压抑的生的冲动?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赴港产子生的冲动。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2月27日《全民相对论》第22期“赴港产子-生的冲动?”,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解说:2001年620名,2006年16044名,2008年25268名,2011年43000名,十年数量飙升70倍,如今香港每出生的两个婴儿中,就有一个是内地孕妇所生,医院床位紧张,奶粉价格飞涨,香港孕妇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港人政要频频发声明,要求控制内地孕妇来港,但如此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内地孕妇井喷般的赴港热情。

截至今天,公立医院11月以前的孕妇床位早已预约完毕,不少香港孕妇依然面临无床可产的窘境,赴港热情的背后是香港完善的社会保障,宽松的签证政策,还是内地居民在计划生育下难以压抑的生的冲动?本期《全民相对论》,邀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社科院研究员余斌、前全国政协委员叶廷芳、北京大学教授袁刚、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杨支柱,《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赴港产子生的冲动。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那么在今天我们探讨这个话题是关于双非儿童,对于我们的观众和嘉宾来说,第一个要进行选择的,这样一个话题是非常的简单的,也就是说大家要考虑一下,如果你有条件的话,你愿意在香港生孩子,还是不愿意?那么选择愿意的,请坐在红色的这一边,如果选择不愿意的话,请坐在蓝色这一边,如果想不好到底是怎么样来进行选择,你可以选择白色的这一边,好了,请选择。

第一次现场选择

如果有条件,你愿意去香港生孩子吗?

闾丘露薇:好了,我们来看到现场这样一个,大家选取自己所坐位子的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的嘉宾呢也是一边倒,请教一下我们的嘉宾了。

程恩富:你到香港去生,我认为首先对香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他这个就业呢,环境、交通等等带来一系列问题,

叶廷芳:目前在大陆没有条件生两个,我会选择去香港,但是不是为了去抢饭碗,纯粹是为了这个可能,允许我生这个可能,生了我把孩子带回来。

闾丘露薇:所以你只是坐在中间,你只是想多一个孩子而已,那有没有想到过,现在又很多孕妇,她也会有其他考虑,有一本特区护照,香港身份证,未来可能旅行啊或者接受香港公共教育的话,其实比北京,比这些大城市要便宜的多?

叶廷芳:我不会往那方面考虑,要是往那方面考虑,我会选择加拿大,选择美国、澳大利亚都可以,但是香港因为香港人口密度已经够大了,我不会再去挤香港的同胞。

闾丘露薇:袁先生。

袁刚:当然在香港生孩子呢,他会有各种福利,香港现在的情况比大陆好,但是我们这个大陆现代化的建设啊,这几年来飞速发展是吧。这个广州很快就会超过香港的这个GDP,那么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短视,以后的情况是怎么样呢,也不见得就是说香港就一定很好。

闾丘露薇:父母一般来说不会想那么遥远,对吧,父母就觉得我的孩子马上生出来了,我现在马上要给他做一个决定,到底是拿哪里的户口对吧,您为什么坐在中间呢?

袁刚:我是坐在中间呢。

闾丘露薇:自由选择。

袁刚:自由选择。

闾丘露薇:没有什么好。

袁刚:对对对,就是说我觉得这是一个短视的,但是我也尊重,我觉得去生孩子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尊重他。

人人网友(红方观众):我支持去香港生孩子,香港各种食品安全,比如说没有毒奶粉,这种公民的安全,没有缺乏这种安全,所以我支持他们为了孩子的健康各方面的去香港。

N女士(红方嘉宾):香港因为我有去过几次,他的私家医院就是普通房间,大房间条件都相当的好,产科非常人性,我们那边可能就是说一个大房间,大家住到那儿,别说那个隐私了,就是医生他都没有这种意识,那香港不一样,它确实是非常人性的一种。

在北京我们感觉到的,我的孩子也该上小学了,可能也面临一种一笔高额的赞助费,那么我们觉得就是说实际上呢外地人在北京,他本身已经处于一个弱势群体,他在北京是为了北京做贡献的,反而在各方面受到了一些那个待遇上是不太平等的。你看公立学校的孩子,我不在这个小区住,或者说我这买了房子,我也需要交一些赞助费,有些好的学校我选择不了,因为他要本地的孩子,为什么有本地和外地的说法。

闾丘露薇:所以有外籍的话,你还能去国际学校。

N女士:对呀,我要是外籍的话,我还可以去国际学校,有更多选择,只要有钱就可以,那么我又没有钱的时候,我又是外地户口,那在北京真的是,很难很难的一种情况。包括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他也是这样想的。

我们知道北京市的户口,我相信为什么他会有最后这么好的,假如说放开,北京跟香港一样,如果是我一个人,在北京的一个医院出生了,我的孩子将来是北京人,那我相信肯定会挤爆,那为什么有?可能也是一种差异,北京有很多的资源啊教育啊,各个方面的,而且条件非常好,我也想让我孩子得到一个更好的教育,大家都是这样想的,包括他去香港,他去美国,他也是想孩子将来,会有一个必须好的发展。

那为什么他不跑到一个穷山沟里去生,给他一个户口他也不去,那我想可能也是从个体方面,社会问题对于个人来说呢,我觉得对她来讲有点大,那么她在享受这个生育权的时候,她肯定不会想那么多。我生这个孩子会不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负担,他将来会不会犯罪啊,引起社会问题啊,她肯定没有想那么的,她只是简单的,我想要一个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