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半兽人来了

2011年12月03日 18: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鸣:我们已经可以进化成汽车人了。

侯宁:是不是,但是为什么大家依然在抨击它,在恐惧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应该恐惧的不是2012所谓末日预言,恰恰是人类自己可能在毁灭自己。

胡锦洋:反方他们在谈的时候都是说用法律来控制,但是法律是针对君子不针对小人,防不住小人。

侯宁:而且我补充一个,相对就是对大家有警示,但是相对消极的观点,科学真的让人类增加幸福感吗?不一定。刚才他说对方还是你说的,自从瓦特发明蒸汽以来人类社会大幅发展,是吧?马克思也说,从资本主义革命开始以来,人类的生产力成倍数量的增长,但是人类的幸福感增加了吗,我们知道资本主义爆发以来与,首先是空气污染,这是没的说,过去英国的圈地运动,我们中国现在有住房运动,又有拆迁大运动,然后就紧接着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自从我们这个科学大发展以来来的,我们现在的人,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有当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过的幸福吗?我们现在呢?一个苹果手机,只要你用了苹果手机,基本上就把你这个人锁定了,苹果厉害就厉害在这,你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乔布斯能把你锁定住,美国的巡航导弹就可能降到你的头上来。

谷雨:侯老师,我很抱歉的问一下,你今天早晨怎么过来的?

侯宁:我打车过来的。

谷雨:是,如果说你要是在这个采菊东篱下这种状态下,你今早应该怎么过来呢?

侯宁:哎,这个我恰恰回答你,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倒霉的科技,有了现在这个手机,今天的编导根本就找不着我,到现在我还在家里睡大觉呢,我告诉你,你说这个科技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了?是不是。

李鸣:咱们都是希望,明天能够过的有幸福感,明天能够有希望明天能够没有危险,比如说像人兽杂交胚胎技术这样的技术发展,我们给它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侯宁:我们需要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不推动也不行。要设定一些标准来限制这些科学家的所谓好奇心,利益集团的这种推动,正如我一开始上来表述的那句话,牛顿说我可以计算许多许多东西,人类的疯狂我计算不出来,锦洋兄。

胡锦洋:我觉得人类肯定是依靠科技来进步,这个我们是不反对,但是有些技术它具有争议性,所以说我觉得在违反人伦的这个方面这块,我们还是应该守住我们的底线。

李鸣:好。

观众:我一直坐在反方这个位置上,然后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就是说对于身体上的缺陷或疾病来说的话,那些都是少数人,我们就是为什么要,就是说让全体人类产生恐慌去满足那些少部分人的一些,他们所谓的幸福感。

谷雨:刚才讲少数人,我列举一个实例,目前中国有,每年有150万人,因中末期器官衰竭死亡,那他们需要更换器官,但是呢,每年仅有一万人可以找到匹配的器官去更换,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因为找不到合适器官而死亡,那这个数量大不大。

观众:生老病死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规律,当我们的那个人的寿命延长之后,我们会比以前感到更快乐吗?如果我为了移植这个东西,然后我们家背负了很多的债务,然后我这下半辈子,我可能生命我延长了,我也变漂亮了,但是我会快乐吗,就是说科技所有它最终的目的是让我们有幸福感,让我们达到快乐,这是我的观点。

李鸣:好,谢谢。

魏刚:科学是把双刃剑,有利益也有问题,但是办法总比问题多,我觉得是咱们要,只有全民更加了解科学,让科学来还原真相,让科技来引领生活,这样科学才能向着为人类服务的方向发展。

李鸣:人兽胚胎技术这样的发展,我们的忧虑,我们的希望,我们对它的要求,我们大家都可以留在这里。

好,我们现在首先有请侯宁兄。

侯宁:我写了一个警惕人祸,意思就是说,我们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在这个世界经济开始大幅衰退这个情况下。这个情况下,我觉得最需要警惕的倒不是经济衰退,而恰恰是人类在衰退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疯狂。

胡锦洋:我们应该守住我们自己的底线,让科技更好的为人类服务,为人类创造更好的明天。

耿志涛: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加好的了解科学,更加完整的去明白科学背后的一些真相,才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拿出我们自己的力量来。

谷雨:我认为认清科学是很重要的,大家认清科学研究是造福人类的话,就没有恐惧感,会支持科学进步。

魏刚:任何科学的争议,往往是由于对科学的不了解,我觉得我们应该用科学来还原真相,用科技来引领生活。

李鸣:现场的观众们也可以在题板上签上您的名字。好,我们本期的《全民相对论》到这就要结束了,《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相对论 人兽 李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